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道夫骗局难得20多年不被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27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麦道夫何以将一个骗局持续了这么多年,把那些世界各地的各界精英骗得团团转,直到美国经济今年陷入衰退,一些投资者要求提取大约70亿美元资金的时候,麦道夫的弥天大谎才一点一点地被戳穿?

  美国历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伯纳德·麦道夫当地时间12日在纽约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出庭时接受了检方11项犯罪指控,这些指控包括证券欺诈、洗钱、伪证等。麦道夫承认,他在20多年来从成千上万客户手中骗取了大约500亿美元。法院当场宣布将其羁押,不予保释,并宣布将于6月16日对案件进行审判。麦道夫为此将面临最高150年的监禁。

  有句话说,是骗子总归要露出马脚,是狐狸终归会露出尾巴。但是,麦道夫何以将一个骗局持续了这么多年,把那些世界各地的各界精英骗得团团转,直到美国经济今年陷入衰退,一些投资者要求提取大约70亿美元资金的时候,麦道夫的弥天大谎才一点一点地被戳穿?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探员加勒特(Brad Garrett)解释了这个骗局如何操作。他说:“麦道夫进行的这个所谓的‘庞氏骗局’就是把新投资者的钱拿来当作投资回报支付给老客户。这样的话,只要不断有新客户把钱交给你投资,骗局就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在庞氏骗局的基础上,麦道夫又添加了一些个人创意,让假象看起来更加逼真。

  华盛顿特区高等法庭商业破产律师布鲁姆(Jonathan Broome)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麦道夫在向投资者提供稳定回报的同时,故意把给你的回报率压在中等水平,让人觉得把钱交给他既稳妥又安全,同时又不会产生什么怀疑。布鲁姆说:“他有一个神秘的投资配方。没有人知道这个配方的成分是什么。就像童话故事‘绿野仙踪’那样,你觉得特别神奇,但就是摸不到其中的奥妙。” 布鲁姆说,当然,为了骗取客户的信任,麦道夫的投资公司会向他们定期寄送看起来滴水不漏,但实际上是子虚乌有的账户报表和清算记录。

  证交会的失职?

  麦道夫的骗局涉及金额如此之大,一些业内人士说,这个案子按理说应该早就被曝光好几次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考克斯(Christopher Cox)说,自从1999年开始,SEC曾陆续收到一些指控,但是没能跟进调查。他对于SEC的多次失职感到非常遗憾。来自艾奥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说,SEC没有针对这些指控采取行动,简直是匪夷所思。

  对此,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阿普勒鲍姆(Anne Applebaum)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麦道夫一案所暴露的不仅仅是SEC的失职,更多的是显示出美国资本主义文化本身的缺陷。阿普勒鲍姆说:“在这种文化中,我们对一切都太有信心,都充满信任,而且从不怀疑自己的判断。我们认为麦道夫是完全可以信任的人,因为他富有,因为他是会费昂贵的棕榈滩乡村俱乐部的成员,因为他的办公室坐落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大家想的就是这些,没有人想过他每天所做的就是在他17层的办公室里制造这么多的骗局。”阿普勒鲍姆指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美国SEC再负责,投资者的这种肤浅的态度,自己对投资缺乏了解和研究仍然会让麦道夫这样的人得逞。阿普勒鲍姆说,麦道夫的骗术应该让美国资本主义的这种“过度信任”的文化反省一下,是不是应该慢下来,警觉一点,不那么贪图成效和利益。

  华盛顿智库加图研究所信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哈珀(Jim Harp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说SEC失职是把他们犯的错误说得太轻了,SEC甚至是这起巨额诈骗案的“从犯”。哈珀说:“这起案件不是发生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它是在被监管的环境下发生的。当然,还有投资者的漫不经心和不负责任,因为他们觉得,有SEC管着呢,没什么好担心的。SEC还一直拍着胸脯保证,大家去吧没问题。”哈珀表示,正是SEC给投资者提供的这种盲目的信心和错误的信息,让麦道夫成为“信心战胜一切”的这场游戏的赢家。

  带走的不仅仅是金钱

  华盛顿特区高等法庭商业破产律师布鲁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500亿美元的骗局对市场带来的伤害已经远超过金钱本身,也是对华尔街信誉的一次毁灭性打击。麦道夫丑闻打击的不光是对冲基金,更可怕的是令投资者对整个行业失去信任。布鲁姆表示,现在很多的受害客户都告诉他,他们现在谁都不信了,就想把钱追回来然后存进银行。布鲁姆说:“他们的策略是,去上诉告一个能给他们全额赔偿的中间人。因为他们很多都是向中间人提供基金,再由中间人转交给麦道夫。”布鲁姆指出,这个中间人可能是他们购买基金的公司,也可能是向受害者推荐麦道夫的个人理财顾问,但这些人可能对麦道夫的骗术并不知晓。布鲁姆说:“所以受害者找‘替罪羊’的做法会推倒很多块 ‘骨牌’,那最后的效应就是整个华尔街谁都没有信誉了。”

  麦道夫:我是怎么骗的

  麦道夫一度是华尔街的传奇人物,把钱交给麦道夫打理的包括主要的国际银行、退休基金、慈善机构,还有那些富可敌国的各界名流。在受害者的名单中甚至包括麦道夫的亲姐姐和姐夫,现年74岁的卫纳斯和她的丈夫。据卫纳斯向媒体透露,她的损失大约有300万美元。卫纳斯说,现在她和丈夫不得不把唯一的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房产放到市场上出售,因为她已经一无所有。

  麦道夫当天在法庭上认罪时表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耻辱,他说自己“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对受害者的歉意”。从他进入法庭到最后离开法庭为止,麦道夫一直不敢正视坐在法庭内的50多名受害者。他还对自己“辉煌的”诈骗生涯做了详细的说明。麦道夫说,他的行骗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麦道夫说,当时,美国处于经济萧条时期,市场的投资和安全出现了问题。这时,有些机构的客户,大多数是专业的投资人士,他们希望自己的投资能在市场上获得“超常”表现。麦道夫说,他告诉投资客户他使用的是“价差执行转换套利策略”(split strike conversion strategy)帮他们获得他们想要的收益。麦道夫说,但事实上,他是用新的客户资金支付老资金的收益和本金,制造有大量日常证券交易的假象,让他们相信他总是“技高一筹”。麦道夫说,他实际从未兑现过帮助客户“稳赚”的承诺,为了瞒天过海,他雇用了一些毫无对冲基金工作经验的人,并教唆他们在给SEC的声明中伪造审计报告和财政数据。在近些年,他想了另外一个“好办法”,就是在纽约和伦敦的银行之间把数百万美元倒来倒去,让人看起来他在欧洲的股票交易为投资者获利,实际上根本没有发生过这些交易,这些钱就是在他纽约的公司和在伦敦的公司之间走了一个来回。直到去年12月,当他的一些客户提出要赎回70亿美元的资金时,他就知道他预想的那一天还是来了。(孙卓 本报驻华盛顿特约记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