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二次战役打响:抢客户抢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1:09 东方早报

  导语:一些离开股市和房市的资金来到私人银行寻找更好的收益。从2008年3月开始,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在国内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而同期,交通、工商、民生、建行等4家国内银行杀入“战团”。第一波硝烟未落定,私人银行客户争夺战开打。

  私人银行“第二波攻势”已经启动,不同于第一波攻势——圈地,这回私人银行把目标集中到了“人”身上——而这个“人”则包括客户和员工。

  事实上,受国内A股市场、商品期货价格的波动加剧,以及信托市场收益率下滑的影响,中国的富豪们正在遭遇投资风险加大、回报率降低的不利局面。从众多投资渠道撤出的资金产生了巨大的“挤出效应”,而这也为私人银行业提供了发展的肥沃土壤。正如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所述,“越是危机,越是私人银行发展的机会。”

  “就我了解,一些私人银行今年的考核业绩指标之一是客户数。”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记者同时了解到,在努力拉拢高端客户的同时,一些私人银行对外开出了优惠条件招揽人才。

  股市“挤出”富人

  “其实富人要比以往多,而且需要高端理财服务的人也比以往多。”诺亚上海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昕隽曾对记者这样表示。她认为,由于股市不好,一些人纷纷离场。这部分资金是希望能找到一些好的投资渠道,在没有找到之前,这部分会流到独立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以及私人银行。

  “我了解到,一些私人银行的客户量要比以往多。”一位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周涛表示,“现在有很多客户是从别家私人银行和外资行过来的。外资私人银行客户转移、客户经理转移的情况也较多。转移过来的客户,有的来自汇丰银行,有的来自渣打银行,有的客户过去还是外资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的高端客户。”

  服务更奢华

  上月16日,中国银行武汉分行设立私人银行部,已将市场拓展到中部省市,为当地的富豪提供财富管理服务。中行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李涛表示,“可以为当地客户提供最高端服务,甚至可以做到为客户租飞机使用,因为银行有自己的飞机租赁公司。”这些极品服务是以往内陆地区的富豪们有钱却难以享用的。

  此外,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今年将开设私人银行部,使得上海的私人银行机构达到11家。据一位分行的内部人士介绍,目前该行正在筹备针对私人银行客户的新产品,为更好地吸引富豪级客户做最后的准备。

  记者还从工行上海分行私人银行部获悉,在开业一年之后,工行仍在实施有计划的招聘,此次招聘的主要对象为理财师,目前未明确具体的招聘人数,但据该行人事部门一人士介绍,对于此次招聘的理财师将提供较丰厚的薪资待遇。而且,不同于普通财富管理中心的理财师考核标准,此次私人银行部聘用的理财师,其考核条件将会有所放宽,前三年并未设置明确的指标要求,但入职条件则相对更为严格。

  开业一年已盈利

  私人银行竞相开业的背后,是迅速聚集的财富效应,虽然大多数私人银行不愿透露其自身盈利情况,但从海外的经验来看,私人银行仍是银行业务中最赚钱的部门之一。据统计,在过去几年美国私人银行的年均利润率最高可达35%,年均盈利增长12.5%,远远高于一般零售银行业绩。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金融行业研究员邱志承认为,遵循二八定理,目前银行中80%的存款属于20%的拥有者,而专为富豪提供顶级服务的私人银行的盈利能力更是高出一筹。

  最近,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对外透露了其私人银行部的盈利情况,短短一年内该业务已实现盈利的消息一出,再次印证了私人银行突出的赚钱能力。

  “私人银行客户在招行所有客户中占比不到0.022%,但他们的资产在招行总资产中的占比已超过10%,”谈到私人银行的盈利能力时,唐行长特别指出,“未来有希望上升到全行总盈利的5%到10%。”

  中国富人更看重收益

  虽然市场前景较为乐观,但私人银行家们也逐渐发现,中国富豪并不像老外那么“好伺候”。

  “我们现在已经慢慢摸准了中国富豪们的口味,”东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陶昌宇告诉记者,“中国富豪显然更看重产品的收益,而不是服务。”

  据了解,投资产品货比三家的富豪不在少数,许多富豪为零点几个百分点的收益差别而把所有银行跑一个遍。这也促使私人银行在产品设计上动足了脑筋。

  东亚银行日前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推出了一款“立盈宝”投资产品,据了解,这款结构性产品挂钩国际黄金基金,只要在9个月到期后,挂钩的基金涨幅超过20%,则投资者可以获得相当于定期存款的年化收益。

  中国银行也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推出结构化“套利+新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据悉,该产品因其低风险的投资标的选择和只销售“优先受益人”部分的策略,以资产安全为第一考量标准。

  此外,建行日前也发行了一款债券类的理财产品“建行财富债券类”理财产品2009年第2期,在短短的一分钟时间内就卖了10个亿。

  财富正在向东聚集

  根据美林凯吉发布的报告,目前中国拥有超过100万美元资产的人达到41万多人,资产总值超过2万亿美元。

  在解读一连串数据时,美林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全球财富管理环太平洋区总裁孔旭洪指出,“中国是全球富裕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2007年富裕人数增加率超过了20%,增长率仅仅低于印度。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经验表明随着国家的发展,财富管理跟资产管理会以倍数增长,如果中国达到美国的发展水平,中国将会拥有超过1500万的富裕人士。”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谈到中国财富及资产管理市场的潜力时,显得踌躇满志,“中国财富相比全球更快的增长,使得财富相对其他地区更偏向亚太、向中国倾斜,这个趋势令人兴奋,未来财富管理的市场潜力巨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