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认定通用破产是最佳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据彭博社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通用汽车进行结构重组使其变成有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他认为申请破产保护将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另据报道,奥巴马此前表示,如果克莱斯勒30天内不能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汽车公司达成联盟事宜,美国政府将准备让这个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厂商进入破产程序。

  奥巴马在两天前否决了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改组计划,认为两公司必须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方能再获得政府的追加援助款项。该知情人士表示,奥巴马要求通用必须在未来60天内拿出一个力度更大的债务削减计划和改组计划,否则通用汽车公司将面对进入破产程序的可能。

  此外,通用汽车领导人瓦格纳已于3月29日被迫辞职,其直接原因是,在政府规定的期限之前,未能与工会和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也未能拿出可信的重组和整顿计划。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瓦格纳下台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瓦格纳对通用汽车的个人情感,以至于始终不能对通用汽车公司进行更直接更有效的改革。

  美国政府欲令通用、克莱斯勒破产的打算已有征兆。此前,通用汽车提交贷款申请时表示:按照美国的破产保护法规定,如果通用汽车申请破产,消费者将担心售后维修无人负责而不会再购买通用汽车的新车。对此,奥巴马政府3月30日宣布,政府和企业将共同负担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出售新车的保修成本。美国政府将成立专门的账户,其中大部分出资由政府承担。一旦两大汽车巨头重组失败,政府将为新购车者提供维修担保。

  目前,通用汽车仍在为改变窘境做着最后的努力。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弗里策·亨德森新上任后马上决定采取更有力的整治举措,他于3月31日表示,通用可能会关闭更多工厂。亨德森在上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上说,与公司2月份提交给政府的重组计划相比,他认为公司“将采取更多措施”,而且不只是关闭5家工厂。同时,通用还将推出更多针对工人的买断计划,以节约人力开支。尽管如此,亨德森仍然表示,就目前情况看,通用汽车破产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通用汽车发言人Renee Rashid-Merem在电邮中对外通报,通用正在加快改革重组以及加速减少资产负债表中债务,通用讲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确保公司结构重组的成功。

  此外,通用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Ray Young在31日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着手制定申请破产保护的计划,以防在美国政府设定的60天期限内公司的重组计划仍不能获得通过。

  截至目前,克莱斯勒的发言人Todd Goyer并未对此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