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从玻璃看出去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8:12 《商界》3月刊

  核心提示: 从一个14岁就辍学谋生的穷孩子,成长为今日享誉全球的“玻璃大王”,曹德旺用自己的智慧和执着,不仅用先进技术打造了一个全球第四大玻璃制造企业,更带领这个企业一次次迈过生死难关。

  曹德旺今年63岁,笑容可掬,激情四溢,跟记者印象中的一样。

  四年前,当《商界》造访福耀集团的时候,他正意气风发:对美国反倾销胜诉,无异于打了一个大大的“国际广告”;为德国奥迪本厂配套,一举撬开了欧洲市场坚固的铁门;亚洲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线点火投产,让所有竞争对手英雄气短……更重要的是,当所有人都以为,福耀将与全球第四大的玻璃制造商美国PPG斗得你死我活,甚至被对方给打趴下的时候,曹德旺用自己独特的中国智慧扭转乾坤。双方不仅握手言和,更精诚合作,美国市场完全为福耀敞开。

  这已经不是曹德旺第一次面对生死关口,并且闯关成功。

  从一个14岁就辍学谋生的穷孩子,成长为享誉全球的“玻璃大王”,其间艰难曲折,可想而知。然而正是凭借那一份对做汽车玻璃的专一和执着,让曹德旺率领的福耀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第一,占据国内超过60%的市场份额,以及美国20%的维修市场份额。

  四年来,福耀已经在国内9个省建立了13个贴近汽车厂家的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的生产基地。曹德旺自豪地说,“大街上迎面而来的每两辆汽车中,至少就有一辆安装着福耀玻璃!”而在国际汽车玻璃配套市场上,福耀已经取得世界八大汽车厂商的认证,成为诸如奥迪、大众、通用、福特、丰田、本田、克莱斯勒等诸多一线汽车品牌的合格供应商,为它们批量供货。更让曹德旺骄傲的是,福耀在行业全球排名,已经从第六上升到第四!

  但,这也不是曹德旺最后一次面对生死关口。譬如当下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福耀这样典型的中国制造企业来说,这个话题无法回避。

  曹德旺不喜欢谈论过去。但事实的确是,早在2006年下半年,他就正式提出了中国企业要准备“过冬”的说法。“我觉察到了变化。我平时比较喜欢关注时尚,包括时尚的语言。当时忽然流行了许多说法,譬如,人民币升值、美国次级贷、通货膨胀等,这些都说明我们生产力过剩了。”

  这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对市场的判断。

  然而当时的中国资本市场乃至中国企业界,歌舞升平,一片繁华。包括福耀,一直扩张和扩产,三年内对外扩张投资高达50亿元,企业负债率一度超过60%!

  几乎没有人能听进去这种“逆耳之言”。曹德旺只能默默地对福耀进行改造。

  一切从现金流入手!2007年初开始,福耀停止了一切扩张性的再投资,在当时还很火热的资本市场上,曹德旺顺势出售了一批非经营性生产线,获得了可观的现金回报;接下来,为了降低企业运营和管理成本,曹德旺聘请了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改造企业流程。与此同时,福耀加强控制产品的现金回流。这一年,福耀仅节省的资金就高达1亿多元人民币。

  然后正如曹德旺所料,经济“严冬”到来了。

  火爆多年的房地产和汽车行业无可挽回地走向低迷。房子都卖不出去了,建筑浮法玻璃还能卖给谁?汽车都卖不出去了,汽车玻璃还能卖给谁?国内186条浮法玻璃生产线,一夜之间就关掉了40多条!

  相对而言,颇具先见之明的福耀活得还好。但在这个朝不保夕的时代,曹德旺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更加谨慎。他断然下令,“我们宁肯准备过头,也不要打准备不足的仗!”

  2008年11月11日,福耀停产两条生产线;12月31日,曹德旺又关闭了刚刚投产一年多的海南两条生产线。至此,福耀总共9条生产线已经关闭了4条!连续两次关停之后,福耀的损失已经达到3.5亿元~4.2亿元!而回顾2007年,福耀全年利润仅为9.1亿元。

  这是一个“壮士断腕”的决定。曹德旺笑笑说:“为了保命。”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是否谁能挺过这个“严冬”,谁就抢占了先机?福耀未雨绸缪的一切措施,是否都是为了保证自己活在未来,活得更精彩?

  曹德旺没有给出正面回答。他只是说,他对福耀未来10年可达500亿元产值的目标,依然非常乐观。说这话时,他充满激情。63岁的老人还能保有像他那种激情的,恐怕不多。

  遥想1986年创业之初,曹德旺放出豪言:“中国人应该有一片从自己的玻璃看出去的天空!”当时中国的汽车维修玻璃市场,大多为日本品牌把持。没人相信对汽车玻璃一窍不通的他能够成功。

  转眼23年。但愿曹德旺从这片玻璃看出去的天空,乌云之后依然澄净。

  (彭靖   沈星) (本文由商界财视网独家发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