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渠道帝国的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8:19 《商界》3月刊

  核心提示: 从三国鼎立,到“美苏争霸”,他用内涵式增长迎接挑战。2006年,荣登沪深股市个人财富冠军,2009年挥师香港开设门店。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张近东说,苏宁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没有改变!

  十九年前,他是南京城里默默无闻的普通少年;十九年后他是家电业界当之无愧的渠道之王。

  从南京宁海路那家普通的空调门店,到旗下812家家电卖场遍布全国;从家电连锁业内的群雄厮杀,到国美苏宁间剑拔弩张的“美苏争霸”;从家电厂商眼中的小小代理商,到携渠道以令诸侯。十九年来,张近东带领他的苏宁军团上演了一个又一个的成长神话。

  2008年3月,奥运前的北京正值早春,红墙黛瓦千年厚重,徐徐而来的奥运之风弥散在城市的每一处毛孔。在清华大学校内的一间会议室,面对记者的张近东显得从容不迫。

  这次采访的背景是:继永乐、三联之后,大中电器再度被国美收编,自此黄光裕的铁骑踏遍大江南北,战场上唯一能与之抗衡的只余苏宁一家。“混战”变成“单挑”,中国家电渠道史由此进入了伟大而奇妙的历史一刻,20年的风云整合,此刻俨然已成了“张黄”两个人的江湖。

  此刻,携并购余威而来的国美门店已达1100家,相比苏宁的620家,“美苏”之间的征战思路悄然分野:一个通过狠辣的资本运作拼命于外延式扩张,一个则通过“深挖洞广积粮”的内功修炼期待实现“1+1大于2”的内涵式增长。

  那么,谁能笑到最后?在当时的采访中,这个缜密而刚强的南京人说了一句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话:“放弃大中的对错,一年见分晓;苏宁不张扬,但并不懦弱!”而另一条著名的段子同样在业界流传:据说国美曾向苏宁伸出并购的“橄榄枝”,但被张近东一句“苏宁要做不过你,我就送给你”挡了回去。

  可谁都没有想到,“美苏”之间看似漫长的赛道,竟在2008年11月出现戏剧性的转折:时任国美董事局主席的黄光裕因“涉嫌操纵市场”被公安机关批捕,国美在一片喧嚣中步入了艰难的调整期。业界普遍的观点是:“美苏”间泾渭分明的发展模式,有望提前在2009年一决高下。

  国美的跌落被视作了苏宁的超越良机,但张近东却不以为然:“苏宁的超越是建立在自身的内功修炼上的,我们不会也不可能依靠别人犯错误。”事实上,相比不断挥舞资本屠刀致力于外延式扩张的国美,苏宁的确是个骨子里写着亲力亲为的企业:凡是能做的事情都自己做,比如自己建设物流基地管理物流系统,自己培养员工,甚至连门店都选择自己开,多年来鲜有购并之举。

  在张近东看来,家电卖场的营业外收益与销售规模并不呈正比,对毛利、净利、营业外收益、费用控制等关键指标的掌控能力,才是决定竞争成败的关键。如何避免规模不经济?苏宁几年来正在做的后台建设和物流革命,便着意于此。仅以信息化系统为例:1996年,其建立客户信息数据库系统;1998年,利用销售业务与财务的联网开票系统,成为国内零售业第一家可以开具电脑增值税票的企业;1999年,花巨资实施ERP系统;2000年,在国内率先组建集中式计算机管理网络……

  正是因为对企业内功的深度修炼,苏宁的单店盈利能力优势明显。

  时至2009年,在苏宁的新春联谊会上张近东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给苏宁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苏宁涉足海外市场的进程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2009年苏宁将挥师香港。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目标没有改变。

  这个在家电领域奋战近二十年的南京人,正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清晰展现一个渠道帝国的征战视野。(樊 力) (本文由商界财视网独家发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