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富豪奢侈品消费竞攀新高 商品越贵市场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8: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语:今年3月,《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中国现在已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8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5%,首次超过美国,成为继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

  3月31日,有关机构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估计至今年底,中国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达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将达到32万人,同比增长6%;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

  惊人的数据,让我们对于奢侈品市场———这个富人阶层的消费领域充满了好奇。就在全球都在为第二轮金融危机是否会对经济造成更大的冲击而惴惴不安时,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为何逆市上扬?广东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是否也符合这一特征?本土奢侈品的消费者们有着怎样的心态?

  奢侈消费心态各异

  消费奢侈品的当然是富人,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富豪数量已超过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的总和。

  在中国,广东富豪位列全国第一,至2008年末已达到4.6万人,占全国的15%。不过,在广东有能力消费这些奢侈品的富豪们心态却并不相同。

  低调:或保值或满足自己

  刚刚在广州友谊商店购买了三块分别为15万元、20万元和30万元江诗丹顿手表的许先生(化名),根本不愿意成为广州友谊的会员。

  “我不想把自己的资料留下来。”他小心翼翼地提醒记者,不要刊出自己的真实姓名。“我觉得市道不好,奢侈品如珠宝、名表能保值,所以我隔段时间就会来选购名表。”许先生购买的名表多达20多块,有时他也拿出来送礼。他说:“市道越是不好,这些保值的奢侈品越受朋友和客户的青睐。”

  与事业特别成功的许先生不太一样,最近生意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刘先生(化名)购买奢侈品纯粹就是满足自己的兴趣:“我投资的生意亏了不少钱,想想还不如把钱花到自己喜欢的车上。”刘先生最近刚刚花了370多万元买了一辆宾利,“从深圳开回广州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酷爱飙车的他谈起自己的爱车就忘了生意上的不顺。当然,他也不忘叮嘱记者别宣传:“我现在不敢把新车开回公司,免得亲戚朋友觉得我乱花钱。”

  高调:或爱好或彰显实力

  有的富豪低调奢华,有的消费奢侈品则为了“秀财”。

  购买了一辆140多万元小车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我本来想在去年年底购车,可那时金融危机刚来不久,不知道对自己酒店的生意影响有多大,所以就没敢下手。通过近几个月的观察和酒店的财务收支情况,发现金融危机并没有抑制大家的消费欲,该怎么消费还怎么消费,既然如此,那就买辆车满足一下自己的愿望,也顺便庆祝在金融危机下酒店生意依然‘步步高升’” 。

  做丝棉生意的熊先生买了一辆过百万元的豪华车,他说:“年前没换新车,是因为不知道金融风暴的破坏力有多强,担心会给自己的生意带来较大的影响,所以那时就想把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而现在看来其对中国经济影响并不大,至少我的丝棉生意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既然如此,我干吗不买辆车给自己?在金融危机下买辆豪华车,更能显示出自己雄厚的经济实力,这样一来,我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和我合作时,也就更有信心。”

  商品越贵广东市场增幅越大

  轩尼诗中国销量第一

  金融危机加速了全球资源的重新配置,奢侈品市场呈现出西方不亮东方亮的转变。

  日前,世界销量第一的顶级干邑品牌轩尼诗公司全球总裁Bernard在广州向媒体公布,去年中国第一次成为轩尼诗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已经成为奢侈品市场中兵家必争之地,而广东市场则是中国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

  环市东路上,以广州友谊商店和丽柏广场组成的广州顶级商圈里,路易威登(LV)、阿玛尼、Catier的销售人员面带自信地告诉记者,今年1-3月,这几款奢侈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20%以上。广州友谊商店副总经理江国源也对“越贵的商品越好卖”的现象感到惊异:“今年1-3月,国际一线的珠宝、手表和服饰销售额平均增长15%,其中五六种售价高达十多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名贵手表增长超过90%。相反,中低价商品销售额却回落了20%-30%。”江国源还透露,目前在广州友谊年消费达40万元以上的钻石卡会员,今年以来增长了7%左右。

  据悉,全球顶级奢侈品牌路易威登2008年的中国门店数量增加到了26家,覆盖全国21个主要城市,中国已成为路易威登的第三大消费市场。阿玛尼在中国区域的销售也保持着24%的增长,而在美国仅为7%。

  世界级服务富商最爱

  奢侈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除了商品本身的特性吸引富人以外,更让他们痴迷的是奢侈品的不同一般的奢侈服务。

  3月22日,在花园酒店的总统套房里布置了高雅的鲜花、雪白的羊毛毯、香槟和精美的点心。一个国际一线的化妆品牌正在为会员召开新品推荐Party,每次只邀请8位会员参与。

  现场,该品牌专门邀请了广东省知名的皮肤科专家讲授皮肤护理的知识,并为到场的会员提供专业的服务。经营服装生意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我就特别喜欢这种专门为会员举办的活动,参加的人不多,不杂,可以深入地了解产品,也可以交一些同一个圈子的朋友。这就是我喜欢消费高档品的原因。”

  江国源透露,很多奢侈品的消费者更看重的是奢侈品能够提供的与众不同的服务。“让你有贵族的感觉”。

  为什么奢侈消费品能够逆市而动?江国源分析,顶级珠宝、手表等高档奢侈品,具有保值增值的功效,在金融危机来临时,其他投资渠道受到打击,更容易成为富人消费的首选。与此同时,原有顶尖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没有多大改变,他们“该怎么吃还怎么吃,该怎么穿还怎么穿,该怎么享受还怎么享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