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巨人去留动向 荣智健难为商海沧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对于荣智健而言,现在还有许多不确定的方向,外界一直猜测一个商界巨人的去留动向。荣智健将这个决定留给了中信泰富董事局。

  外界一直询问,“你什么时候退休,什么时候归隐”。当这个问题始终放在荣智健面前时,他应当不是眷恋这个位置,而是搁置不下一个跨国财团的兴衰与一位华人企业家的挫败伤感。可以说,荣智健每一次在面对媒体见面会时,他没有躲闪,也没含糊其辞。那标志性的满头白发,透视出了近半个世纪的商海浮影,荣与辱,即在转瞬之间。

  不得已,在3月25日的发布会上,荣先生操着上海味道的中文说道:“我还没有想过退休。是否继续担任董事长、或者是否辞职,那还是由董事局来决定吧。”

  当日,中信泰富公布2008年业绩,由于持有大量澳元外汇合约而录得重大亏损,业绩大幅下滑是意料中事。

  去年,中信泰富税后股东应占净亏损为126.62亿港元,其中,外汇合同所导致的变现及市场公允值的税后亏损为146.32亿港元。如果剔除该项亏损,则去年可以取得税后溢利19.7亿港元。2007年,中信泰富的成绩是净利108.43亿港元。今非昔比。

  面对首次全年亏损,主席荣智健表示,仍有信心在2009年扭亏为盈,但盈利幅度难以预测。

  此前,中信泰富发行116.25亿元可换股债券给母公司中信集团,中信集团的持股量增至57%。荣智健说,“我留意到近期有些报道说,母公司将把中信泰富作为‘非金融平台’。不过目前母公司没有跟我商量过注入资产的事情,如果有确切的项目,我会及时告诉大家的。”荣智健强调,中信泰富基础业务健全,无需透过出售资产解决问题。

  当日,中信集团董事、总经理助理及战略与计划部主任张极井,中信集团董事兼财务总监居伟民,获任中信泰富非执行董事。

  “没有考虑过配股”

  2008年外汇合约巨亏的噩梦犹在。荣智健表示,目前有差不多60亿港元澳元合约已经由母公司承担。截至去年底,西澳洲铁矿项目所需30亿澳元外汇合约中,有17亿澳元的年期已由两年转为四年,以减低波动性。未来会继续把余下的13亿澳元外汇合约的年期延长为四年。至于尚有的42亿元合同,荣智健称属正常对冲,无需担心。

  国资委在3月24日发布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对已经开展的所有金融衍生业务包括期货、期权、远期、掉期及其组合产品,进行彻底清理。而且企业要严守套期保值原则,禁止投机,要选择与主业经营密切相关、符合套期会计处理要求的简单衍生产品。

  对此荣智健有点无奈,“之前已经做了accumulator,现在就不解释了。不过中信泰富从来不做投机,也不应该做投机。澳元的升跌我们无法预料,现在我们手中只有13亿澳元合同。”

  业绩报告显示,未来几年中信泰富会有多笔贷款到期,由2009年至2011年到期的负债分别为93﹒8亿港元、56﹒3亿港元及115﹒9亿港元。

  对于融资方式,荣智健表示,“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考虑过配股,融资有很多方法,至于是债券还是其它形式,现在没定。”

  中信泰富去年的利息支出大幅上升,从2007年的9.85亿港元大增86%至18.33亿港元,期内总负债也上升一倍至572亿港元,净负债为389亿港元,升89%。至于去年的负债比率达44%,比2007年的26%有所上升。荣智健解释说,主要是计算了一笔35亿美元的30年期贷款,而中信泰富本身贷款年期都是长期的,不太担忧融资情况。

  投资放缓

  年报显示,中信泰富截至去年底股东资金达500亿港元,现金及存款结余为183亿港元,备用贷款及备用贸易信贷额分别为203亿港元及34亿港元。去年底止获承诺的信贷总额718亿港元当中,185亿港元仍未提取。

  荣智健表示,2009年中信泰富的资本开支约为80亿至100亿港元,不过,多项投资速度会放慢,包括澳洲的铁矿沙项目、钢厂以及地产项目,但实质投资金额减少的幅度有多大,现在还不确定。

  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透露,西澳铁矿项目原来的投产年期是今年,目前预计延迟至2010年第三和第四季。

  中信泰富表示,特钢业作为其核心业务,走过了不寻常的一年。上半年的盈利创历史新高的23亿港元,但市场对钢铁的需求及价格在下半年明显下滑。另外,由于库存价值的大幅度下降,也需做拨备。

  对于其他业务,中信泰富表示,煤价的下调对发电有利,预计今年的电力业务比去年有所改进。另外,国泰航空的业绩受到燃油对冲合约造成的未变现市值亏损及下半年需求普遍下降的双重影响,今年形势仍不乐观。(记者 谭璐 本报记者郑小伶对本文亦有贡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