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一个人的波澜壮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7:26 《商界》3月刊

  核心提示: 22年来,在饮食行业拼杀激烈的版图上,宗庆后率领他的娃哈哈左冲右突,在一块块未知的地盘上,骄傲地插上娃哈哈高高飘扬的旗帜。无论是攘外还是安内,他都是强势的。一个强者,能够止风拨云,冲锋在潮流的最前端,迎接属于自己的波澜壮阔。           

  2009年1月25日,农历大年三十,杭州市上城区秋涛路,娃哈哈公司食堂张灯结彩,庆祝农历新年。

  食堂里800多名员工蔚为壮观地围坐了80多桌。虽无珍馐,但桌上的饭菜仍让大家感到亲切与温暖。尤其是那一瓶瓶娃哈哈的新饮料“Hello C”,这可是大家在生产线上日夜奋战的成果。

  在众人的簇拥下,63岁的宗庆后阔步走进食堂,他头发略显凌乱,眼袋很重,身着一件棕色的半长大衣,一条普通的黑色西裤,显得平凡而朴实。但是,当他拿起麦克风面对员工作新春致辞时,又让人觉得,有一股伟大的精神从这略显苍老而又朴实平凡的身躯中喷涌薄发,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他的个性能够激起人们毫不掺假的忠心。”

  这个年轻时在舟山群岛晒过盐、在绍兴农场拉过砖的杭州男人,确实具有非比寻常的胆识和魄力。

  1996年1月,《商界》杂志采访了宗庆后,并发表了一篇题为《经营大师宗庆后》的封面文章,记录了宗庆后通过八年的奋斗,把四个人靠14万元借款办起的校办工厂,转变为拥有8亿元资产、年产值超10亿元、创利税1.78亿元的大型集团公司。此时的宗庆后年已半百,而大师的传奇才仅仅开了个头。

  从这一年开始,宗庆后的天空不再是一碧千里,用“风云际会、波澜壮阔”八个字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1996年2月29日成了宗庆后永远也无法忘记的日子,这不仅仅是因为这个日子四年才会出现一次,更重要的原因是,一纸与法国食品业巨头达能集团和香港百富勤公司的《商标转让协议》在这一天签订,三方共同出资建立了5家合资公司。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百富勤公司将境外股权卖给了达能,使达能持股比升到51%。

  中国商业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国际争端,就此埋下了千里伏线,直到爆发于2007年上半年,达能公司提出以40亿元人民币的低价并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56亿元、2006年利润达10.4亿元的其他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

  “我们陷入了他们精心布置的圈套,”宗庆后追悔莫及,“由于本人的失职,给娃哈哈的品牌发展带来了麻烦与障碍,现在再不亡羊补牢进行补救,将会有罪于企业和国家!”

  于是,他开始了绝地反击,他绝不愿自己一手创办、养大的娃哈哈成为第二个乐百氏,民族大义驱使着他要誓死捍卫自己的企业。

  “饮料是我们的一个核心业务,我们不会减少目前在达娃合资公司所拥有的51%股权。违反契约精神的那个人,他将在诉讼中度过余生……”达能中国区总裁范易谋步步紧逼。

  “我这个人比较大度,让一点给人家也无所谓,但你要是欺负我,对不起了,那我就跟你针锋相对地拼到底,拼死也不管。”在资本和商业利益的角逐中,宗庆后毫不退让。30多年前,舟山群岛的风吹日晒和绍兴农场的艰辛磨难,已经将他锤炼成了一个时代的强者。

  一个强者,能够止风拨云,冲锋在潮流的最前端,迎接属于自己的波澜壮阔。

  “传统想法里,认为吃官司不大光彩,会对品牌产生负面作用。这个观念要转变,打官司是文明社会解决商业纠纷的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办法,大家有理说理嘛。但是企业的发展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宗庆后领导下的娃哈哈确实拥有金刚不坏之身,达娃之争的风风雨雨丝毫没有减缓他们的前进步伐。娃哈哈创建22年来,始终保持着惊人的发展速度。即使在“非典”暴发的2001年,宗庆后抢在竞争对手之前将大批饮料送到零售终端,使销售实现了16%的年增长率,娃哈哈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全球第五大饮料生产企业。

  从最初的儿童营养液、娃哈哈果奶,到娃哈哈纯净水、非常可乐,再到火爆至今的营养快线和呦呦奶茶。22年来,在饮料行业拼杀激烈的版图上,宗庆后率领他的娃哈哈左冲右突,在一块块未知的地盘上骄傲地插上娃哈哈高高飘扬的旗帜。

  这背后的付出,皆是常人所不能。在中国的企业家群体里,宗庆后应当是最勤奋的一个。他几乎主持了娃哈哈所有的营销会议,参与了每一次新品推广和市场策划,每年在全国各地考察市场和生产一线的时间超过200天。在经销商大会上,他常常亲自给每一个到场的经销商敬酒,让经销商们感激不已,成就了娃哈哈闻名于世的联销体系。

  功到自然成。2007年娃哈哈集团(包括合资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利税50亿元,上缴税金2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8%、56%、63%。尤其是营养快线,由2006年的26亿元猛增到了2007年的60亿元。即使在达娃之争最激烈的2008年,娃哈哈全年营业收入也再增至360亿元,超过了年初制定的300亿元大关的目标。

  2009年,宗庆后和他的娃哈哈又开始了新的征程。电视上,娃哈哈的新饮料“啤儿茶爽”和“Hello C”正铺天盖地而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