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茄烟“一哥”之争:川滇联手叫板武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早在去年7月,川渝中烟决定投资8亿元,对位于什邡的长城雪茄烟厂进行易地技术改造,最终达到年产20亿支雪茄的规模,成为中国最大的雪茄企业;并联手红塔集团,成立雪茄烟有限责任公司。这让一直以“中国雪茄第一品牌”自居的武烟集团感到了极大的挑战。  

  常和海滩、美女、高级俱乐部联系在一起的雪茄,并没有因为经济危机而在中国销量下滑。

雪茄并没有因为经济危机而在中国销量下滑(新浪尚品配图)
雪茄并没有因为经济危机而在中国销量下滑(新浪尚品配图)

  3月4日,川渝中烟进出口公司部长刘柳告诉本报记者,他正在北京和世界知名雪茄烟企业荷兰AGIO公司就合作细节进行谈判,拟从技术、原料供应、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在四川什邡打造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雪茄生产基地。

  争坐头把交椅

  当年,什邡卷烟厂(现为川渝中烟什邡分厂)错失中国第一单和外资合作的雪茄烟生意,5年后,长城雪茄烟厂(在什邡卷烟厂雪茄部基础上成立)终于抓住了和世界雪茄巨头联姻的机遇。

  刘柳告诉记者,去年9月16日,川渝中烟就和AGIO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中方引进外方的设备、雪茄烟技术,共建销售网络等。AGIO总裁温特曼表示,中国雪茄烟高端市场大有前途。

  AGIO有105年历史,是世界知名雪茄烟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雪茄烟生产、销售和雪茄生产设备制造。

  为了推进国际合作,把川渝中烟打造成中国和亚洲第一大雪茄烟制造基地,国家烟草专卖局特批了投资8亿元的雪茄烟易地技改项目。3月3日,长城雪茄烟厂办公室主任林曦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期技改工程于2010年底投产,届时将达到21亿支以上的雪茄烟产能,实现年销售收入13亿元,年利税8亿-9亿元。国家局局长姜成康说:“中国的雪茄烟,要在川渝中烟破题。”

  此前,中国雪茄烟品牌的头把交椅一直被武烟占据。正是由于尝到了和外资合作的甜头,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武烟在中国四大雪茄基地中,独占鳌头。

  “早在1995年,国家局想利用国外技术来提升国内雪茄烟水平,安排了乐富门在全国考察。结果看过了什邡、安徽、山东等雪茄烟厂后,乐富门选择了武烟三峡卷烟厂。”当年曾负责接待乐富门的三峡卷烟厂雪茄分厂办公室主任许戈伦在电话里说,当时,其他烟厂对国产雪茄烟的发展都比较悲观。

  应该说,四大雪茄烟厂中,什邡卷烟厂的历史最长,1918年就生产“长城雪茄”。1964年,该厂还为中央首长卷制特供雪茄,至今有着以特供烟号数命名的雪茄“132”秘史之说。

  “但这不是外资看中的问题。”许戈伦说,什邡卷烟厂虽然历史悠久,但当时产量萎缩,卷烟和雪茄烟都在生产,原料和工艺比较落后,而“武烟引进外资的态度比较积极。”

  2003年,武烟集团如愿以偿,和英美烟草正式联姻,彼时,乐富门已被英美烟草收购。英美烟草将“顺百利”品牌授权给武烟贴牌生产,并帮助武烟开发自有高档品牌“茂大”,原料60%依靠国外进口。这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对外高档雪茄烟的技术合作项目。

武烟在全国首推“中式雪茄”(新浪尚品配图)
武烟在全国首推“中式雪茄”(新浪尚品配图)

  站在世界第二大烟草巨头的肩膀上,武烟提出,争取5年内建成“中国第一、亚洲最大”的雪茄烟生产基地。2008年,武烟生产烟叶手卷雪茄200万支,占据了国产高档雪茄的最大份额,实现销售收入9000万元,上缴税金3000万元,首次实现盈利。

  许戈伦说,要实现这一目标,“茂大”作为中国雪茄第一品牌,两年内销售收入要逾1000万元。但目前,中高端雪茄这块,去年茂大品牌才生产70万支,销售收入不足500万元,这离中国最大雪茄烟生产基地的目标还很遥远。

  就谁是中国雪茄老大,川渝中烟则认为,抛开高档雪茄不说,不论是产销量、市场份额还是原料基地面积,长城雪茄才是老大。去年,川渝中烟销售雪茄3.6亿支,产销量全国第一。

  今年,为再次争夺雪茄头把交椅,川渝中烟和武烟则分别遇到了水与火。

  作为地震灾后重建的支柱产业,“长城雪茄烟厂迎来了发展雪茄最好的机遇。”许戈伦也不得不承认,而武烟只有依靠自我造血,滚动发展。

  更不利的是,武烟遇到了“计划笼子”的限制。

  除了手卷雪茄,武烟在全国首推“中式雪茄”,即机制小雪茄。然而,国家烟草专卖局对机制雪茄有计划控制。今年,武烟想把小雪茄做到2万箱,但以前均从“红金龙”卷烟的计划量中分切,要想申请新的计划,很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