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冠球:不老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7:18 《商界》3月刊

  核心提示: 在数不清的桂冠和乡镇企业大多昙花一现的背景面前,鲁冠球奇迹般地成为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总结鲁冠球的商业哲学,他始终如履薄冰,小心翼翼,使他能精确把握时代的大潮,抓住每个稍纵即逝的机会。

  追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人们绝对不会忘记一个人,那就是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

  1995年初,当鲁冠球登上《商界》杂志“封面人物”的时候,鲁冠球的万向钱潮在深圳上市不久,刚刚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并独资成立了万向美国公司。上市14年来,万向钱潮累计向股东分派的现金红利高达9.25亿元,远远超过上市之初4.14亿元的募集规模。

  据统计,在深沪两市最早上市的200家公司中,目前仅有8家公司的董事长始终未变,万向钱潮的董事长鲁冠球便是其中之一。这位中国商界鲜有的“常青树”企业家经历了风风雨雨,是中国本土企业成长的一个缩影。

  “事情不是讲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所以要有目标,沉住气,悄悄干。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都是干出来的。”这句鲁冠球挂在嘴边的话朴实却很实在,形象地概括出这位农民企业家一生的创业过程。

  这个略有些秃顶,操一口浓重萧山口音的中国农民,15岁辍学,做过打铁匠,把一间农机小作坊打造成中国乡镇企业的佼佼者,并把握万向集团的方向盘稳步前行。在数不清的桂冠和乡镇企业大多昙花一现的背景面前,鲁冠球奇迹般地成为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

  在WTO与国际化大潮汹涌而来之际,鲁冠球再一次成为传奇:不仅成为国内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厂商,并在2001年8月28日,一举收购了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UAL,开创中国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进入21世纪,万向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开始密集起来。继2001年拿到承德露露26%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之后,万向又一口气相继收购或参股了中色股份、航民股份、兔宝宝等,与其相关的上市公司已达到10家左右。据报道,万向集团旗下的“中国汽车网”也正积极筹备上市。

  与此同时,万向还进军金融业。先是于2002年出资数亿元组建了浙江省第一家财务公司;2004年,万向花费1.2亿元投资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保险公司;同年,参股浙江省商业银行,以持股10.34%并列为第一大股东;随后,鲁冠球之子鲁伟鼎又重组了浙江省工商信托;加上之前的万向租赁、万向期货和通联资本,万向拥有了多个金融企业。由此,万向集团所搭建的专业化金融投资平台,陆续形成一个“万向系”,并逐渐成为万向集团在产业经营方面最强有力的助推器。

  2007年7月8日,鲁冠球创办万向的第38个周年庆。当天,万向集团宣布完成其史上最大一桩海外购并案:出资2500万美元成为美国AI公司的最大股东。这意味着,鲁冠球一手开创的万向,真正成为了一家跨国公司。

  而这一年,鲁冠球家族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62位。2008年,鲁冠球更进一步,将自己的排名提升到了第14名,财富185亿元。

  鲁冠球没有受过正规教育,完全依赖近半个世纪的波折之路,修炼出极有价值的商业哲学体系。回首鲁冠球的创业轨迹不难发现,他始终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他认为,“站得越高,看得越远;看得有多远,就走多远;如果看得足够远,风险就会小一些。”

  鲁冠球对时局的精确把握和商业手段的扎实运用,使他能把握住每个稍纵即逝的机会,现在的他依然处于时代大潮的浪尖。在众口一词的好评面前,万向这家影响力非凡的企业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在产业布局的道路上继续向纵深推进。

  2009年,将是鲁冠球的万向集团的“四十大寿”。俗话说“四十不惑”,这家中国最长寿的民营企业也将开创自己新的篇章:梦想造出汽车的鲁冠球,目前正率领着万向集团申请电动车整车生产资质,准备为他的40年商界生涯添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 灵)【本文由商界财视网独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