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被没落贵族高盛的A股乌鸦预言洗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高盛这个华尔街蓝血贵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曾被视为中国股市投资策略的金科玉律。但是,现在让这个2008年四季度就亏损了21.2亿美元,“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的“没落贵族”来指点江山,还合时宜吗?

  谁还相信高盛?

  2008年1月,高盛发布的中国经济简评——《2008年伊始时的思考》预言,自从去年(2007)11月份以来,两方面下行风险——即美国经济状况的恶化以及中国的宏观调控——的加大已经导致中国相关资产价格的显著回落。我们认为,这些风险可能会对中国相关资产持续造成下行压力。

  当时,国内很多基金机构仍然抱着上证指数冲破8000点的美梦,原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频繁到各个基金交流路演,一时间梁的与众不同的观点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

  而2008年年内股指最深跌幅超70%的股价雪崩行情完全印证了这一预判,高盛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也因之达到巅峰。

  一些不服气的国内机构愤愤不平地说,2008年的大熊市完全是国内投资机构被高盛洗脑后引发集体恐慌,并不是高盛的观点有多么高明。

  近日,高盛再度发布2009年中国股市投资策略电话会议,面对近期中国股市如火如荼反弹行情,再度发出冰冷的投资策略建议:2009年中国股市将围绕沪深300(2322.403,80.79,3.60%)指数将在2000点上下10%震荡,建议高抛低吸,波段操作。

  3月17日,沪深300指数大涨了3.6%,收于2322点,向上攻击热度不减反增。

  若按高盛给出的策略操作,现如今应该是大举抛售股票的绝佳良机,中国股市的上攻行情,会不会再次像其预测的那样戛然而止、调头向下?高盛的声音是否会像往日一样像魔咒般产生神奇的效应?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明确表示,他不认同高盛的说法,并大胆断言中国股市新一轮牛市行情正在向纵深推进。

  而上海某知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则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遭受重创的高盛已经不能像往日那样指点江山了,它们很多人才已经大规模外流,中国业务做得一团糟。”

  无巧不成书的是,前一段高盛曾发布中国流动性持续释放难以持续的观点,记者就此向国内某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咨询,该首席经济学家更是毫无遮掩地对记者说:“高盛有实力的研究人员基本上走光,市场销售人员的观点你怎么能相信呢?”

  没落的贵族

  尽管高盛的名字响亮依然,然而在惨遭金融危机重创的高盛已不再是那个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高盛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8年曾经名声大噪的原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现已被中金挖走,高盛中国研究团队灵魂人物的出走令其在国内基金心目中的地位大幅下降。

  “高盛现在已不具备给公募基金经理洗脑的能力,不少公募基金经理已经不再理会高盛说什么了。”人在上海的那位某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海一家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高盛研究团队曾在年初到他们基金公司进行过路演,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该基金经理竟然一时间无法想起高盛在路演时究竟发布了哪些投资策略观点,而现在距离高盛路演完成的时间只不过是刚刚过了两个月而已。

  上述研究所负责人参加了高盛近日举办的中国股市2009投资策略电话交流会议,他说:“这根本不能称之为正经八百的策略报告会,简直和国内常见的股评家报告会不相上下。”

  他私底下告诉记者,据其了解,高盛的人外流很多,高盛中国国内业务做的效果非常不理想,现在留下来的人基本上是高盛前期从申万等国内知名券商挖过去的市场销售人员。

  该负责人对这些销售人员的印象非常好,称赞他们很有情商,讲话办事非常得体。但令其不平的是,他对高盛的盈利模式深以为不当。

  他指出,“2008年,高盛在国际原油上说一套做一套的表现,使得所有的人都认清了高盛的真实面目。我们国内投资研究机构的盈利和客户是共生共荣的,而高盛盈利则是建立在和客户利益零和对抗博弈基础上的,甚至必须以消灭客户为代价,如高盛和深南电的对赌。”

  在他看来,高盛作为投行的盈利模式已经走上了邪路,因而对其市场观点也不必太过理会。

  他发现,高盛给客户的投资建议报告十分倚重技术分析,明确买卖价位,而且高盛建议买入名单股票的股价表现通常逊色于他们列入融券名单之列的股价走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