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将陷入泥沼 跨国巨头转向二、三线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18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受金融危机影响,跨国酒店巨头及国内酒店业纷纷陷入下滑泥沼,而二、三线城市却成为酒店业寄望拉动复苏的引擎。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原司长魏小安表示,其实没有国际金融海啸的影响,中国的酒店由于结构问题也将滑坡,而且是较严重的。供给一方在跑步,需求一方也在跑步,现在双方都在减缓,可供给一方减缓的速度比需求一方减缓的速度要慢。“我判断是L形的滑坡,中国的酒店应该过5年的苦日子、5年的紧日子,没有十年缓不过来。”

  优胜劣汰回归理性

  在金融危机打击下,万豪集团股票已暴跌73%,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酒店和度假酒店的入住率同比下降至65.3%;公司亏损达到1000万美元。同样命运的还有雅高、洲际、香格里拉等其他九大国际酒店巨头。法国雅高集团2008年净利润同比锐减34.9%至5.75亿欧元。今明两年内,该集团还将缩减市场营销投入、采购等后勤开支1亿欧元。

  “虽然受到冲击,但国际酒店巨头并没有放缓中国的扩张步伐。”三力网络(中国)有限公司CEO朱静表示,作为国际酒店巨头的后台IT战略伙伴,她明显感到双方合作区域向二、三线转移。“我们和香格里拉今明两年的合作都在二、三线城市”,连江阴、泰昌、连云港等三线城市也进入国际酒店巨头视野。

  让雅高国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业务发展副总裁汤家骥感到最明显的变化是,更多独立酒店业主现在愿意跟他们联手巩固他的生意,加快了酒店的特许经营。汤家骥表示,有很多人开始清楚不能无止境地争抢金字塔尖为数最少的五星级酒店业务。金融危机中五星级酒店跌幅最大,商务客开始转向四星、三星级酒店。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4万亿投资的启动,二、三线城市酒店投资迎来机遇。雅高酒店集团旗下经济型品牌“宜必思”将瞄准二、三线城市作为集团在华扩张重点,今年数量将翻倍。

  “1995年我们将投资重点转到中东,但去年中开始,我们再次回到中国。”排名世界500强第54位的茂盛宾酒店及度假村大中华区业务发展副总裁吴璟昌也表示,他们选择酒店的地址不会固定在一线城市。

  供求结构性问题

  “如果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酒店的增长每一年有5%,就需要有8%的旅客增长来平衡新酒店的供应。”香港酒店业协会总干事吕尚怀表示,这虽然是一个假定,但里面包含国内旅游和国际旅游。因为平均一个房间要住1.6个人,这样才能平衡5%的增长。

  但根据国家旅游局最新公布的2009年2月份旅游经济运行数据,1~2月累计入境旅游人数为1973万人次,同比下降4.76%。经测算的1~2月累计全国实现旅游(外汇)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4.32%。

  “这次洗牌其实让中国的饭店业、房地产业冷静,回归理性。”万豪酒店大中华区业务发展副总裁林聪表示,金融危机是一个机会,之后十大国际酒店集团将很可能重新排位。(田爱丽)

  相关报道:

  大酒店大麻烦:高端酒店告别盛筵     

  酒店业跨入严冬 PE捂紧钱袋收缩投资    

  豪华酒店在中国“野蛮生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