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20高管收入输茅台1副总 真实薪酬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1:42 证券日报

  导语:五粮液高管总年薪不到100万,20个高管中没有一个人的年薪超过10万,这与动辄年薪收入上千万的其它上市公司高管相比,未免太节俭。 

  真实收入与年报披露相差几何

  2008年年报显示,五粮液当年的净利润高达18.11亿元,未分配利润为46.4亿元,货币资金59.25亿元。

  作为这样一个大公司,让人惊异的是,高管总年薪不到100万,20个高管中没有一个人的年薪超过10万,这与动辄年薪收入上千万的其它上市公司高管相比,未免太节俭。

  但却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五粮液高管的薪酬绝不止这个数。

  五粮液20名高管收入

  不及茅台1副总?

  200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名高管的收入总和仅为99.5万元,其中董事长唐桥的年收入仅77583元;董事王国春的年收入为91787元;总经理陈林62867元;财务总监郑晓宾57509元;而公司的独董年收入就是6万元。

  何以日夜辛劳,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的董事、高管们的收入与仅对公司起监督管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独立董事们的收入持平,甚至更低?

  据记者初步了解,这种情况在资本市场中并不多见,在上市公司高管高薪的现状下,五粮液可谓“起了表率,独领风骚”。

  而从同行业数据来看,同为年销售收入超过70个亿的白酒企业,同做高端白酒的贵州茅台,其一名副总的收入就有115.54万元(07年年报数据);即使是ST新天这样亏损的企业,其17名高管的收入总和也有108.5万元。

  那么,作为每年年收入数十亿,每年为国家上缴利税数亿的企业,为什么高管的薪酬如此低下?难道收入另有蹊跷,毕竟他们都在上市公司的关联企业五粮液集团担任要职。

  2009年3月9日,五粮液董事会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向记者明确:公司高管的薪酬都是以基本工资加奖金的形式发放的。年报上是多少就是多少,我们并没有多报或者少报。

  而当记者质疑为什么工资如此低下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基本工资以外,宜宾国资委对五粮液的高管团队有一个考核,与公司的业绩、增长、上交利税等都有关系,达到了考核会有一个奖励,至于奖励多少,你可以致电宜宾国资委。

  高管真实收入

  与年报披露相差几何?

  宜宾国资委一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方便在电话里透露五粮液高管的薪酬事宜,但她也表示,国资委确实每年都对五粮液的高管进行考核,但是国资委没有奖励。

  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分析师表示:据他所知,五粮液的高管账面工资确实很低,但宜宾市每年都会对五粮液高管的业绩进行考核,但考核的对象是五粮液集团,大概几十万。

  从年报中,我们看到五粮液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唐桥在集团担任总裁;而董事王国春任集团董事长,此外在关联公司普什集团担任董事长;总经理陈林在五粮液集团担任董事,在旗下的五粮液保健酒公司担任董事长。

  另有一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宜宾国资委来讲,如果把关联交易的利润留在上市公司,还不如流向五粮液集团。利润留在上市公司,虽然宜宾国资公司持有五粮液大部分股权,最终仍属于宜宾国资委,但势必会有一部分利润流向中小股东(尤其是证监会对再融资的条件增加了分红这一条件);而如果关联交易利润流向了五粮液集团,则基本上全部属于国有资产了,因为宜宾国资委100%的持有五粮液集团。

  带着疑问,记者再次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五粮液董事会办公室。另一公司人员也肯定了,五粮液高管的薪酬是基本工资加奖金,另外高管还有绩效工资,至于谁给,让询问既是公司董秘又是公司副总的彭智辅先生。

  但彭先生在闻听记者询问高管高薪后,两次都以开会为名,匆匆挂断电话。

  五粮液发展战略不清

  “五粮液的未来究竟如何发展,我看不清楚”一资深业内分析师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前几年,在王国春的领导下,五粮液开创了贴牌生产的策略。”该分析师打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就像一个大人,自己有个孝顺好儿子还不够,还要到处去收养些儿子,同时又不大爱管这些养子,儿子多了,什么人都有,五粮液旗下最鼎盛的时候有一百多个品牌,这些低端的酒无形中损害了五粮液的美誉度。”

  “此外,五粮液此次收购关联方的资产完全没有诚意,不仅可以说没有解决关联交易,还给五粮液引入些竞争力不强的其他业务。”

  此外,该分析师进而表示了他对五粮液的不解:“五粮液的高端酒做得还好,看到人家泸州老窖做国窖1573成功了,自己又推出五粮液1618,其数字就是要顺要发,没有任何的意义,好听而已。现在又要推出酱香型白酒,跟茅台竞争,真的是看不懂五粮液的战略。”

  而记者随机采访了上海某酒类经销商。该经销商也表示了自己对五粮液的不满:五粮液的品牌太多了,不如茅台的产品线清晰,此外,销售五粮液的毛利也不如茅台。 (王晓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