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道夫改写棕榈滩 美国最富有犹太社区沦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39 mangazine.名牌

  导语:作为美国最知名的犹太人社区之一的棕榈滩,曾经汇聚了美国最顶尖最富豪的一小群人,棕榈滩的俱乐部,是当时世界上最顶级的社交圈。麦道夫诈骗案公诸于世之后,棕榈滩的惨淡景象像经历了一场真正的海啸,人们见面打招呼的方式变成了“你有没有投资给那个人?”麦道夫改变了棕榈滩的生活。



几乎所有的别墅售价都在下跌,唯独麦道夫本原本价值900多万美元的别墅价格在不断上涨。
几乎所有的别墅售价都在下跌,唯独麦道夫本原本价值900多万美元的别墅价格在不断上涨。

  棕榈滩旧事

  全球四分之一财富的避世天堂

  有人说,控制世界的是美国,控制美国的则是犹太人。

  麦道夫诈骗案让人们把目光重新投向了美国最富有的犹太社区之一 "棕榈滩"。

  自从上个世纪中创立以来,棕榈滩乡村俱乐部(Palm Beach Country Club)从未有过现在这样萧条的景象。

  麦道夫诈骗案公诸于世之后,棕榈滩的惨淡景象像经历了一场真正的海啸。道路两旁的豪宅大门紧闭,几栋位于著名的布雷克斯酒店北侧黄金地段的别墅甚至挂出了“For Sale”的牌子,典当行用来贷款的抵押品包括法拉利和一些昂贵的珠宝。人们见面打招呼的方式变成了“你有没有投资给那个人?”麦道夫改变了正在改变棕榈滩的生活。


世界著名足球俱乐部,曼联老板Malcolm Glazer位于棕榈滩的寓所。
世界著名足球俱乐部,曼联老板Malcolm Glazer位于棕榈滩的寓所。

左:1963年,美国总统肯尼迪一家在棕榈滩寓所前拍照。
左:1963年,美国总统肯尼迪一家在棕榈滩寓所前拍照。

  光荣与显赫,属于过去

  作为美国最知名的犹太人社区之一的棕榈滩,曾经汇聚了美国最顶尖最富豪的一小群人,棕榈滩的俱乐部,则是当时世界上最顶级的社交圈。人们慕名来到棕榈滩,希望在俱乐部仅一墙之隔听到那些显赫姓氏:“塞利格曼先生,您邀请的客人已经到了”、“古根汉姆先生有电话找您”……

  有差不多一个世纪的时间,棕榈滩的社交圈坚持了隐秘的准入制度:只接纳在政治、商界、文化等领域顶尖的犹太人。美国的媒体称它像是一个“社交丛林”,飞得不够高的鸟儿只能绕着丛林边缘打转。

  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最得力搭档亨利·弗拉格勒(Henry Flagler)可谓是“棕榈滩之父”。他开发了佛罗里达的棕榈滩,将那里变成了美国的“里维埃拉”(位于法国,世界最早的富人海滨度假胜地),从此天生拥有纽约犹太社交圈“贵族基因”的棕榈滩,又因为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成为了一个奢靡的避世天堂。

  因为亨利·弗拉格勒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老钱”百万富翁,和因为工业和金融投资而新富的犹太人,组成了早期棕榈滩的社交圈,人们热衷于在皇家普林斯顿酒店(Royal Poinciana Hotel)举办酒会、午宴以及打桥牌,在棕榈滩射击俱乐部(Palm Beach Gun Club)打鸟喝茶以及在布莱德利海滩俱乐部(Bradley’s Beach Club)消磨夜晚时光。

  棕榈滩怡人的气候,美丽海滩,以及奢华生活甚至吸引了后来的美国总统肯尼迪,他甚至在棕榈滩买下寓所专门为冬季度假所用。之后,肯尼迪也经常成为棕榈滩社交聚会的座上客,布莱德利海滩俱乐部开张时,仅有150名经过挑选的权贵名流受邀参加派对,其中就包括美国航运和铁路大王范德比尔特家族成员、肯尼迪家族成员以及菲茨杰拉德家族成员。

  凡是美国历史上曾经显赫的家族名字,都能在棕榈滩听到:范德比尔特家族、洛克菲勒家族、卡耐基家族、梅隆家族、菲普斯家族、德雷塞尔家族、斯多蒂斯伯雷家族、摩根家族、慕恩家族、贝克家族……这些家族将自己在棕榈滩上的风光代代相传,有的直至今天。新旧更替,从未间断。


1935年棕榈滩新年舞会。
1935年棕榈滩新年舞会。

  慈善,富人的游戏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当时最大的燕麦产品制造商波斯特公司女继承人马乔里·M·波斯特在棕榈滩买入了一栋有115个房间的别墅。1985年,波斯特的别墅卖给了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后改建成私人俱乐部。按照一位老仆人的回忆:“她每晚都要举行宴会,周二晚上还有例行的方格舞会。波斯特夫人的宴会是棕榈滩上最大最豪华的,每个人都以受邀参加为荣。”马乔里·M·波斯特在棕榈滩举办了第一次慈善舞会,至此,慈善舞会成为棕榈滩最重要的社交活动之一。后来每逢旅游旺季,棕榈滩大约有超过100场慈善盛会,名流玛丽·桑福德成为棕榈滩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慈善舞会组织者。

  直到今日,慈善活动仍是棕榈滩重要的社交内容之一。即使在入会考察最严格的俱乐部,比如棕榈滩乡村俱乐部,除了交纳每年高达25万美元的会费,必要的犹太人身份,申请者还必须证明自己的钱是干净的,以及必须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一个有魅力的人。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麦道夫,完全符合所有的标准—他是犹大人大学Yeshiva University的捐助人,他甚至还是民主党的赞助人。他是深受信任的委托人,Yeshiva University委托他运营整个大学的财产。他是纽约城市中心、历史大剧院和纽约市文化研究机构的会员。他经常为BONE MARROW 基金会做慈善义工,他还捐款给很多医院和剧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