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品牌:经济低迷时期的高端市场营销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9:09 新营销

   导语:如今,在艰难岁月行销奢华品,原来的营销计划突然“过时”了,品牌及设计师必须极富创意地迎合最富有和最忠诚的客户的需求。在最近召开的沃顿营销大会上。讨论者就奢侈品如何营销这个主题进行探讨。

  按照讨论者在最近召开的沃顿营销大会上的说法,随着2009年即将成为追求奢华品的几代人面临的最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市场营销人员用来锁定追逐时尚的花季少女和快速扩张进入俄罗斯或阿联酋新富群体的营销计划突然“过时”了。如今,在艰难岁月行销奢华品,就必须迎合最富有和最忠诚的客户的需求。

  “奢华品的基础就是客户服务,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讨论者考瑞-嘉彭(Cori Galpern)说。她是汤姆-福特国际公司(Tom Ford International)全球市场营销与广告总监,这家公司是时尚圈设计师的成长摇篮。“我认为,我们会因为经济危机而失去一批追逐时尚的客户。那些在一年里买上一打名牌鞋子的人士,他们现在另有选择。奢华品牌的核心是真正富有的客户。”

  谁能在未来两年里依然富甲一方,以及他们将如何花费其可支配的现金,这些正是萦绕在讨论者脑海里的问题。讨论者中不乏一些久负盛名的奢侈品和高档服装品牌的资深营销大师,这些品牌包括古驰、普拉达乃至汤姆-福特、欧莱雅。

  维护品牌声誉 防止品牌价值受损

  在经济衰退期,即便是高端消费者也会发现自己捉襟见肘,但对于奢华品牌来说,因此而去追随居于社会经济底层的消费者将是一个糟糕的策略。“我们不想看到因大幅降价而使品牌变得廉价,”巴黎欧莱雅护肤品品牌经理布莱德-法瑞尔(Brad Farrell)说,“因为你不想损害自己的品牌形象。当尘埃落定,你仍然要维护你的品牌声誉。”

  的确,日益加深的经济衰退已经成了这些奢华品牌营销大师们的热门话题,不过让人吃惊的是,这个话题如此热门,以至于他们几乎无暇讨论会议的原定主题—“在扁平的世界里锁定新的奢华品消费者:发现全球奢华品市场里的发展机会。”

  数名讨论者表示,他们的公司在未来几年里仍然充满信心,并会向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进行扩张,其中包括“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以及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国家。但是他们又补充说,快速发展的金融风暴可能会阻碍他们实现自己雄心勃勃的计划。亚历山大-基勒思比(Alexandra Gillespie)在担任古驰集团副总裁后,创立了以奢华品市场营销为主的FLR集团,她对“过度关注新兴市场的奢华品行业”提出警告,因为这些市场也将深受经济低迷的影响。

  许多专家认为,日益加深的经济衰退所带来的经济上的痛苦,将会不成比例地落到这些行销高档香水、时装或精美时尚饰物的营销人员身上。贝恩公司(Bain)在今年10月公布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包括鞋类产品、珠宝、时装在内的个人奢华品行业已经出现发展速度放缓的信号,如果目前放缓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2009年的销售额将会下滑3%~7%。基勒思比坚持认为“2009年将是奢华品行业历史上最差的一年”。古驰集团最近表示,由于经济低迷,古驰集团今年第三季度的效益是2005年以来最差的。

  部分观察家指出,在经济困难时期,炫耀性消费似乎已经成了非美国式做法。著名趋势分析学家费斯-波普康(Faith Popcorn)最近指出:“如果你路过纽约麦迪逊大街的芬迪和普拉达专卖店,你就会发现这些商店门可罗雀。妇女们都在自己的衣橱里‘购物’。即便你买得起,你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去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