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中国女性地位提升 近八成掌握家庭财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时尚女性与跑车。中新社发 OUYAN 摄
时尚女性与跑车。中新社发 OUYAN 摄

  导语: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今天在此间发布的“万事达卡女性先驱指数”表明,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下滑后,中国大陆的女性先驱指数与去年相比上升了九点。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大陆女性在“出任管理职位”和“收入水平”这两个领域取得的大幅进步。

  万事达卡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大陆“出任管理职位”的女性与男性比率由去年的五十六比一百,跃升至今年的七十五比一百。此外,“收入高于平均水平”的女性与男性比率也由去年的四十三比一百提高到今年的五十四比一百。这些调查数据表明,尽管经济态势不明朗,但中国大陆女性仍认为其职场地位和薪资收入与男性相比有了显著提高。

  但与六个月前的数据进行对照发现,中国大陆女性对未来六个月的乐观预期有所降低,除“生活质量”以外,其他四项指标“股票市场”、“固定收入”、“经济环境”以及“就业情况”的乐观预期都有所降低。

  报告还发现,高达百分之七十九点九的中国大陆女性认为自己掌握着家庭财政大权,而自认掌握“财权”的中国大陆男性仅为百分之五十七点三。(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