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大王”曹德旺捐股比例缩至58.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9:16 南方周末

  导语:2009年2月中旬,在“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53位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宣布,拟将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70%(约7亿股),用来成立以其父亲曹河仁命名的慈善基金会。南方周末记者3月3日在福耀集团专访曹德旺时得知,这一捐股比例改调为58.8%。

  曹德旺捐股的消息出来后,一时间引起了国内外强烈关注;2月底,有关部门向福耀集团发出问询函。3月2日,福耀董事局与曹德旺协商后认为,由于原定的捐赠计划会触动全面收购要约,故改捐赠股份数为5.9亿股,是曹德旺所持福耀股份的58.8%。

  曹德旺日前持有福耀玻璃10.8亿股,扣除近期将向小股东支付股改追送股份7700多万股,实际持有股份约为10亿股。一旦捐赠成行,曹德旺将成为福耀第二大股东。

  曹德旺1946年5月生,自幼家贫,20世纪70年代开始创业,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现任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儿子曹晖任总裁。1987年成立的福耀玻璃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玻璃生产商。1993年,福耀集团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中国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在2008年胡润慈善榜中,曹德旺以捐赠金额1.46亿元位居第14位。曹德旺还是胡润富豪榜中连续5年上榜的16位慈善家之一。汶川地震,曹德旺先后捐出了2000多万元。另据福建慈善总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11月30日,曹德旺已经向该机构捐款达1527万元。

  “慈善大王”曹德旺

  “这名字不错吧。”曹德旺说。“曹河仁”是其父亲的名字,在曹德旺眼中,“河仁——黄河的子孙,黄河的仁义,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仁义精神”。

  听起来像是在吟诗。你还甭说,曹德旺还真是很健谈,具有“田园诗人”的气质。与他接触过的人,要不是其乡音“泄密”,不少人都会误以为他是北方人。他曾“震慑”过北方人——记得去年8月底在吉林省经济顾问的一次晚宴上,曹德旺一落座就开始大谈党的政策、农民问题等,激情四射、滔滔不绝,让在座的农业部的一位老部长大吃一惊。自然,这也是纯朴的表现。

  “曹氏纯朴”表现在诸多方面。f他甚至会主动提起与老婆的感情,以及差一点“婚外恋”的经历——曹德旺婚后曾遇到 “一个不同的女人”、“一个让我想把家都扔掉的女人”,但最后他还是刹住了车,“想起我太太嫁给我时是那么纯朴的一位少女,我就觉得有义务尽到自己的责任,她和我可是患难夫妻!”

  曹德旺的大儿子曹晖比他老爸小24岁,也属狗。父子感情很好,像是朋友,父亲对儿子的培养也是煞费苦心,让其从最底层干起,并到海外历练数年。尽管曹晖现在是福耀总裁,但做到这个位子上也是几经周折——曹父曾分别让一位美国和日本的职业经理人任福耀总经理,但最后皆因水土不服而被迫“下课”,曹晖最终走到前台。“我当时先是惊讶,然后感到压力。”曹晖说。

  富甲一方的曹氏家族口碑不错,同样与慈善之举有关。在2008胡润慈善榜上,其排名第14位,捐赠额超过1.4亿元。

  未曾料到,曹德旺最近称要捐出所持的福耀股份的7成成立慈善基金会,这无疑是大手笔。尽管仍是一项“悬于半空中”的计划,各方的赞誉已纷至沓来,其风头甚至压过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

  但质疑声同样开始涌现。比如,有人说他是在“作秀”,他不予理会;有人怀疑他是否在配合私募为福耀股票“抬轿”,所幸最近股价波澜不惊;有人一笑了之,说“捐股份”之于中国,只是“看起来挺美”。

  在一种不尽成熟、信任体系缺乏的商业文化中,一项慈善之举引起这样或那样的质疑,再正常不过了。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人们对“捐股份”大都是比较陌生的,就像那英歌里唱的一样,“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这变化莫测的世界”?

  慈善制度如何创新?

  好多人会想起一个人——蒙牛集团的掌门人牛根生。2005年,牛根生捐出其所持有的蒙牛的股份,成立“老牛基金会”。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牛根生引得万人注目。再加上他惯常的高调,一时十二分地耀眼。从彼时起,牛根生开始以“道德之尊”的面目游走江湖;CCTV“赢在中国”节目中担任嘉宾的牛根生,出口成章,句句“名言”,一时间粉丝成群,老少通吃,相伴随的自然是财源滚滚来——直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

  牛根生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一出出怪诞的“演出”暂且不论。就“老牛基金会”而言,第一,基金会成立4年,从未公布过一份财报;第二,股份既已捐出,后来却又将其中一部分(占蒙牛香港上市公司4.5%)抵押给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以融资,偌大数目的融资,用途亦未公开;第三,“老牛基金会”下又设“老牛投资”,别名“尚心投资”,期间的资金流转含混不清,而牛根生、蒙牛、老牛基金会等方面从来都是三缄其口。

  颇具有反讽意义的是,当曹德旺因捐出大部分股份受到热捧时,牛根生继三聚氰胺事件后,再次因“OMP事件”遭公众质疑成为焦点人物;如果说在前一起事件中还有许多人以“行业潜规则” 对之坚定拥护的话,这一次,他的“道德塑像”彻底倒塌。

  有人说,牛根生的戏剧命运,虽然与曹德旺扯不上干系,但就行善来说,至少也会让其打个冷颤。此言可谓话糙理不糙。就中国的“慈善哲学”来讲,你可以不行善,但一旦高调地站了出来,就会被亿万双眼睛盯住,受之监督——人们太渴望看到言行一致、透明的中国慈善家出现了。

  去年6月,比尔-盖茨捐出他的580亿美元的财产给以他及他的妻子命名的基金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时震惊全球。而在此之前的2006年,盖茨的好友、“股神”沃伦-巴菲特就宣布将自己85%的财产(约370亿美元)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其他4家基金会;重要的是,巴菲特一直奉劝盖茨,公开基金会的财报。2009年1月26日,接受建议的盖茨首度公布了其慈善基金的年度报告,并称其目的是“透露哪些地方取得进展、哪些地方没有进展”。

  当然,又会有人说,人家美国的慈善环境是中国没法儿比的。此言不差,但这并不能屡屡成为慈善行动非透明的托词。令人欣慰的是,不少中国企业家开始注重慈善形式的创新,记得几年前丁磊和他的好友、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在浙江大学捐款时,事先设计捐款管理模式,用心良苦,最后选择的是“等比配”的方式。当然,“捐股份”在中国操作和管理的难度要大得多。

  慈善风暴?

  曹德旺说,面对“河仁基金会”,他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的成竹在胸的姿态令人赞许,但没有人知道,他是否真的能够从一而终;如果曹大老板对“河仁基金会”的坚持和坚守能像他对他的妻子一样——偶生心猿意马之念、然却自始至终一片忠心,则是曹氏家族的另一大幸事,也是中国慈善业的一大欣慰了。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福建知名企业家最近也在筹备成立一家慈善基金会;问他具体计划,他说一切保密。不管如何,金融风暴中若有一场慈善风暴,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暖人肺腑。

  有人说比尔-盖茨今年要来中国,推进一项计划,号召中国的富人行善,我问唐骏,你的前东家果真有此计划?他说他问过微软高层,这是一f场误会,中国媒体“理解有偏差”。咳,盖茨来也罢,不来也罢,“曹德旺们”正在慈善途中跑步前进,“国产大王”似乎要比“海外教父”更具现场感和说服力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