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表展报告 香港制造不再是“世界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在巴塞尔表展上,香港馆亦被视为中国馆,它是连接世界和整个中国钟表产业的桥梁。在过去20年中,香港作为亚洲重要的钟表和珠宝出口地,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和生产速度而著名。


在巴塞尔钟表展上,帝舵表推出海洋王子型II 日历型及多功能时计型。(新浪尚品配图)

  在巴塞尔钟表展上,有若干展位被闲置的六号馆(Hall of Universe)是Baselworld中最为“边缘”的展馆。“香港馆”在其中占据了非常大的面积。事实上,香港馆亦被视为中国馆,它是连接世界和整个中国钟表产业的桥梁。在过去20年中,香港作为亚洲重要的钟表和珠宝出口地,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和生产速度而著名。尽管仍有大量的代工制造业务,一部分的香港钟表公司已开始销售其自有品牌的商品,甚至,一部分公司还在内地市场成立了品牌。他们中的多数都做得很成功,比内地钟表业提早很多步、摆脱“世界工厂”、进入创建品牌的新阶段。

  从一号展馆前往六号馆内的香港馆,至少需步行10分钟。这个展馆的格子间式展位前,参展商们积极主动地与走过的参观者交流。自1986年香港地区参展Baselworld以来,2009年的香港馆(Hong Kong Pavilion)打破了以往历年的展览规模。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14个钟表公司、149家珠宝公司、11家钟表零部件生产公司及22家包装领域的公司,总计296家参展商的展览面积达到了6500平方米。

  在钟表产业,香港在2008年保持了第二大出口商的角色、达到了创纪录的70.77亿美元。香港制表业在欧盟的最大客户是德国和英国,2008年底的出口额分别达到3.44亿美元和2.72亿美元,而进口瑞士手表和配件则达到了79.9亿美元。

  与此同时,香港地区和中国内地对瑞士手表的消费依然保持强劲势头,在2008年达79.9亿美元,(其中3/4的销售额来自香港地区),较2007年增长26.5%,虽然2007年较2006年增长了更高的45.7%

  从原来的钟表业零配件供应商,到现在瑞士钟表最大的输出地,香港地区在全球钟表行业中角色的转变,是中国经济形势稳步增长的最好折射。


2009年巴塞尔钟表展,西铁城推出光动能概念新品。(新浪尚品配图)

巴塞尔钟表展,劳力士推出蚝式恒动潜航者日历型,黄金钢,蓝色表面。(新浪尚品配图)

  处于中低端的香港制表业

  积极支持香港钟表业的香港贸发局表示,过去的2008年对于香港钟表业来说是不错的一年。工作于香港贸发局的Christiane Koesling及陈惠珊在巴塞尔给记者提供了相关统计数据。

  在过去一年,香港钟表业的全年出口增长了11%、达到70.77亿美元,其中,电子石英表的比例超过60%,包括电子表、经典和潮流手表、珠宝表以及运动性手表。就成品表出口来说,2008年的总出口额达到48.1亿美元,比2007年的42.99亿美元增加了11.9%,这个数字高于2007年5.5%的出口增长率。珍珠宝石类珠宝2008年出口额则达到47.53亿美元,比2007年的43.37亿美元增长了9.6%,但2008年出口增长率低于2007年的16.7%。

  就香港钟表产品发展趋势来看,香港贸发局认为,“为搭配休闲服装而设计的时尚计时器;各类新材质在腕表品牌中得到了广泛使用,以形成不同风格的设计;电子运动款表日益得到发展”。目前,香港钟表厂商会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设计委托中心,会员们可在此储存产品设计,中心将提供第三方版权认证服务。

  但“香港制造”的手表在全球仍处于中低端位置,以参展Baselworld超过10年的生泰表业有限公司为例,董事助理谭佩文在接收采访时表示,通常单价在30美元至50美元、国际流行设计的手表最受买家欢迎,多是选用西铁城等其他品牌的机芯。今年推出了十多个系列的手表,以运动型手表和时尚手表为主。“当然,我们也可以满足客人要求在表盘加钻石或其他贴标,因此也会有单价超过1000美元的手表。”她说,“就香港手表制造业整体水平来说,很难用工人数量和生产规模去判断一家香港公司的排名。但今年的参展商之一生泰表业在东莞设有工厂,目前拥有约250位工人。”

  靠设计转型

  3月27日下午3点,香港贸发局举办了一场手表和珠宝展秀,由11家香港钟表和珠宝公司联合展出其最新及获奖产品,其中的手表品牌包括倚华度(EWADO)、Jaz-ma、Mixer、Temporis和TRIXIE,珠宝品牌包括BTC、EJI、GOLD SOURCE、谢瑞麟(TSL)、Waddy以及Wing Hang。

  到3月27日中午,TRIXIE已接到超过5000枚手表的订单,这些超乎预计的生意给了公司颇为积极的信号,公司董事谢慧珊(Sany Tse)说:“注重与众不同的设计是品牌吸引全球买家及经销商的主要原因,这也是香港手表业努力转型的方向。我们生产的单件产品价格从100美元、270美元甚至到镶嵌钻石的4670美元”。

  事实上,TRIXIE和艺康分别承担了自有品牌设计与外包业务,目前两者业务量旗鼓相当,这亦是香港钟表业现状的反映——在过去近20年内,香港公司接到来自欧洲及全球的手表制造订单。“我们和大品牌签署了保密协议,因此不能透露有哪些大公司向我们购买产品,我能说的是,我们接到的是高端和中端产品的订单,并且是高技术含量和人手制作的部件,碳纤维材料和不锈钢制造等技术是我们非常擅长的,那些昂贵的设备主要来自瑞士和意大利。”

  另有香港手表业者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方式。有人透露,位于1号展馆的Hall of Dreams区域、以珠宝手表见长的MILUS品牌其实早在多年前已被香港公司买下。尽管它争取到了与瑞表集团、百达翡丽、劳力士、肖邦、艾美等高端品牌为邻,但无法否认的是,钟表行家不会对MILUS倾注多少兴趣。这些信息提醒香港手表业经营者,要创建真正的高端手表品牌、进入Baselworld的核心展厅、并获得业内人士的认可,还有非常艰难的路要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