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集团卖壳术:蓝星清洗资产或二路回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在世界资产管理巨头黑石集团的助推下,蓝星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正一步步临近。

  3月11日,蓝星集团旗下的蓝星清洗将“改旗易帜”的消息得到公司的确认。种种迹象表明,蓝星清洗被“卖壳”后,其留下的主业资产将被回购,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被分拆装入蓝星集团旗下的另两家上市公司之中。

  而在一系列资产腾挪和资源整合动作之后,蓝星新材(600299.SH)有望被锁定为蓝星集团最终整体上市平台的轮廓,正渐次清晰。

  卖壳后将回购资产

  3月11日,蓝星清洗公告称,经蓝星集团董事会决策,蓝星集团拟以公开征集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蓝星清洗国有股81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08%。对于股权转让,相关各方设计了一个时间表,为“T+8”制,即“T日”,国资委同意本次股份转让行为,上市公司披露拟协议转让信息公告;“T+8日”,签署股份转让、对上市公司重组框架协议。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所谓“T日”是指未来不确定的某一天,这也就意味着该次转让目前尚未获得国资委的正式批复。

  但某长期关注蓝星集团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的投行界人士对记者表示,蓝星清洗“卖壳”一事酝酿已久,此前曾和多家意向方进行洽谈,但均无结果。这次停牌重组,似乎已经水到渠成。

  根据蓝星清洗3月5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将在公告刊登后30天内按照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否则,公司股票将于4月6日恢复交易,并且公司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谁将成为蓝星清洗27.08%股份的买家?答案有望在未来三周之中揭晓。卖壳之后,蓝星清洗资产的去向似乎已有答案,见诸于中国蓝星集团官方网站的一则消息似乎为此提供了佐证。

  这则上传于2009年3月6日的消息称,近日,在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兴强的陪同下国企监事会主席吴天林一行四人到北京蓝星,考察了北京蓝星所属的北化机亦庄厂区和北京清洗厂区,还参观了北京清洗建设的亦庄厂区BDA水处理项目。

  参观中吴天林表示,北京蓝星的发展体现了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国蓝星总公司的文化理念和产业方向,北京蓝星的发展潜力非常大。杨兴强对此的表态则是:“继续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前述消息所言不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表明,蓝星清洗虽将“易帜”,但其资产仍将会留在蓝星集团内部。如此,这就需要在转让股份后对相关资产进行回购。

  如此,这就需要在转让股份后对相关资产进行回购。

  而根据自2007年7月1日起施行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股东为实施资源整合或重组上市公司,并在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完成后全部回购上市公司主业资产的,股份转让价格由国有股东根据中介机构出具的该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合理估值结果确定。

  如此,该宗股份转让事宜尚需加入中介机构的资产评估程序。记者注意到,停牌日前的3月4日,蓝星清洗收盘于6.37元,集团公司欲出售的股票市值达5.2亿元。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为2.34元,拟售股份按净资产计价为1.9亿元。

  蓝星新材被寄予厚望

  作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控股的企业,总资产300多亿元的中国蓝星集团以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为主业,旗下有蓝星清洗、 蓝星新材、沈阳化工(7.85,-0.23,-2.85%)(000698.SZ)3家上市公司。如果蓝星清洗卖壳成功,蓝星集团的上市平台将三余其二。

  据接近蓝星集团的人士透露,被回购的蓝星清洗资产将分散到另两家上市公司之中,其中清洗、膜类等资产将被装进蓝星新材,而TDI则将被考虑装进沈阳化工。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天并不会很快到来。一位投行人士分析,尤其是对于沈阳化工来说更是如此,即使有进一步的动作也将会是三个月之后。

  该投行人士做出此判断的依据是不久前沈阳化工出具的一则澄清公告。3月5日,某财经媒体报道称“蓝星集团于近日对蓝星清洗重大资产重组进行研究、论证,将由此展开旗下蓝星新材、沈阳化工、蓝星清洗三家公司的资产整合并最后实施整体上市。”

  沈阳化工澄清说,无论是在蓝星集团、沈阳化工集团还是公司自身及控股子公司层面,未来三个月内无对本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资产整合及整体上市计划。

  但颇引坊间人士注意的是,该报道涉及的三家公司中,一家停牌重组,一家发公告澄清,而唯独蓝星新材按兵不动——难道在三个月内,蓝星新材会另有所图?

  记者为此致电蓝星新材董秘办,公司人士表示,据其了解,沈阳化工是在深交所上市,当时是接到了深交所的询问,所以做出澄清;而蓝星新材是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所未予催促,而公司自身也认为,该事项不需要做出澄清。

  按相关日程,蓝星集团整体战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第二步,蓝星集团将对旗下资产加以整合;第三步,最终实现A+H同步上市。卖壳蓝星清洗意味着第二步已经开始,第三步将如何走?对于是否会被选定为蓝星集团最终整体上市的平台,公司人士称,“目前尚未接到这方面的通知”。

  而在余下的两个上市平台中,蓝星新材是不二之选。中投证券侯宏森在3月12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由于蓝星新材主营化工新材料业务,是蓝星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也是集团中的最优质资产,蓝星新材将义不容辞地担当发展壮大的重任。因此,无论如何重组,蓝星新材都将是蓝星集团资产逐步实现整合上市的一个运作平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