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从一个国家的图腾到整个世界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Burberry浅棕底色加上白黑红线条
Burberry浅棕底色加上白黑红线条

Daks也是格子设计的代表
Daks也是格子设计的代表

  导语:以Burberry和Daks为代表的格子纹设计,曾是苏格兰的国家图腾,每个苏格兰人都是用它来向世人宣告自己的家世。时间长了,格子纹也被人们看作是英国人的代名词,传统和绅士的象征。

  说Tartan是苏格兰人的图腾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每个苏格兰人都是用它来向世人宣告自己的家世。Tartan在苏格兰语里面就是“方格呢绒”的意思。因为苏格兰人最初是以家族为单位生活的,于是,各个家族内部都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方格纹图案。这一观念并没有随着时间而流逝,到现在已经保留了上千年,每一种格子纹的背后,都代表了一个家族的存在。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家族的观念在苏格兰虽然已经淡泊,但是这些独特的格子纹仍然被保留了下来。可以说在哪里穿错了格子的图案,是一件会被人笑话的事情。特别一些Tartan被皇室征用,这些是绝对不允许平民来穿着的。还有一些特殊的颜色,比如一种灰底黑白线条的组合,只有葬礼等一些极其悲伤的场合才会用到,如果穿错了,麻烦就大了。

  那些成就格子传奇的名字

  说到Tartan的流行,有一个人功不可没,那就是苏格兰的大文豪Walter Scott。当年乔治四世代表英国汉诺威王朝巡访苏格兰,在欢迎仪式上,正是他安排苏格兰各家族首领穿上代表自己家族格子纹图案做成的Kilt来参加聚会。这下让Tartan一夜成名,从此在英格兰流行起来,其中不乏众多的皇室成员。维多利亚女王和其夫阿尔伯特亲王把她们在苏格兰Balmoral行宫里的每一间房间都用自己独创的一种格子纹来装饰,并且将这种格子纹起名为“Balmoral”。现在,这种格子纹已经被钦定为皇家专用。

  还有那位爱江山更爱美人的温莎公爵也是Tartan的拥护者,借用Pringle of Scotland的设计总监Clare Waight Keller一句话来说,“Pringle菱形格子的发明是当年为温莎公爵做毛衣时的一个意外。”于是,在英国皇室的带动下,更多的人跟着效仿起来,Tartan从此登上了时尚的舞台,被整个世界所认识。

  Tartan最开始被时装使用,是作为内衬用在风衣类的产品里面,不过这样的设计随后就让大家陷入了一种混淆,因为大家分不清楚你到底穿的是Burberry还是Daks。 于是,效仿苏格兰家族的方法,每个品牌也都不约而同的设计了自己独有的Tartan:Burberry是浅棕底色加上白黑红线条;Aquascutum是黑棕黄三色的均粗线条组合;Daks也是以浅棕色打底,加上黑红两色均粗线条;而Pringle of Scotland跳出了这个圈圈,以菱形示人。长此以往,这些Tartan就像这些品牌的logo一样深入人心,在人们心里打上深深的烙印。就这样,Tartan登上了世界的舞台,出现在各大秀场和电影里,被人们所熟识。

  英国老牌的格子情结

  不过时间长了,格子纹也被人们看作是英国人的代名词,不过那不再和时尚有什么关系,而是传统和绅士的象征,一直到有一个人的出现才让这种格局有了变化,那就是金童Christopher Bailey。“我是不重要的,Burberry才真正大过天。”这个来自约克郡的大男孩总是这么的谦虚,经过8年的异域洗礼后又回到了他的故乡,当问及是什么吸引他回来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Burberry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丰厚的历史底蕴,不仅仅只是它的服装,而是精神气质上的。”

  创始人Thomas Burberry是个非常聪明的创造者。在他的时代,汽车变成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他为汽车发明了一系列服装,从而改变了后世人类的穿着。他的设计也并不仅局限于此,从为北极生活而设计的外套到为伦敦这样的大都市而设计的鸡尾酒会服装,不一而足。后来的一切证明Burberry的选择是多么正确,Christopher Bailey不仅仅在第一年就让Burberry的销售额上涨了30%,他还让Burberry透露出典型的英式风尚,还有一些回归的味道,让人一下子感受到Burberry品牌的精髓。Bailey自己说“那应该是一种贵族味道,或者还带着一点军装的感觉。”

  不过Christopher Bailey只有一个,Burberry成了行业的领军者,它的变化让其他几个英国老牌感受到了压力,当然也看到了未来的方向。随后他们也都效仿Burberry给自己动起了手术,Daks遇到了Giles Deacon,Aquascutum挖到了Kim Winser,而Pringle找到了Clare Waight Keller。值得一提的是,Kim Winser这位女强人为Pringle重新塑造成奢侈品品牌,为此获得伊丽莎白二世的嘉奖。而后跳槽加入Aquascutum成功扭转颓势,使得品牌形象和销售额不断提升,2007年销售额达到2.2亿英镑并计划在2010年达到4.5亿英镑,最近又有新闻说她与管理层一起MBO(管理层收购)Aquascutum,相信接下来的Aquascutum 更值得期待。

  正统格子纹遭遇叛逆潮流

  不过时尚的潮流就是这么漂浮不定,当这些老牌劲旅在努力让自己更年轻的时候,那些时尚的弄潮儿们则在刻意让自己更“老道”些,而始作俑者就是我们的皇太后Vivienne Westwood,这位把马耳他十字和土星当做标志的英国无冕女王。当她功成名就后,最终沉浸在她最熟悉也最陌生的英伦文化中,整日研究大英帝国的服装发展史,自然不会放过戏谑Tartan一下,最后选择与苏格兰北部传统格子呢厂商Harris Tweed展开了深入的合作,索性连自己的Logo都改成Harris Tweed的样貌。接下来整个1980年代的设计,不管是紧身胸衣还是维多利亚时代的女装,都有Tartan的身影。就这样一个自称对剪裁毫无兴趣,只喜欢将穿上身的衣服拉拉扯扯的人,一下子把正统的格子纹和叛逆潮流扯到了一起。

  在Vivienne Westwood的影响和启发下,更多的设计师加入到这个队伍里,有激情洋溢的D&G,稳重老练的Ralph Lauren,甚至从来不循规蹈矩的Comme de Garcons和Yohji Yamamoto。也正是这些设计师的前卫举动,让Tartan变得时尚而传统,彻底打破了以前的格局,让Tartan变得大众化,从此流传开来,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回顾Tartan走过的这些历程,从一个国家的图腾到现在整个世界为之疯狂,斑斓的颜色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每个家族,每个品牌都可以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专利。以至于前年,中国也有了自己的Tartan:由五种颜色组成,中国国旗的红、黄色和苏格兰十字旗的蓝、白色,第五种颜色绿色代表两国在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