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渐成美国会议员流行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9:5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渐已成为美国国会议员的流行工具,据统计,美国参众两院议员及其助手每天要通过手机、电脑等发送数10条Twitter信息。

  来自密苏里州的参议员克莱尔·麦卡斯基(Claire McCaskill)就是Twitter的忠实用户。上周,在奥巴马总统的国会联席演讲过程中,她还向Twitter“跟随者”(followers)发了信息,为此,麦卡斯基在Twitter上做了道歉。Twitter写道,“对,我妈妈对我在总统演讲时发信息很生气,我的记录显示的是,我是在总统演讲前、演讲刚开始以及演讲结束后发的信息。我是想听演讲的”。当然,麦卡斯基在行文中使用的是Twitter用户流行缩写语。

  麦卡斯基是国会最高产的Twitter写手之一,自今年1月成为Twitter用户后,她共撰写了250条信息,跟随者达到了1.15万人,使她成为国会Twitter“跟随者”人数第二多的议员。在谈到Twitter吸引力时,麦卡斯基写道,“(Twitter)最吸引我的就是,我能直接与密苏里民众交流我每天的工作,而不必经过记者们的编辑。”

  一家名为tweetcongress.org的网站记录着美国国会议员发送Twitter信息的情况,并按照各自跟随者和发送信息量对议员进行了排名。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的跟随者最多,达到了10.6万人以上,其原因并不是因为他创作高产,而是因为他曾是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

  现年72岁的麦凯恩很少上Twitter,他也承认Twitter对他帮助不大。麦凯恩称,“是的,我用黑莓手机发送Twitter信息,但几乎对我没有帮助”。麦凯恩的Twitter信息五花八门,包括对他家乡NBA球队菲尼克斯太阳队球员的伤情表示担忧,他写道,“史蒂夫·纳什(steve nash)受伤了?阿莫尔(Amare)也步其后尘?太阳队这是怎么了?”,另外,他也对经济刺激计划的支出表示关注,他在Twitter上写道,“北卡罗来纳州和密西西比州的海狸管理费是65万美元,一个人怎么管理一头海狸呢”?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约翰·科波逊(John Culberson)是国会最主要的科技迷之一,据信,他是美国参众两院最早使用Twitter的议员,他一年前就开始使用了。科波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可能在我之前有议员使用过Twitter,只是我没有发现罢了,但就我所知,我是国会第一个注册Twitter,并使用它的。”

  科波逊是国会中发送Twitter信息最多的议员,一共发了约2000条,几乎是排名第二的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的4倍。科波逊认为,Twitter和其它社交媒体工具正“打开一扇通往让政府转型真革命的大门”。他说,“通过让我们去看、去听我们的法律制定过程,这些新技术为民众收回对政府的控制和参与当地、州和联邦政府治理提供了机会,这是我们以前无法做到的。我深信,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对社交媒体的运用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对社交媒体的运用将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组成部分,就如同照明、呼吸一样。”

  据统计,目前共和党议员使用Twitter的人数要超过民主党,不过Twitter被两党派均已接受——从代表极左翼的民主党众议员、2004年总统候选人、丹尼斯·库钦奇(Dennis Kucinich)到代表极右翼的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本。要不是库钦奇说他在国会议员中发送Twitter信息排名第三,别人显然会认为他发送的Twitter信息都是其助手编撰的。他最近的一条Twitter信息称,“丹尼斯下午5点半也要出席BBC的晚间新闻节目,再次讨论伊拉克撤军问题”。(志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