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银行公布客户信息 避税天堂堕入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42 精品购物指南

保密法不保不再管用
保密法不保不再管用

  导语:瑞士银行历来是富人避税的天堂,而如今在美国欧盟的重压下,瑞士银行公布了250名美国客户的信息,另外5.2万人正在惴惴不安,因为也许他们很快成为“后来者”,除此之外,还有全球数以百万计将财富安置在瑞士银行的人们。瑞士银行看上去走上了改良的路子,“天堂”的光环褪色,逐渐走向平凡的人间。

  在美国政府对其涉嫌帮助1.7万名美国人避税的指控下,瑞银顶不住了,不但同意支付7.8亿美元赔偿金,还批准向美方提供约250名客户的信息。这可是破天荒的头一遭。瑞银搭上信誉扫地的风险希望平息事态,岂料美国司法部并不“息怒”,还“得寸进尺”地再次起诉,要求瑞银公开5.2万名美国客户的信息。

  对瑞士银行发难的不只是美国,英国首相布朗也放话,要在下月初召开的金融峰会上提出建议,整治瑞士这样的“避税天堂”。法德更是其中的急先锋,两国在去年10月就联合召集了经合组织财政与金融部长会议,要求瑞士政府和金融系统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机制,防止各类有损声誉的资金继续流入其银行。据悉,欧盟国家领导人将会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提议各国协调一致,共同反对“避税天堂”。尽管有部分舆论认为,伦敦峰会应该“直面”全球金融危机,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将焦点模糊在打击几个“避税天堂”这种细枝末节上。

  其实,近年来,对于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的批评并不少,而瑞士在反洗钱、打击犯罪、反对恐怖主义上也做了不少配合和努力。在金融危机蔓延、各国普遍遭受严重损失的形势下,美欧对瑞士的积怨更大程度地释放出来,美欧联手展开比以往都更狠的“围剿”,挤压瑞士银行的空间。

  为了不上经济组织的黑名单,在金融峰会上成为“被告”,瑞士不得不做出改变。瑞士联邦政府宣布将接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协定范本》第26条有关提供税收行政协助的规定,从而根据其他国家“合理、具体”的要求逐案交换银行信息。这一范本在2000年已设下,而此前瑞士一直持拒绝态度。此番逆转,意味着瑞士银行保密制度出现了松动。

  瑞士银行保密法已经实施75年,瑞士保守客户秘密的传统则可以追溯到中世纪。保密制度对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至关重要,也帮助瑞士跻身全球最富国家行列。也因此,在瑞士,保密法与长期奉行的中立政策具有同等神圣的地位。一旦保密法不保,对瑞士的打击也许将是灾难性的。难怪瑞士国内甚至出现将银行保密法纳入宪法的声音。

  在一派风声鹤唳之下,“胳膊拗不过大腿”,与瑞士一样不得不重新定义保密制度的还有列支敦士登、卢森堡等不愿登上黑名单的“避税天堂”。


“避税天堂”褪色
“避税天堂”褪色

  褪色的天堂

  在苏黎世的派拉德广场,矗立着两大银行业巨头瑞士联合银行(瑞银集团)和瑞士信贷银行的总部大楼,这里本是全世界富人向往的地方。瑞士有数百家银行,打理着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个人资产。瑞士银行家协会发言人表示,根据该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瑞士境内银行管理的外国个人客户的资金约达两万亿瑞士法郎,约合1.2万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瑞士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瑞士并不是唯一的“避税天堂”,不过作为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枪打出头鸟”。

  瑞士政府说,被列入黑名单“不仅有损瑞士的金融地位,而且有损瑞士的经济地位”,瑞士银行家协会、中小企业协会和瑞士经济协会等机构均表示接受政府的决定。但这并不表示瑞士国内毫无争议。由于瑞银集团向美国政府提交一部分客户资料之举有违背银行保密法之嫌,这一事件在瑞士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在国内连续不断的指责声中,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赛尔·罗内尔不得不辞职。

  更让瑞士人难以接受的,是美欧等国的威逼态度。典型的是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在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记者会上的表现——被问及瑞士已然松动银行保密制度,是否就不用上“黑名单”之时,施泰因布吕克说,从没有这样一个黑名单,“那只是用来吓唬印第安人的一种手法”。这种侮辱性的言辞引起瑞士的强烈反弹。

  德国之所以对瑞士苦苦相逼,是因为对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的初步松动并不满意。一些德国媒体认为,德国人在瑞士存款达2000亿至3000亿欧元,逃税额可能达到数百亿欧元,与之对比的是,德国深陷金融危机,国债大增,资金缺口很大。危机下囊中羞涩而觊觎着瑞士银行金库的自是非德国一家。但是瑞士联邦主席默茨表示,瑞士不会完全放弃银行业保密制度,“不会提供自动信息交换”,而只会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就逃税个案向瑞士发出具体申请,且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后才会提供相关信息,以防它们利用这一政策大批筛查潜在避税者。如果真要彻底松动银行保密制度,瑞士必须相应修改70多个避免双重收税国际协议,到时还必须经过全民公决一关。

  尽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瑞士银行已经走上改良的路子。这一番“自断经脉”,释放出瑞士保守客户秘密的传统终结的信号,已经使在瑞士开一个银行账户是否还可靠受到质疑,至少不再像电影中描述得那么玄了。在尝了甜头几十年后,瑞士银行可能正在经历“甘尽苦来”。“天堂”的光环褪色,逐渐走向平凡的人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