余文龙:奢侈品零售商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余文龙:从事奢侈品零售业16年,现为CITIMEX中国区总经理
余文龙:从事奢侈品零售业16年,现为CITIMEX中国区总经理

   导语:当我十多年前刚做名表零售时,曾经碰到许多现在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有客人把一只全钻的Piaget手表拿回来修,整个表被刮花得一塌糊涂,原来这个老板是开餐厅的,总是带着这只钻表干活,包括把手伸进冰堆里去拿食物。那时包括一直到现在,都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一百多万的表摔在地上一下就会把机芯搞的乱七八糟必须送回瑞士去修,而几百块一只的卡西欧却反而上天下海无所不能。

  关于对奢侈品附加价值的认识,是需要时间让大家来知道的。现在国内的情况是,刚刚有钱也有能力和意愿花钱,却不知道如何挑选、享受并懂得奢侈品的人不在少数。即使是专业的收藏家,却也未必懂得上网掌握最新资讯,信息其实还是不够。那就需要我们这样的代理商来充当两者之间的桥梁。

  我们在Baselworld并不是最引人注目的买手,因为我们挑选的东西很冷门。包括David Oscarson.、Jean -Pierre Lepine等在内的十大名笔、BUBEN&ZORWEG、Dottling、SCATOLA DEL TEMPO等在内的腕表收藏器,还有全球最顶级的机械钟ERWIN SATTLER。还有手表也是不可少的,Perrelet、Valentino也都是我们所代理的品牌。避开高竞争的品牌,选择最高端但小产量且小众的产品,可谓另辟蹊径。

  Baselworld对大家的意义其实很大,因为品牌与分销商一年到头都忙得没时间沟通,于是大家就把所有的问题集中在这几天一起在展馆内解决。约见厂商、根据市场反馈修改产品、提出帮助销售的建议、分析去年展望明年,大家在巴塞尔就是这么度过的。

  也正是我们和BUBEN&ZORWEG品牌15年来的互动,造就了现在如此创意和工艺的“时光收藏装备”。原来它只是一个可以收藏三块表的盒子,然后,有顾客说希望每个放表的地方可以独立旋转,保持自动上链手表的正常运转以便日常维护;后来,又有人希望我们把它做得更大,可以放更多块表,于是从一个摆放在桌子上的盒子成了柜子般大小的家具;喜欢表的人一般也爱钟,那么我们又在柜子上加上了钟;现在,红酒柜、雪茄箱、保险柜、音箱、八音盒等等这些高尚生活品牌所需要的元素都按照我们的要求被BUBEN&ZORWEG陆陆续续加上来。

  我把CITIMEX公司开来上海才3年,很多时候我需要充当培训师、修钟师甚至快递员的角色,连去帮顾客换灯泡、影印文件的事情都要做,因为顾客是上帝。做零售商很不容易,面对美轮美奂的货品,总不免感叹,这么美的一件艺术品,只要贴上了价格标签,它就成了一件商品。这个时候,它有多漂亮多有内涵都好,在我们看来,它只有换得了钱才是好东西,换不了钱的就是坏东西,不能欣赏到它真正的价值。

  如果一定要说,这种不可不树立的市场价值取向,就是炼成奢侈品零售商所面临的最痛苦的考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