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亚与中国之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3:39 新浪尚品

  导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百年之缘,共谱艺术传奇,卡地亚与中国之缘,妙不可言,两位巨匠携手,创造珍奇世界。

 卡地亚与中国艺术之缘,始于百年前

  他们相遇的那天,远在1888年。为了给波内曼(Bonnemain)子爵夫人设计一款与众不同的首饰,百般寻觅的Cartier最终邂逅了让他一见钟情的中国漆器艺术。从此,不离不弃,共同创造出多件绝美和谐的艺术珍品,谱写了卡地亚与中国艺术的百年传奇。这份相知与默契,辉煌与互助,犹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地老天荒。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最近,在马斯特里希特市(Maastricht)举办的TEFAF艺术博览会上,卡地亚奉献了一批让观众叹为观止的艺术珍品:它们是卡地亚与中国百余年深厚缘分的明证;是上个世纪20年代珠宝大师卡地亚与东方艺术完美结晶的体现;是卡地亚对中国文明和艺术的深深礼赞。

  今天的卡地亚正准备推出一套全新的中国风系列,被命名为“龙之吻”(Le Baiser du Dragon),它是对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精彩的风格化诠释,颇富寓意和远见,激情洋溢,欢乐无限。这套产品的诞生与卡地亚和中国艺术的初次碰撞相距百年,但不变的是其中浓郁的中国韵味 —— 从材质、图案、文字、动物到神仙人物,可谓一花一世界,处处见风情。对中国艺术,卡地亚用它设计师和珠宝专家高超而专业的眼光重新审视,创造性地演绎了其中内在之美。在这种原创性的艺术创造中,中国艺术和艺术装饰风格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因此,这些精美的卡地亚艺术品并非是简单复制当时风靡一时的法国式中国艺术,而是具有了自己的生命和性灵,件件鲜活。

  在这个“献给中国”系列中,卡地亚提供了若干历史珍品,在TEFAF艺术博览会上出售。比如这条精美的腰带,制作于1930年,由两排精雕细琢的翡翠玉石手链组成,镶嵌有黄金和红宝石,次年被歌剧演唱家Ganna Walska收藏。

  来自中国的珍贵材质:漆器、珍珠贝母、珊瑚、玉石、翡翠

  漆器、珍珠贝母、珊瑚、玉石、翡翠是卡地亚经常采用的材质。如上所述,卡地亚钻研中国艺术的原始兴趣就缘自对中国漆器的喜爱,这些曾赋予卡地亚珠宝大师们灵感的中国十八、十九世纪漆器是卡地亚从法国一流的古董专家处购买的。漆器上绘有中国风景,柔和的画面回荡着古老文明永恒的节奏。此后,在卡地亚镶金的首饰盒、香粉盒和花瓶上均可发现这些精美图案的踪迹;呈现彩虹色泽,熠熠生辉的珍珠贝母也为卡地亚的珠宝设计增辉不少:就像这幅名为《中国园林》的梳妆盒,画面为一位宫廷仕女闲坐在荫凉处,所镶嵌的珊瑚、翡翠、蓝宝石、绿松石在珍珠贝母的映衬对比下,焕发出惊人的美丽,这件作品的灵感来自于Louis Cartier自己收藏的一个中国瓷器;卡地亚还对翡翠和珊瑚进行精雕细刻,并将不同时期的雕刻技法融会贯通,此举可谓大胆而创新。脱去熟悉的背景后,在卡地亚珠宝大师的手下,在中国惯常见到的材料被赋予奇异的美和 —— 如这些雕刻有汉字等符号的绿玉环佩。

 中国化的意象:宝塔、蔚蓝的天空、海洋、大地风格化的图案,吉祥物

  宝塔、蔚蓝的天空、海洋、大地风格化的图案,吉祥物……中国丰富的图案为卡地亚开启了无限的灵感空间。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卡地亚设计了系列线条纯净简洁的作品,如这款黄金材质的烟盒上镶有镂空的图案,飘逸的造型与黑色珐琅形成强势对比。

  中国精彩的神话动物:龙、麒麟、佛犬、凤凰……

  与其他同时代的同行不同,卡地亚毫无偏见地把亚洲神话、传说故事、中国动物寓言的奇异世界带入了自己的作品中,显现出极强的创造力。卡地亚在中国广阔的寓言形式和符号中尽情遨游,尽情吸取养分。麒麟,样子虽怪,但在东方文化中象征着祥瑞,是卡地亚许多灵感的来源。卡地亚大师把它雕刻成具有装饰风格的图案,如这个有一对麒麟相对的手镯,流露出中国古代首饰设计的浓浓古意;而在一个镀金珐琅玉制屏钟的反面,一条活灵活现的龙扭动全身鳞甲“忽”地跳了出来,就像从魔盒放出的神灵这是 —— 卡地亚对龙的图案的创造性应用;还有又像狮子又像狗的佛犬,长得有点像京巴狗和野猫,是佛教的守护神。卡地亚将佛犬胖乎乎的模样雕刻在一方玉石印章上,后来又把这印章改造成了一块表;凤凰,是个世界通用的象征性图案,一直被看作一种秉阴承阳、神奇而吉祥的动物,其展翅欲飞的形象激发了卡地亚的设计灵感。卡地亚在1925年的世界博览会上展出过一个香粉盒,在珍珠贝母造就的五彩祥云中,一只活灵活现的珐琅凤凰振翅欲飞。

 

  神明:悠久文化创造的传奇英雄

  悠久,在卡地亚各种设计和作品中,你经常可以瞥见中国神明和被神化了的人物的影子。如首饰、挂钟、设计中常常可以看到的弥勒佛的法相,这个身材矮小、秃头、笑眉笑眼的佛爷宁静安详的神韵被卡地亚表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无论是被雕刻在水晶上,还是粉红的石英和玉器上,在卡地亚大师的手下,弥勒佛在异域文化中长存。

  就是这样,卡地亚在拜物教与理性主义,叙事和抽象之间大胆组合、游刃有余,将卡地亚与中国的历史与未来紧密融合。


卡地亚珠宝首次闪现中国独特的文化符号
卡地亚珠宝首次闪现中国独特的文化符号

Cartier“龙之吻”戒指
Cartier“龙之吻”戒指
Cartier“龙之吻”吊坠
Cartier“龙之吻”吊坠

Cartier“龙之吻”珠宝
Cartier“龙之吻”珠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