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倔犟的理想主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7:47 《商界》3月刊

  核心提示: 他是典范,又是“异数”。他立誓要打造中国低压电器的航空母舰,将“红旗插遍全世界”,而他的确如此前行。哪怕这条路如斯孤独。他就是南存辉,一个倔犟的理想主义者。

  南存辉是中国企业家坚持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2006年12月17日,全球低压电器行业公认老大施耐德,与国内低压电器市场老二德力西,签署合资框架协议,震动业内。国内低压电器市场老大正泰董事长南存辉,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跨国公司跑到这个乡下地方来干什么?它的目的就是垄断!”

  1999年,《商界》记者初次造访正泰,正泰已经在“东方电器之都”柳市坐上头把交椅,成为“温州模式”最具说服力的杰出典范。尽管如此,记者却隐约感觉南存辉有些“另类”。时年,南存辉36岁。

  十年之后再看正泰。记者油然而生敬佩。

  研究温州民营经济的经济学家,习惯将其文化根源归结于从南宋叶适开始的“功利学说”。但是他们忽略了在温州,还有清末孙诒让这样变卖家产办学的理想主义者。于是有人恍然大悟说,“南存辉也是个理想主义者”。

  南存辉的理想主义,渗透在正泰的各个层面。

  首先是南存辉以一己之力推行的股权之变。在温州,鲜有老板愿意与外人“分享”自己打下的江山。南存辉却先后进行了三次股权结构改革。1991年南存辉招募家族成员入股,自己股份稀释到40%多,随后南存辉吸纳了38家企业以各种形式加盟正泰,他自己的股份降到了不足30%,更重要的是,向外扩张完成之后,南存辉慷慨解囊为企业优秀员工配股,尤其是为科技开发人员配股。截至2002年6月,正泰集团股东猛增至120人,各分公司股东超过200人,而南存辉和他的兄弟,占有股份仅为28%!在此期间,正泰资产翻了数十倍,诞生了数十位百万“知本”富翁。

  “分享”的动力和勇气,正是源自南存辉对自主创新技术的坚持。2001年,正泰的销售额已经达到60亿元。但是与行业世界巨头相比,其产品可能有一半在技术含量上不如别人。正如有人评价南存辉,“他背负着沉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有非常强烈的民族情结,一直以来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

  从1994年到2006年,施耐德找上正泰三次谈判合资。“看上去很美”的合作,南存辉却始终坚持民族品牌的主导权和控制权。由此谈判一次次崩盘。每次谈判破裂之后不久,施耐德就会起诉正泰产品侵权,索要巨额赔偿,前前后后起诉正泰竟多达24次。十二年间,南存辉卧薪尝胆,隐忍不发。一方面坚持投入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对施耐德虚与委蛇——“谈归谈,打归打”。

  2006年12月,施耐德入股德力西之后,柳市镇开始流传这样一个传闻:施耐德“要一年亏一亿元,以强大的资金实力将同行淘汰出局”。曾经风云的“东方电器之都”,在强大的外国巨头面前,风雨飘零人人自危。

  蓄势待发的南存辉,毫不含糊地站了出来。

  2007年9月中旬,他打了漂亮的一仗:“正泰”以专利侵权为由反诉施耐德一案,以施耐德一审败诉告终,施耐德需向正泰集团支付高达3.3亿多元的赔偿,并被勒令停产侵权产品。坚持技术创新多年之后,正泰反而告倒了“师父”。南存辉说,“我不仅在中国告赢,在法国巴黎也告赢了!我要告诉全世界,中国民企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也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有人开玩笑问南存辉:“施耐德想收购正泰,所以要告你们。你们现在状告施耐德……哦,我知道了,你们是想收购这家全球五百强吧!”

  南存辉笑了:“这又有什么不可能的呢?”按照他的说法,正泰的“全面还击才刚刚开始”。

  多年来,原国家机械部的多位老部长每次看到南存辉,都会语重心长地嘱咐。他们将自主创新、坚守民族品牌的希望,寄托在南存辉这样的民营企业家身上。而南存辉,这位鞋匠出身的企业家,立下了这样的军令状:“虽然坚守,意味着孤独,但这是条不归路。真不行,我就回去修皮鞋,一样可以活。” 他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创造”的希望。(彭 靖)  (本文由商界财视网独家发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