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引擎市场缩小2.1% 谷歌迎头赶上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1:32 理财周报

  导语:2008年百度市场份额下降了2.1%,而谷歌市场份额则增加了5.6%。

  美国时间3月12日,百度(BIDU.US)收盘于169.40美元,五个交易日上涨4.89%。相比52周以来的最高股价382.90美元,百度股价已经跌去56%;与之对应的是,2008年百度市场份额下降了2.1%,而谷歌市场份额则增加了5.6%。

  3月10日,艾瑞咨询发布《2008-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08年百度、谷歌两家公司营收份额之和超90%,双方差距缩短近8%。

  两大巨头差距缩小近8%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50.2亿人民币,相比2007年的29.0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73.1%。

  而易观国际发布的《2008年第4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08年如不计算渠道收入,搜索引擎运营商收入规模达到51.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76.3%。其中据易观统计,百度去年收入规模为32.03亿元,谷歌为14.32亿元。

  “在整个互联网产业中,搜索引擎业务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互联网的增长速度在30%-40%,而搜索引擎市场增长的速度要高于这样一个数字。”易观国际的分析师李智告诉记者。

  然而,在快速增长的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根据3月10日艾瑞发布的报告,百度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减。2008年,谷歌市场份额增加了5.6%,百度市场份额下降了2.1%,二者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至7.7%。

  易观国际统计的数据也显示出这一趋势,根据其发布的《2008年第4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报告,“百度的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59.3%上升至2008年的62.2%,谷歌中国的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23.4%上升至2008年的27.8%。”谷歌市场份额增长的速度略领先于百度1.5个百分点。

  “在2008年,百度市场份额的增长的确比谷歌要低一点,但是二者的基数不一样,对于谷歌而言,它在2007年的市场份额是20%出头,仅仅是百度的三分之一,基数要比百度小很多,因此它涨起来速度就比较快。”李智对记者表示。

  品牌忠诚度支撑高增长

  3月10日,美国数据提供商Hitwise公司公布了2月美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的排名,谷歌以高达72%的占有率高居榜首,远远高于雅虎17%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市场,谷歌虽然没有延续在美国市场的辉煌,但是它正在缩小与排名第一的百度之间的距离。

  究其原因,艾瑞指出,2008年搜索公信力对搜索引擎市场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而百度因为竞价排名商业模式受到质疑使得公司在品牌忠诚度上受损。

  一个佐证是,在2008年11月15日至16日,央视《新闻30分》连续两天报道百度的竞价排名黑幕,引发了公众对其信息公平性与商业道德的质疑,而百度市场份额在当季下降明显。

  从市场层面来看,在消息公布之后的11月17日至11月19日,百度股价分别下跌25%、7.5%、13%,截至11月20日,以市值计算,百度在短短四天之内市值缩水超过120亿美元。

  央视曝光使得百度的品牌受损,那么这种影响在商业价值上体现到底有多大?

  “百度遭到央视曝光后,公司做了很多工作,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重新审查公司的资质,等等,其实公司所受的影响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李智告诉记者。

  根据3月19日百度发布的2008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9.021亿元,同比增长58.0%,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887亿元,同比增长31.3%。

  据记者了解,除了搜索公信力对市场带来的影响,用户本身的体验直接决定了用户对搜索引擎的选择和对品牌的忠诚度。

  “我使用几乎所有谷歌产品,谷歌邮箱、相册、阅读器等等,甚至是浏览器,谷歌总是在不断地完善这些产品的性能。仅仅只是搜索引擎,谷歌在英文搜索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在搜索准确性上更好。”一位长期使用谷歌的用户告诉记者。

  一项调查资料显示,在各大搜索引擎中,谷歌用户的品牌忠诚度最高,谷歌用户群体中48.6%的用户表示“该搜索引擎很好使用,不会轻易尝试其他品牌”。

  “二者的气质不同,谷歌强调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谈到二者的差别,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谷歌能不断地在产品方面创新来加强用户的体验,吸引新的用户和巩固品牌忠诚度。

  但是也有不少的用户强调百度搜索的本土化。“百度有百度新闻,百度MP3,百度贴吧,这些都是适合国内使用者的东西,”一位自称非常热爱百度的使用者对记者表示,“谷歌的本土化不够。”(徐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