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滑亿万富翁投入巨额赌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全球经济危机深化,亿万富翁们却纷纷投入巨额赌注。到底能带来多少盈利不得而知。

  早在去年10月份,受人尊敬的投资者、亿万富翁巴菲特就为焦急的美国人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当其他人贪婪的时候,谨慎一些;当其他人害怕的时候,贪婪一些。”

  而在全球经济危机深化的过程中,又有一些信心满满的投资者同样以此为座右铭,并投入了巨大的赌注。

  美国最富有的行动派卡尔-爱康(Carl Icahn)的公司主营生物技术、金属及家居时尚品,现在,他正进军娱乐及游戏行业。他购买了精品电影制片厂狮门电影公司(Lions Gate Entertainment)3.25亿美元的可转债,而今年的早些时候,他已将自己在该公司的股份提高到了14.5%;显然狮门电影公司已雇佣了一个咨询小组抵御爱康的攻击。预计在几周后,破产法庭会采取行动,金融机构也有意收购陷入困境的位于新泽西州的大西洋(600558,股吧)城。

  尽管在过去的半年里,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由于市场不景气损失了5亿美元,但他仍然坚持收购困难企业的战略。1月份,他花了730万美元获得佛罗里达州的第一银行及信托公司(First Bank &Trust)的控股权,去年9月,他向低成本的印度香料航空(SpiceJet)投资了8000万美元。现在,罗斯仍然在寻找“便宜货”,他告诉《福布斯》,他的主要目标是金融服务机构。

  沙特酒店大亨穆罕默德-本-伊萨-阿尔-贾巴尔(Mohamed bin Issa Al Jaber)正在洽谈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法国的全部12家豪华酒店喜达屋(Starwood)。10月,还有消息称根据贾巴尔的建议,世界最古老的豪华酒店之一巴黎-克里戎大酒店(Paris' Htel de Crillon)也将成为他的欧洲“战利品”。他说:“我一直有意在黄金地段购买酒店,以确保这些资产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增值。”

  有意出手的巨头还包括:零售业巨头约翰-卡西马蒂斯(John Catsimatidis),他正试图重组破产的能源公司SemGroup;杰拉尔-德福特则正在严重受创的银行业寻找“便宜货”;还有俄罗斯寡头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去年秋天他购买了投资银行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的大量股份,而据估计,他手上仍然拥有50亿美元的现金。

  从历史上看,在经济不佳的时候投入巨额赌注的做法已为逆流而上的冒险者赚取了数十亿美元,其中包括爱康、巴菲特以及对冲基金先驱乔治-索罗斯。据说在1992年时,索罗斯成功狙击英镑,一天内就可赚得10亿美元。

  要说最近的这些投资哪些可以盈利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一些人太急进了。在经济危机的初期,有些大亨就向那些苦苦挣扎的公司投资:阿尔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兼理花旗银行(Citibank);英国金融家约瑟夫-刘易斯持有现已不存在的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近10%的股票;自称“坟墓舞者”(grave dancer)的山姆-泽尔(Sam Zell)接管了芝加哥的论坛公司(Tribune Co。)。这三位亿万富翁都在这几笔投资上蒙受了损失,而且盈利的前景非常暗淡。

  最近,其他的投资者则更慎重。阿联酋皇室成员曼苏尔-本-扎耶德-阿勒-纳哈(Mansour bin Zayed Al Nahayan)和墨西哥大亨卡洛斯-斯利姆-赫鲁(Carlos Slim Helú)在投资英国的巴克莱银行(Barclays)及纽约时报集团时,分别购买了可转换的优先股,每年支付14%直到其转变为普通股,分别至2014和2015年。

  即使短期内股价继续下跌,他们两人都不会太难过。去年9月,巴菲特用类似的方法以低价购买了高盛价值50亿美元的优先股。优先股不可转换,但每年可获得10%的股息。

  另外,有一些亿万富翁则被公认为贪婪的人,金融家如尼古拉斯-伯格鲁恩(Nicolas Berggruen)、汤姆-希克斯(Tom Hicks)和纳尔逊-佩尔茨(Nelson Peltz)都通过特殊目的收购(SPACs)获利数十亿美元。最流行的投资方式是让一个空壳公司上市,然后准备专门资金用于收购。

  举个例子,2006年12月,贝格鲁恩(Berggruen)通过特殊目的收购筹得了5.28亿美元,并在6个月后用这笔横财使欧洲的对冲基金GLG Partner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规定,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必须在两年内公开招股否则会被迫停业,但他仍拥有大约18亿美元,只不过可支配的时限只有几个月。

  这些机会主义的投资到底能带来多少盈利几年内都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何时投资、如何投资将是用来观察受创的经济情况的一个重要入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