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尖的“无限”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55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中国富豪每月持卡消费平均超过7万元,每月平均消费水平是普通客户的50倍——上周招行公布的报告揭秘了中国富豪的消费实力。

  月均刷卡7万元?中国富豪依旧阔绰

  中国富豪每月持卡消费平均超过7万元,每月平均消费水平是普通客户的50倍——上周招行公布的报告揭秘了中国富豪的消费实力。他们刷卡住五星级酒店,刷卡购路易·威登,刷卡乘坐头等舱在度假胜地悠游自在,这1%群体带来的巨大诱惑,让金字塔尖上信用卡的硝烟愈加弥漫,上周一天之内,就有两家银行发出了比白金、钻石更高级别的顶级信用卡——无限卡。

  “你方白金刚唱罢,我方钻石又登场,没曾想,无限铺天盖地滚滚来。”资深信用卡专家何海涛这样感慨信用卡竞争焦点的变化之快。经济危机中,恐怕只有在中国,才能看到如此风景。

  一人顶半百

  有个关于明星和信用卡的八卦:大明星梁朝伟在香港一家商场购物时,曾经用一张信用卡结账,收银员接过这张卡时向身边的同事大呼小叫,但这并不是因为认出了梁朝伟,而是因为她看到了传说中的“黑卡”。

  黑卡是美国运通百夫长卡的别称,它不受理申请,只有收到发卡银行邀请的人才有资格办理,并且额度可以没有限制,持卡人所享受的种种服务无处不体现着雄厚的财富和尊贵的地位。虽然运通黑卡还没有走进内地,但运通的竞争对手VISA和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则已经把在国际上与之有着相同地位的顶级信用卡带进了内地。

  VISA去年和招商银行联手,在国内推出了无限卡,上周,招行首次公布了发卡近一年来的数据,透露了国内顶级富豪们的消费水平:今年1月,无限卡的主人们平均消费水平是招行信用卡客户平均消费水平的近50倍。在无限卡发卡后8个月,平均每张卡消费总额超过8.5万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富豪们每月持卡消费金额超过7万元人民币,在亚洲遥遥领先,比居第二位的韩国还要高出一倍之多。

  新一轮竞赛

  就在富豪们高消费的消息在网络上被频频点击之时,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在3月18日同时推出了各自的无限卡。中信银行把K金镶嵌进了信用卡中,这种真金打造的卡片在全球也仅发行了不到1000张。民生银行则把无限卡和国航卡结合到了一起,加入了“航空”基因的民生无限卡更有针对性,直接瞄准了国航的金卡和白金卡会员。

  同时问世的两张卡片都继承了无限卡“稀缺营销”的传统。发卡数量极少、不接受申请、只主动邀请社会名流加入、高达3万元的年费……众多苛刻的条件,只为让收到邀请的人感受到自己的与众不同。当明星黄晓明成为第一位民生无限卡持卡人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曾经想用信用卡买保时捷,可惜额度不够,现在终于可以实现了。

  “目前,我们会在国航的金卡、白金卡以及民生银行钻石信用卡的客户里挑选无限卡的会员,如果他们消费活跃,身份和地位又与我们的目标客户相符的话,就可以被邀请为无限卡的客户。”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市场营销中心总监陈弘向记者透露,该银行目前给“消费活跃”所做的定义是,每年的刷卡额至少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如果经济形势大好,这一门槛也可能会更高。

  VISA的老对手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也紧锣密鼓地在内地部署高端战线。在万事达卡的品牌布局里,用来与VISA“无限卡”相抗衡的是MASTERCARD“世界卡”品牌,他们在中国选择的第一家合作伙伴是北京银行。不久前,该行推出了北京银行世界白金信用卡。加上光大银行此前推出的无限卡,中国内地已经有五家银行进入了顶级信用卡的争夺中。

  比起上一轮的竞争焦点白金信用卡,顶级信用卡所追求的尊贵度开始向着极致发展。从随意出入顶级私人俱乐部,到无条件使用五星级酒店健身房及行政酒廊的特权,从国际名品个性化购买服务及特别礼待,到奢华私密的旅行专线……如果说白金卡客户得到的是一张尊贵的身份证,那么无限卡更像是一名交际广泛的私人助理,在美国拥有这样的卡片,你甚至可以跟老虎伍兹打一轮高尔夫,或者是跟首批登陆月球的航天员之一布兹·艾尔德林来一次体验飞行。

  中国富豪还在爆刷

  “全球经济低迷,银行却大举开始了顶级信用卡的竞争,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的超级富豪受危机的影响有限,另一方面也印证了中国高端群体已经有了更高的需求。”信用卡专家何海涛表示。

  在招商银行对无限卡客户的描述中,这些富裕人士使用商旅服务的频次远高于其他人群,航空、酒店类是消费较为集中的商户,其中机场免税店和五星级酒店消费尤为突出。路易·威登是富人们最喜欢的品牌,无论是消费金额还是消费笔数都名列奢侈品品牌之首。

  中国富豪对旅游热度不减,让发卡机构颇感兴奋。VISA中国区总经理李胜正在忙着启动VISA最新的广告 “带上VISA 付诸行动”,他表示,美国的银行现在主推的不再是信用卡,而是借记卡,但中国人刷信用卡的劲头并没有明显减弱。“我们现在想向持卡人传达的理念是,鼓励人们去体验生活,这其中就包括去各地旅游、参与各种娱乐活动。”他表示,中国人的旅游和休闲消费在逆势下并没有受到过大的影响,而高端客户的需求又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所以VISA会继续加大无限卡在中国的推广,开拓更多属于无限卡客户独享的“特权”,比如为他们开办专属的演唱会。

  在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眼里,富豪们刷信用卡的劲头今年也不会减小。“去年年底,信用卡刷卡量曾经有一段时期的低谷,出现了负增长,但从今年3月开始,人们刷卡的热情明显回暖。个人判断今年下半年经济会出现好转,人们的消费热情也会继续升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