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报纸业不敌网络冲击深陷倒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8:46 新闻晚报

《洛基山新闻》员工拥抱告别
《洛基山新闻》员工拥抱告别

《洛基山新闻》记者聆听高管讲话
《洛基山新闻》记者聆听高管讲话

《洛基山新闻》的员工听到倒闭消息之后抱头不语
《洛基山新闻》的员工听到倒闭消息之后抱头不语

  导语:由于金融危机和互联网的双重冲击,美国的报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很多报纸被迫倒闭。评论人士建议,应该对新闻网站实行收费政策,以解决传统报纸的生存危机。

  150岁的报纸“寿终正寝”

  丹佛的《洛基山新闻》是金融危机中最新倒闭的一家知名报纸。 2月27日,该报出版了最后一期报纸后宣布“寿终正寝”。

  这一期纪念刊的头版文章写道:“我们今天非常悲伤地与你们道别。我们的报纸在丹佛,在科罗拉多,在美国以及在这个世界上的历史就此结束了。 ”

  《洛基山新闻》的倒闭在丹佛居民中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因为该报即将迎来150岁的“生日”,是科罗拉多州历史最悠久的一份报纸。

  巧合的是,知名政治网站Real鄄ClearPolitics最近刚刚评出了随时可能倒闭的美国10大报纸,包括了《纽约每日新闻》和《洛杉矶时报》等知名报纸,《洛基山新闻》也榜上有名。就在这份榜单出炉的第二天,《洛基山新闻》就宣布停刊。

  传统媒体前景不容乐观

  2008年12月,美国资本市场信用评估机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一份评估报告中称,经济衰退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到 2010年,媒体特别是报纸、杂志2009年的光景尤其不容乐观,甚至“在一些城市,日报将有可能消失”。

  美国多家报纸杂志近年来都受到网络媒体的严重冲击,以往的广告客户纷纷转向受众更广、影响力更大却又更经济实惠的网络媒体,金融危机对传统出版业的影响更是令媒体巨头们也度日如年。美国《纽约时报》公司近日发表声明说,将出售公司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总部大楼部分楼层,以筹集2.25亿美元缓解资金紧张。同一天,美国报业巨头麦克拉奇报业公司宣布裁减1600个工作岗位,裁员比例达15%。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证券分析师迈克-西姆顿说,还有其它很多报纸到2010年年底可能停刊,那些关注地方新闻,且员工人数少、纸张用量不大的报纸将继续存在。在过去的两个半月内,美国已有33家日报的4名所有人申请破产保护,而且其它很多家报纸即将被出售。

  西姆顿说:“我们认为经济衰退加重了互联网带来的压力。很多报业集团正处于非常困难的经济状况之中。我们认为在今后两年将有更多的报业集团破产,更多的报纸停刊。 ”

  困境与行业泡沫不无关系

  从去年12月开始,论坛报业公司、明尼阿波利斯明星报公司、新闻纪事报公司和费城报业公司4家美国报业巨头相继申请破产保护,以期通过债务重组获得一线生机。申请破产保护后,公司可以继续运营,而不必像申请破产那样立即清算资产、解决员工失业问题,可以说暂时缓了一口气。

  美国报业之所以陷入困境,与并购风潮造成的行业泡沫不无关系。与其他行业类似,绝大多数报业并购是通过借贷融资完成的,因而导致报业公司负债率过高。金融危机袭来时,价格泡沫破灭,所需偿还的利息使公司不堪重负。

  或晚间免费赠阅促销,或整合压缩现有版面,或大幅度裁员,或要求员工削减日常办公开支,或将版面“批发”给谷歌刊登客户的广告……尽管为了谋生使出浑身解数,然而,越来越多的美国报纸仍举步维艰。

  《洛基山新闻》倒闭有预兆

  《洛基山新闻》的出版公司E.W。斯克利普斯公司认为,该报纸的倒闭与经济状况、互联网兴起、人口减少等都有关系。但有分析认为,《洛基山新闻》的没落其实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了。该报在20年的时间里无视主要市场,任由竞争对手发展,这才导致了今天的下场。

  1987年,媒介新闻集团的老板辛格顿买下了《丹佛邮报》。和当时如日中天的《洛基山新闻》相比,《丹佛邮报》简直是不堪一击。 《洛基山新闻》之前的主编是迈克尔-巴尔费-霍华德,他起用聪明、有魄力的雇员,让他们挖掘丑闻。在霍华德的领导下,《洛基山新闻》的发行量在上世纪80年代达到了巅峰。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广告商开始倾向于大开面的报纸,而非小开面的小报。而在这时,《洛基山新闻》撤消了原先的州内新闻版面,并且没有注意到科罗拉多州日益增多的西班牙裔居民和新移民。更重要的是,该报犯了一个新闻界最大的错误:乏味。

  在《洛基山新闻》渐渐偏离市场需要的同时,《丹佛邮报》降低了订阅价格,启动了一些市场竞争项目,并将名字改为《丹佛洛基山新闻》。辛格顿将自己的报纸打造成为“丹佛的报纸”,推出当地新闻版面。当《洛基山新闻》向《丹佛洛基山新闻》寻求合并时,辛格顿让前者“自生自灭”。

