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知识产权难题使IBM并购Sun停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6:09 新浪科技

   导语:市场调研机构IDG发表文章称,消息称IBM洽购Sun进入“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阶段,但双方一直拒绝就并购交易置评,并且双方洽谈出现了停顿,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双方在知识产权方面可能遇到了重大障碍,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报道称,IBM洽购Sun已进入“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阶段,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如此规模的并购,IBM在此阶段不仅要严审Sun的财务状况,而且还要仔细考虑并购导致的潜在知识产权纠纷,其中包括Sun与第三方签订的交换技术协议和专利协议等。

  美国Grad、Logan和Klewans律师事务所律师兰德尔·波文(Randall Bowen) 称,“在此类规模的并购中,一般都有大量非固定资产,它们好比是万花筒,当你看它时,它将不同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美丽的对称图案,随后又四分五裂。”

  《华尔街日报》上周五报道称,IBM正在严审Sun的商业合同,以避免出现潜在的各类纠纷,该报道称这一程序预计花费“大量时日”。由于关于IBM洽购Sun的传闻又过一周,但两家公司尚未就此事置评,部分业内人士开始考虑该交易是否业已停顿。

  Goodwin Procter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史蒂文·弗兰克(Steven Frank)认为,目前很难知道两家具体在做什么,但能确定的是,两家现在正忙于某些议题的拉锯式谈判。的确,如此规模并购的“尽职调查”阶段要花费数月才能完成。不过一般而言,并购方通常会先粗略评估并购对象,以签署一份初步并购协议,然后再利用数月时间完成并购交易细节问题。

  弗兰克称,如果两家真是计划进行并购交易,两家仅可能是在价格方面讨价还价,但如果是“尽职调查”阶段停顿下来,在知识产权方面可能存在双方难以逾越的难题。

  两家公司大量产品都包含了开源协议和商业授权,他们和第三方也签订了大量的专利协议和交换技术协议,其中包括Sun与微软在2004年签订的一份错综复杂的协议,该协议解决了二者在Java软件技术上的法律纠纷。

  例如,Sun可能从第三方获得了某一产品关键技术的授权,但授权协议条款规定了如果被授权方遭收购,那么该授权技术不得转让。因此,IBM必须与授权这一技术的第三方进行洽谈,以扩充授权范围,要么先并购,然后另起炉灶研发该产品。

  AMD出售旗下芯片制造部门给阿联酋的投资集团时就碰到了上述问题。英特尔指控AMD违反了交换技术协议,因为该协议规定x86处理器技术不得转让给第三方,目前双方正在与仲裁方商谈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相互冲突的软件授权也是一个问题。Sun的数十项产品,如OpenSolaris、NetBeans和GlassFish Web软件采用的是基于MPL(Mozilla Public License)的CDDL(Common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License,通用开发与销售许可)开源协议,MySQL数据库采用的是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许可证制度,另外还有一些产品采用的是不同的授权协议。

  Haynes and Boone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兰德尔·科尔逊(Randall Colson)称,IBM只要想获得Sun的技术,错综复杂的授权协议将成为挑战。例如,一些业内人士认为,IBM希望将Solaris的最优质部分整合进入该公司的AIX Unix,而后者受IBM商业授权协议保护。如果Sun已经将第三方的开源代码写进了Solaris,那么IBM就会发现将Solaris与Solaris整合会碰到障碍。

  也许IBM碰到的最大难题将会是前文所述的Sun与微软签署的那份错综复杂的协议,该协议使Sun从微软手中捞取了近20亿美元,其中包括支付Sun放弃Java诉讼的7亿美元,以及7亿美元用以签订期限长达10年的专利共享协议。IBM的软件业务严重依赖Java技术,因此,若收购Sun,它不得不撕毁上述协议,以确保其业务不会与微软发生法律纠纷。

  Grad、Logan和Klewans律师事务所律师波文称,有关“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阶段的报道才过一周,现在说谈判碰到障碍还为时尚早,但双方谈判时间越长,给客户和投资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就更大。他说,“公正地说,随着一天天过去,渐渐看起来这项交易有可能不会发生。”(志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