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内购”圆明园兽首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1:12 南方周末

  导语:巴黎时间2月25日晚,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同一神秘买家通过电话竞拍买走。据纽约时报报道,兽首的神秘买家委托佳士得(Christies)专家托马斯-赛多克斯(Thomas Seydoux)竞拍。但是赛多克斯事后对媒体表示自己并不知此人。

  拍卖行自己买了?

  法国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审理法庭23日傍晚做出裁决,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19日提出的关于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并要求原告向被告支付赔偿金。

  此前中国方面也一直不提倡通过竞拍让文物回归。

  据星辰在线报道,清史专家王道成、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均表示,很有可能是佳士得公司自己买走了,属于假拍卖!

  王道成分析,圆明园兽首是中国各界关注的焦点、态度一致,佳士得预测到两件文物价格有太多提升空间,一旦出现“没人买”的局面,肯定会影响其拍卖公司的声誉,毕竟该公司一直称不会取消拍卖。

  “不会有人去买的,估计是他们自己人买了。”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罗哲文说,两个兽首根本不值炒出的那个价钱,中国人也不会有“冤大头”去买,推测是拍卖行自己买了。

  拍价十年内不止翻十倍

  不管是否“内购”,这次拍卖的成交价确实让人惊讶。

  最开始,鼠首和兔首的起拍价各为800-1000万 欧元,最后落槌价格均为1400万欧元,包括佣金在内,买家为单只兽首要支付的费用是1574.5万欧元,两只兽首一共拍出了2.8亿人民币。与此同时,佳士得在此次兽首拍卖中赚了349万欧元。

  而这极有可能创下了中国艺术品的世界最高价格纪录。此前的最高记录是在2005年7月12日,中国元青花瓷器鬼谷下山图罐在伦敦以1400万英镑成交,加上佣金其成交价为1568.8万英镑(按当时的汇率,约合人民币2.26亿)。

  而相比之前回归的五只兽首,此次拍卖的鼠首和兔首价格,更是翻了不止十倍。

  2000年4月底和5月初,在佳士得和苏富比的香港春季拍卖会上,中国保利集团参与竞拍,以774.5万港币拍得牛首、818.5万港币拍得猴首,1544.475万港币购回虎首。

  2003年初,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工作人员又辗转在美国寻访到了猪首铜像的下落,2003年9月,澳门企业家何鸿燊捐款人民币600余万元,将猪首铜像购回。

  2007年9月初,苏富比拍卖马首铜像,何鸿燊抢在拍卖会举行之前,以6910万港币购得马首铜像,并捐赠给国家。

  国家文物局:一切后果应由佳士得方面承担

  鼠首和兔首被竞拍买走的消息传开后,国家文物局26日在其网站明确表示:

  一、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曾多次约见并致函佳士得有关负责人,敦促其撤拍圆明园文物。但佳士得方面一意孤行,坚持拍卖被劫掠的圆明园文物,违背了相关国际公约的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二、国家文物局坚决反对并谴责所有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此次拍卖造成的一切后果应由佳士得方面承担。

  三、国家文物局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并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

  同一天,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审核佳士得拍卖行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相关事宜的通知》,鉴于佳士得拍卖行近年来已有多次公开拍卖从我国劫掠、盗窃、盗掘和走私文物的行为,所涉及的文物均为非法出境,要求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认真审核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个人在中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