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让富人捂紧了口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12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通常,金融危机会影响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水平的消费者。他们会为了节省每一分钱以至于在购买前反复计算。可是,这次金融危机,就连高收入人群也开始精打细算了。

  迪隆,美国人,一个55岁的慈善家。以前从来不买减价商品,但是,这次危机永久影响了她的消费习惯。她用半价买了Michael Kors的皮衣,一双600美元的鞋也是半价商品。当她看到Jil Sander的皮夹克降了半价,她非常兴奋,但她还是询问该夹克是否会再次折价。

  孟峰,中国人,33岁的证券公司员工,月收入1.5万元人民币。在中国他可被看作高收入人群,可就在前几天,他断然放弃了自己的购车计划。

  金融危机大不同

  这是此次金融危机与2000年的网络泡沫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1.79,-0.01,-0.56%)危机很大的不同。

  从2000年3月到2002年10月,网络泡沫卷走科技行业5万亿美元。耶鲁经济学家Robert Shiller认同网络泡沫中消费者行为的变化间接导致了今天的金融危机。

  在网络泡沫之后,消费者开始将在证券市场的投资转移到保险金融机构,房地产业开始膨胀。因为利息一直在降低,消费者开始购买房屋或者是再融资。这种行为使得地产成为消费者迷恋的产品。这使得网络泡沫导致了地产泡沫,以及今天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可是,就消费者行为而言,网络泡沫并没有影响到消费者最基本的消费行为。

  亚洲金融危机是从泰国铢的财政崩溃开始的。不同于现在的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是因为宏观政策干涉了借贷双方的关系。而且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范围不大,发达国家并没有受到它的影响。它的恢复速度也十分快,到1999年亚洲经济已经开始恢复。亚洲金融危机主要影响的是宏观经济。

  对比网络泡沫和亚洲金融危机,这次的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微观消费者的行为,而且其影响是长远的。经济顾问Gary Shilling预计这是自“大萧条”以来最大幅度的支出下降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富人开始买减价商品

  有越来越多从来不为大减价心动的消费者开始抓住每次减价机会来节省开支。万事达卡提供的数据表明,2008年12月的第一个星期,美国奢侈品的销售比去年同比降低了34.5%。

  虽然高收入人群开始缩紧口袋,但是他们缩紧口袋的方式跟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消费者还是不同的。美国的富人们还是不会去购买廉价的品牌或是去一般商店购物。他们只是减少了购买量。

  比如,去年买六双700美元一双的鞋,今年,他们就只买两双。国际购物中心咨询处的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P. Niemira说:“经济要依赖高收入人群的消费。这是因为高收入人群主宰着像游艇和皮衣这种任意消费。”目前美国高收入人群的表现引起了许多经济学者的忧虑。

  高收入人群不断增长的经济忧虑表明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力在扩大,一步步影响着高收入人群,紧逼上层社会。

  网络购物渐成时尚

  虽然经济在衰退,可在圣诞节期间,英国的网上零售销售比同期增长39.9%。对于越来越精打细算的消费者,网络无疑使他们更容易找到并比较相关的购物信息,更容易找到更大的折扣。

  在中国,不少年轻人通过网络节约生活开支,网购、网络返利、网络优惠券、网拼、网租、网换等都非常流行。

  不仅消费者在金融危机中开始依赖网络,企业也表现出他们对网络的青睐。服装设计公司Viktor and Rolf将原本的T台表演搬到网络上,节约了线下开支。虽然金融危机似乎打击着消费的各个方面,可网络消费却在此时看到机遇。

  低价代用商品需求增加

  通常在金融危机下消费者会增加对低价代用商品的需求,这次也不例外。

  调查显示,59%的美国人外出就餐的计划将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在家里用餐以减少开支。在中国,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北京上班族丁民取消了每周一次的家庭外出就餐,家庭主妇杨珈珺将周末外出就餐改成在家里吃饭。

  卫星电视和电视机的消费增长放缓,迟缓的旅游业也加剧了宾馆业的衰退。原本打算全家去香港旅游的青岛人陈雯君已改变主意决定到上海玩。

  (本文作者为利连罗赫教育咨询机构 高级顾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