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整合传闻 平高电气谜团渐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近日,因身涉国家电网的整合传闻,平高电气(600312.SH)成为市场关注焦点。3月3日至9日,平高电气的两次澄清公告煞费篇幅,试图撇清公司与国家电网的关系。

  公告称,近日,国内数家央企到公司进行参观、访问,并就未来能否在战略方面合作进行了简单接触,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南省政府所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未包含“国家电网与平高集团合作的内容”。

  但二级市场并未理会澄清。3月2日强势涨停后,公司股票近几日一直处于高位整理,3月9日上证指数深幅回调,平高电气仍上涨2.5%,成为输变电行业中唯一飘红的股票。

  近日,本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国家电网谋划与其控股股东平高集团的合作已有时日,其洽谈工作主要在当地政府与国家电网层面进行,相关合作框架协议,将于近期明朗。

  澄而不清背后

  事实上,平高电气公告中提到的央企主要是国家电网、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公司。

  3月9日,平高集团副总经理王武杰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等部分企业来参观访问,公司一一进行了接待,并不是谈合作或股权转让事宜。

  而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公告其实是澄而未清。

  首先,公司表示,当前并无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等重大事项需要公告,但并未就未来一段时间是否会有该类事项发生,做出说明或承诺。

  其次,与国家电网的合作或股权划转,主要是国家电网公司与其最后控制人即河南省政府接触与洽谈,但公司仅向直接控股股东平高集团书面询问,其答案当然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

  实际上,河南省政府通过股权划转与央企结成战略联盟,已探讨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

  此前,河南天方药业集团股权全部划转至中国通用集团,通用承诺注资30亿元,将企业做大做强,央企与地方政府实现了互惠互利。

  他指出,平高集团与国家电网的整合,也将采取天方集团的方式,即平高集团的股权无偿划转至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平高集团为平顶山市国资委全资拥有。

  3月4日,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省领导和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出席签字仪式。

  上述当地知情人士认为,虽然双方协议中并没有写上与平高集团合作等相关事宜,但该协议却给平高电气与国家电网的合作提供了依据和保障。目前,双方的合作框架正在探讨与起草过程中,预计未来不长的时间内,就将公布。

  近日,平高电气将召开董事会,讨论通过定向增发等议案。去年底,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占地440多亩的新平高建设项目特高压、超高压开关重大装备产业基地,预计2010年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6.7亿,利润总额3.8亿元。

  目前,该项目资金缺口约6亿元,由于是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共同投资,平高电气只需增发募资3亿元即可,按照当前股价,估计需要增发2000万股。

  有消息指出,公司增发对象可能是国家电网公司,因为目前平高集团及关联公司合计持有平高电气股份为27%,略微偏低,不排除国家电网再通过定向增发认购部分股份,但这一消息未得到证实。

  为何是平高电气

  此前,业内有消息指出,国家电网公司正着手整合输变电行业。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的研究报告指出,我国是最大的电力投资地区,但仍未成就世界级输变电设备企业, 电网技术的发展方向要求一次设备企业和二次设备企业进行融合和合作,产业整合既是提升重大装备制造水平的要求,也是技术发展的要求,而国家电网是最有能力重组输变电企业的公司。

  黄守宏认为,国家电网通过电网投资建设拉动对输变电产品的需求,而对平高集团的整合,一方面反映电网对上游的整合欲望,另一方面,对平高集团而言,也解决了下游市场问题,所以输变电企业平高集团被认为是第一家能进入其视野的公司。

  当地人士认为,国家电网之所以首先相中平高电气,首先是公司直属当地国资委,股权划转程序简单,所需时间较短。

  其次,国家电网正在建设的特高压工程中,平高电气是其高压开关设备的主要供应商,收购平高集团可以上下游一体化和利益最大化。

  平高电气与国家电网公司相继签订两个项目的首批特高压供应合同,分别为国家电网第一条特高压示范线路(晋东南-南阳-荆门)之晋东南变电站1100kV GIS两个间隔的设备供应合同,合同总金额2.23亿元,及西北电网750kV输电线路(官亭-拉锡瓦一线)之官亭变电站二期扩建800kV GIS两个间隔合计1.38亿元的设备供应合同。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特高压交流加直流的市场累计约4060亿元,为弥补目前主要依靠国外进口的被动局面,国家积极扶持国内企业加大超特高压开关设备的研发力度,同时,国内特高压工程所需百万伏高压开关将向国内企业购买,不考虑合资企业与进口,平高电气的市场将大为拓宽。

  平高电气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指出,2008年公司特高压已获得3.61亿元订单,国家十一五规划的百万伏示范网络中,中转节点为49个,每个节点投资平均在15亿元,其中约15%至20%为高压开关投资,而公司在国内百万伏开关领域并无竞争对手,仅此一项,十一五期间就可获得约100亿元的订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