  编辑称行业模式出现问题

  2001年,《洛基山新闻》已经被定义为“失败的报纸”。虽然《洛基山新闻》想要挽回局面,还曾赢得了一些普利策奖,但其发行量不断萎缩。

  斯克利普斯公司接手《洛基山新闻》之后,该报的发行量稳定在21万份左右,与《丹佛洛基山新闻》持平。

  暂时生存下来的 《洛基山新闻》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财务问题。

  斯克利普斯公司据称去年在丹佛的亏损达到1500万美元,而且,该公司面对危机的反应是自己先缴了枪。

  在《洛基山新闻》的最后一期报纸上,编辑记者们大多以催人泪下的语调回忆往事,并与读者道别。只有体育记者戴夫-克里格与众不同,他写道:“我直到现在仍然不知道,一份拥有20万订户以及数十万网络读者的报纸怎么会挺不过去……这不是我们的错误,是行业模式出了问题,谁能来改变这个行业模式? ”

  传统报纸难以与网络竞争

  现在,对于纸质媒体来说,最让人悲伤的事情是报纸无法与廉价甚至免费的新闻网站相比。

  网络固然提供了很多便捷、独特的服务,但评论人士认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话,电子时代缺乏人际沟通的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

  评论家阿伦-伍德尔说,人们现在已经习惯了发送电子邮件、从网上获取信息,但他仍然喜欢传统的报纸,喜欢翻阅传统书籍,“我甚至喜欢在翻阅报纸时粘到手上的油墨。 ”

  伍德尔说,传统的报纸与读者的联系更紧密。 “现在,大多数报纸的网络版都是免费的,而阅读传统报纸则需要通过订阅或到报刊亭购买。订阅报纸是一种忠实的表现,当一个读者订阅某一份报纸时,这说明他对这份报纸很信任。而网络世界就不一样了,你得不到属于你自己的那一份报纸,而是和成百上千人一起分享同一个新闻网站。两者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

  网络新闻真假难辨

  或许有人认为网上看新闻和阅读传统报纸并没有什么区别。伍德尔说,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时拥有传统报纸和新闻网站的报社现在也已经陷入危机。

  “《洛基山新闻》的网站做得非常专业,而且更新很及时,”伍德尔说, “但即使有了网站广告的收入,报社仍然不一定能够保证存活下来。”

  另外,在网络上搜寻新闻的读者可能会被不可靠的新闻所误导。在任何人都可以建立网站、充当记者的现在,新闻事实和个人看法之间的界限常常会被混淆。

  网络新闻常常能吸引数百位读者留言,但是博客等报导形式也会掺杂作者本人的情绪在内。这些有互动但未必客观的 “新闻”很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问题,而虚假的、不客观的新闻报导也不可能取代真正的媒体。

  为了争夺 “首家报导”,网络媒体也会牺牲掉一定的报导质量来换取点击率。

  伍德尔说,快速报导固然十分重要,但深度报导也不容忽视。在报导处于进展中的事件时,电视媒体可能会重复使用已经多次播放过的画面,这样的报导其实对了解事件进展并没有太大帮助。如果仅仅追求速度的话,网络媒体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的问题。

  建议对网络新闻收费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戴维-卡尔针对美国报业的现状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报社应该减少免费新闻。

  由于网络已经成为美国新闻传播的主要渠道,如果将网上浏览新闻的费用设定为“0”的话,虽然能给新闻界带来很多眼球,但也会导致报社入不敷出。

  对于新闻网站的用户实行收费政策可能会导致部分读者流失,但卡尔强调,那一部分流失的读者是无论如何都不会付钱看新闻的,不管是购买传统报纸还是付费浏览网上新闻。

  “现在,已经有不少网络用户付费阅读有质量的网络新闻,比如《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等等。将新闻网站从完全免费转变为收费的、为用户量身定制的网络版报纸是拯救报纸的一个办法。 ”

  卡尔还建议,应减少商业广告的数量。他认为,抛售商品的广告对于报纸来说一件“双输”的事情——由于市场竞争,报纸广告越来越多,但利润却越来越少。

  美国随时倒闭9大报纸

  知名政治网站 RealClear鄄Politics近日评出了随时可能倒闭的美国十大报纸,包括了《纽约每日新闻》和《洛杉矶时报》等知名报纸,其中《洛基山新闻》已经停刊,只剩下9家“随时可能倒闭”的报纸。

  《纽约每日新闻》,发行量63万份,2007年来下降10%。

  《洛杉矶时报》,发行量近74万份,2007年来下降4%。

  《圣保罗先锋报》,发行量18.5万份,2007年来下降3%。

  《芝加哥太阳时报》,发行量31万份,2007年来下降2%。

  《底特律新闻报》,发行量近18万份,2007年来下降5%。

  《旧金山纪事报》,发行量近34万份,2007年来下降8%。

  《迈阿密信使报》,发行量21万份,2007年来下降12%。

  《费城每日新闻》,发行量近10万份,2007年来下降9%。

  《西雅图邮讯报》,发行量近12万份,2007年来下降9%。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