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位顶尖设计师重造时尚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在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邀请下,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全世界10名杰出的建筑和城市规划师设计出巴黎在2030年时的面貌,希望能把法国首都和周边改造成全球第一个具可持续性特色的“后京都议定书时代的城市”,对交通运输、美观、节能、环保,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全面考虑,不断提出完美构想。

  尽管这些规划方案尚未付诸实施,但其中表现出的大胆创意却在西方城市规划中几十年未见了。设计师团队既包括建筑界最有声望和经验的明星人物,如参与设计法国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的英国人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gers)、曾捧走欧洲城市规划大奖的法国人克里斯蒂安-德-波特赞姆巴克(Christian de Portzamparc),也包括法国建筑界新星。所有设计都摒弃了肤浅的、华而不实的想象,对巴黎多样化的社区和复杂的交通组织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设计的结果将重新界定巴黎的身份和形象。这个以优雅形象著称,很多人只是从电影或假期观光所看到并喜爱的城市,仅仅拥有200万居民。一直以来,高速公路环绕巴黎、拥抱旧城,宽阔的大道具有中世纪风味,和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一起,成为巴黎的特色。

  重新规划巴黎的目标是双重的,一是打造更绿色环保、更有持续性发展的城市;二是结束巴黎市中心的孤立状态,把市中心的200万居民和现时居住在郊区的600万居民连接起来。最发人深省的设计是从多方面综合考虑,超出可持续之外,触及到社会诟病——巴黎市中心和郊区的隔离以及行政区划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和动乱。

  设计最大胆的当属波特赞姆巴克的规划。他呼吁取消城市各主要的火车站而在巴黎北部的奥贝维利埃建造一个大型的单一的火车站,并和伦敦及布鲁塞尔相连。他还提议建造一条高速轻轨线,在被视作分隔巴黎和郊区的环线上运行。该路线止于一个新的全球商业区域,与现时巴黎西面的拉德芳斯区呼应。

  英国设计师罗杰斯的设计同样大胆和新颖。他注意到连接巴黎主要火车站的干线把巴黎分成小块,像蛋糕的切片一样,所以提议把割切城市的铁路线覆盖起来,埋在地下。他提议在覆盖铁路干线的上端建立大量公园,连接贫穷和中产阶级的街区。新的铁路干线将环绕巴黎郊区,并且有更多的火车穿梭于郊区和旧城之间,给市民提供方便。

  还有一些设计具有诗意的美丽。让-努维尔(Jean Nouvel)提出建立一条环绕整个城市的绿化带,所有未来的建设都在绿化带内完成,给现在分散、隔离的社区增加稠密度。这条环城绿化带将变成一条620英里长的大花园,居民将在这里侍弄土地,周围是无边的公园。他还呼吁巴黎市政府应该大力发展有轨电车、公交车和火车等公共交通来改善城市和郊区的来往。他的理念是给城市默默无名的区域以强大的身份特征。

  此外,年仅42岁的设计师德姆尔-克拉士(Djamel Klouche)提议把卢浮宫金字塔迁移到熙熙攘攘的都市铁路汇聚中心,使这座巴黎最大的文化建筑物成为进入市中心的入口。无独有偶,建筑师罗兰-卡斯特罗(Roland Castro)提议搬迁现有纪念性建筑物,包括凡尔赛宫,移到远离市中心的社区。

  而且,所有的规划项目都认识到城市化政策和社会平等之间的重要联系。除了考虑环保生态环境问题和巴黎身份形象之外,建筑师们还建议结束巴黎目前“政府夹心千层糕”的行政区划分裂现状。

  建筑师们并不特别看重最后到底是谁的方案胜出,并作为政府实施的“蓝本”。他们认为,如果自己的作品能够激发全世界对巴黎未来形态的关注和讨论、能带动某种建筑和城市规划理念的革新,就已经是意义深远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