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娃娃的“社会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芭比娃娃50岁了
芭比娃娃50岁了

  导语:时日如驰,芭比——这个身高29厘米的金发碧眼美女,转眼就到了知天命之年。此时距离因为她是第一个有胸部的玩偶而遭到短暂冷遇49年;距离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34年;距离极富争议的腰臀比例被修改11年;距离甩掉多年男友肯、重回单身世界5年,距离她的公司在现实中解决掉挑战者贝兹娃娃不过几个月。

  这个完全不合人体结构比例,曾被骂为“掘金妓女”的玩偶,已经拥有了历史。人们难免为之生叹,更不能容忍她超过10亿件衣裳和鞋品的侈靡给女孩们带来的不良诱导。但很少人想到,超人或者蜘蛛侠,从未因他们过于发达的肌肉以及不可救药的救世天真而受到指责。

  这个50岁的娃娃是一部社会史,从中可以看到时尚产业和世界工场半个世纪的发展。她代表附着其上的时尚产业的蓬勃兴盛,以及半个世纪的消费观念变化。她的成长同样伴随着50年的世界工场化:这个美国偶像一开始在日本制造,奠定辉煌基础的上世纪60年代,主要产地在中国台湾,随着世界工场热点的转移,它出现在中国内地以及东南亚等地。

  但她最重要的社会史意义,显然还是在女性观念的变迁上。她出现时几乎不被当时的父母接受,因为一个有胸部的玩偶让他们感到不自在。那时的女孩不是抱着被取消了性别意识的胖娃娃,就是自觉为她们哺乳喂食,在懵懂成长后直接进入母亲的角色。芭比却是自我成长幻想的投射,这50年是女性意识挣扎、释放、舒展的50年,芭比的成功并非偶然。半个世纪的世界女性,都面临着职业化、自我认同、体像障碍、欲望公开化和被满足的需要。她对当代女性的重要性(当然主要是都市女性),一定程度上像男孩在他们的成长中需要一个英雄。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很难从男孩的玩具中,选出这么一个映射着自我成长美梦的代表,并不是没有,而是太多以至于无法挑选。即使芭比这么厉害,在2006年美国选出的101个极具影响力的虚拟人物中,她不过排名第41位而已。女孩匮乏她们愿望的投射物可见一斑。

  我确信芭比娃娃的诞生,带有女性自我意识苏醒的必要,尽管三围的反常比例,成为她最为人所诟病之处,但是想到超人们可笑的肌肉块,也就能一笑置之。在形象的设计中,夸张是不可或缺的笔触,否则怎么可能有另一岸的想象?

  而芭比的理想化给现实带来的焦虑和不满更容易遭受抨击:可怕的永远无法达成的魔鬼身材;永远无法获致的自我选择的权利——她竟然可以有100多个职业;最关键她有无数鞋子和衣裳,这使一些人痛心疾首,因为这像是在男权观念下变形的女性玩偶,是为虚荣和满足男性的妄想而生,所以在最富批判性的评论家那里,芭比娃娃的革命性消失了,她变成了另一种压迫,是女性在消费主义狂潮下的梦魇。但是在我看来,这种批评恰恰是一种男权主义的批评,原因很简单,只看到三围和衣橱是对男性的取悦,却没有看到可能是女性对自己的取悦。女性能够像男性那样在外部世界驰骋,固然是要去争取的天赋权利,而同样,她们的天性所好也应该勇敢坦陈,而不是动辄被讥讽嘲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