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庆德:德叔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7:55 《商界》3月刊

  核心提示: 在家电业,梁庆德和他的格兰仕有一个令人生畏的绰号——价格屠夫。如今,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面对越来越凶猛的对手,正酝酿着“中国制造”二十年来最为彻底、最令人振奋的一场革命——价值革命。

  格兰仕董事长梁庆德有许多有趣的称谓。在企业里,他的儿子和员工们都亲切地管他叫“德叔”;在广东,老百姓们给他一个江湖名号——广东十虎之一;在家电业,他的格兰仕则有一个令人恐怖的绰号——价格屠夫。

  1996年8月、1997年10月,2000年6月以及2000年10月, “价格屠夫”格兰仕将旗下微波炉产品的价格狂砍40%。今天,微波炉制造业已经是一个极端微利的行业,行业门槛被格兰仕提升至年产1200万台的规模,低于1200万台,则多生产一台亏损一台。而“德叔”明显是这个市场最大的赢家,格兰仕微波炉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五成左右。

  而“德叔”也在2000年开始放权,他的儿子、素有“贤哥”之称的梁昭贤登上了格兰仕的前台。

  但是,父亲的光辉实在是太亮了,后任者接手的企业似乎已经到了天花板,没有长高的空间。正是因为如此,初掌大权的“贤哥”很快向父亲提出了进军空调业的计划,并宣称要开创格兰仕第二个“世界第一”。“德叔”有些迟疑,不过他还是让儿子放手去干,对儿子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然而,这次突进后来被证明是唐突的。2001年,空调市场一下子就挤进了长虹、TCL、新飞、奥克斯等“分羹者”;以春兰为首的空调巨头们打起了“德叔”再也熟悉不过的价格战。2005~2006年,空调市场风云突变,上游市场原料价格飞涨,下游市场产能过剩,格兰仕空调国内外市场双向“受堵”。更令人担心的是,格兰仕占据绝对优势的微波炉市场也被美的等潜在对手划开了一个大大的口子。

  严峻的形势使“德叔”放心不下,他又重新回到了企业的核心决策中。他说:“什么时候彻底交班交权,要看环境,要看时机。”然而,德叔已经年过七旬,相比2001年6月登上《商界》杂志封面的那位“斗士”,又苍老了一些。他面对的,是比他创业时更为复杂的市场环境,以及更为凶猛的对手。

  不过,“德叔”充满信心。为了走出低谷,“德叔”和儿子“贤哥”重新配置了企业的人才结构,进行了广泛的资源整合;同时,高科技产品、高端产品成了格兰仕新的收入增长点。2007年,格兰仕销售收入比2006年增长了60%,达到250亿元,其中微波炉销售2200万台,空调销售量增长了25%。

  而这仅仅是“德叔”回归的预演。在实现2007年翻身仗之后,“德叔”豪言继续保持增长幅度60%,2008年集团整体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

  “德叔”之所以有如此魄力,在于“德叔”勇敢地改变了自己。格兰仕不再满足于OEM和ODM,而是借此打通全球市场的渠道,实现自有品牌全方位的拓展;同时,格兰仕加强了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全力打造空调及其家电产品的营销网络;更重要的是,在“德叔”的倡导下,格兰仕的营销策略实现了从“价格屠夫”到“价值回归”的转变。

  “新品上市前必须通过在极端气候环境下连续运行4000小时无障碍的测试;6大最新科研成果武装的高端空调新品全球同步上市……”现在,格兰仕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总销售收入的5%,比其他企业高2~3个百分点。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德叔”将有他的第四个绰号——价值教父。

  现在,“德叔”正在享受“400亿元销售收入”成绩单的喜悦。并且,在各大公司纷纷裁员的“寒冬”里,格兰仕竟然逆市新开了8家海外分公司。结果让人惊艳,使人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期待“德叔”2009年的表演了。 (唐 亮)

  (本文由商界财视网独家发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