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计划”名额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2月间,各种传说版本的“振兴行业名单”风靡坊间,并牵动市场风云。最终入选的十大行业是纺织、轻工、钢铁、汽车、石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船舶、冶金、物流。

  “林业振兴规划的事,我们正在做工作,争取获得国家发改委的通过。”2月26日,中国林业产业协会秘书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说这话的前几天,林业产业振兴规划正加紧编制,预备在最短时间内上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以追赶全国“两会”前产业振兴规划政策出台的“末班车”。根据现有方案,林业振兴规划中就加大对林业补贴,促进林产出口,恢复增长等提出了多项优惠政策设想。

  不过,林业可能赶不上这趟车了,因为全国“两会”前的这一轮产业振兴规划审批已经收官。有关部门证实,鉴于下周“两会”就要召开,国务院在会前再次审议新的产业振兴规划的可能性很小。

  本轮10个行业的产业振兴计划全部由国务院分批通过。最后两个,即冶金、物流行业的振兴规划,已经在2月25日赶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的末班车。

  另一个收官的迹象是:国务院新闻办将于2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将详细介绍重点产业调整和产业振兴规划的有关情况。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以后不可能再有新的产业振兴规划出台。

  “实际上房地产、能源的产业振兴计划都已经制定出来。其它比如林业的产业振兴规划,还有一些不叫‘振兴’而又类似‘振兴’的规划,也在由多个行业协会或主管部门在加紧制定。至于这些规划制订好以后能不能用上,那就要看情况了。”2月26日,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知情人士透露说,“至少据我所知,房地产、能源的振兴规划暂时是不会用了。”

  决策层的“选美”标准

  在10个产业振兴规划先后被国务院通过的过程中,一些“十大”之外的行业协会在一边看着眼馋,也跃跃欲试,想抢搭“振兴”政策的班车。

  在1月20日左右,建设部召集的房地产调控座谈会议上,房地产商会、中房协的人提出,房地产行业也应该向国务院争取一个振兴规划的名额,在已获批的九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力争做个第十大。

  “很多行业协会都来和我们联系、咨询,要搞自己行业的振兴规划。”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证实。按照程序,一个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一般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经协调后提出建议,再由行业组织在上述两大部委主导下编制该行业的规划方案,最后上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不过,大多数行业的“振兴规划”想法,都被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婉言拒绝了。

  “发改委明确告诉我们,这次列入振兴规划系列的行业,是那些出口下降比较厉害的,受外需萎缩影响比较大的部门,如果行业本身形势不错,又主要以内需市场为主的,则暂时不会列入。”能源领域某行业协会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说,你们行业效益这么好,就别上报了,没必要。”

  最终入选的十大行业是纺织、轻工、钢铁、汽车、石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船舶、冶金、物流。

  伴随着各个行业的争夺,2月间,各种传说版本的“振兴行业名单”风靡坊间,并牵动市场风云。最终榜上有名的10个行业板块均先后在股市上录得暴涨行情。

  而比较“郁闷”的当数房地产业。2月25日,在房地产行业无缘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消息传出后,重注豪赌“房地产挤入十大末班车”的一些机构集体发起对地产股的清货行动,致使当日地产板块重挫3.12%,位居板块跌幅榜第二位,机构净流出地产板块的资金超过6亿元。

  3个行业的末班车角逐

  “决策层最初是想搞9个行业,后来想再增加1个,能源、房地产、物流这三者都曾在考虑之列,最后胜出的是物流业。”上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知情人士说。

  这位人士解释说,能源行业之所以“落选”,是因为目前行业发展整体良好,房地产虽然困难,但振兴房地产容易引起“振兴房价”的社会误读,在“两会”临近召开之际尤为敏感,“所以这个也只能放一放了”。

  国家发改委2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能源行业仍发展较快,其中煤炭行业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26.22亿吨,同比增长12.8%。电力尽管2008年10月份出现了1999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全年仍维持正增长。

  而物流业之所以胜出,一方面是由于这个行业属于服务业中比较薄弱的领域,又与制造业关系密切,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行业组织的力争。

  物流业本来没有被列入考虑的名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找到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的官员,力陈物流业的严峻形势。

  “协会拿出大量数据显示,物流行业平均毛利率过去多年来多次下降,已由2002年的30%降低到2007年的10%以下,其中仓储业只有3%至5%,运输业只有2%至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一位人士介绍说。

  行协的陈情终获发改委认可,“而物流业又有一个现成的‘十一五’物流规划在手,于是在这份规划基础上作些修改,物流终于在2月25日攀上了‘振兴’尾班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信息部副总经济师何辉说。

  还有多少振兴规划

  不过,本轮10个行业振兴规划的收官,并不能排除在接下来的路上,“振兴”班车上还会上来更多的新乘客,因为,没有在上一站挤上班车的各个行业,并没有就此放弃。

  “其他很多行业的各种名目的振兴规划也还在继续制订之中。” 上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知情人士说,这些规划大多是由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主导编制。

  比如林业的振兴规划。

  2月19日,国家林业局刚刚开过《林业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编制座谈会。这个规划里写进了“发挥林业更大的作用”的许多政策建议,包括延续与林业产业有关的出口退税、“即征即退”政策,对商品林实施造林补贴,对林业生产机械实施农机具补贴,帮助中小林业企业恢复生产、增加就业等。

  “我们目前还在就振兴规划的事和国家发改委加紧沟通,以尽快获得支持。”中国林业协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2月25日对本报记者说。

  而在这一轮没能入围的能源振兴规划和房地产振兴规划,上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也表示“迟早会有一个说法”。“房地产产业链条长,能拉动钢铁、水泥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出台促进这个行业发展的规划是有必要的,问题只在于出台时点的选择。”

  而之前来自接近建设部人士的一种说法是,建设部可能将去掉规划题目中的“振兴”二字,以“房地产业发展和调整规划”的名义向国务院申报。这样“进可攻退可守”:房地产获批“振兴行业”固然好,即便不成,也是一个行业长期发展规划,不会浪费。

  即便没有把握搭上产业振兴规划的班车,一些行业协会也在积极活动,争取以其它名目出台各种对本行业的利好政策。这些政策尽管不提“振兴”二字,但仍是期待国家对行业面临的紧迫问题给以解决。

  中国水泥协会刚刚将一份政策建议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这份报告呼吁国家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上多给以支持。

  “2008年全国水泥行业淘汰了4000多万吨落后产能,今年预计要达到类似的落后产能淘汰,需要国家在技术改造上给予很大的资金支持。”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说,“不管是4万亿里面的,还是单独的单项资金,我们都希望力度大一点。”

  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综合部的赵文贵则表示,就算能源振兴规划不出来,但是相关的其他规划仍需要加快进行,比如“十二五”能源计划就已经在加快制定之中。

  至于诸如有所传闻的金融业产业振兴规划,医药行业振兴规划,尽管没有出现在本次10大行业之列,但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知情人士认为,今后出台这些规划“也不是不可能的”。

  “如果金融业振兴规划真要做的话,主导的就不是发改委、工信部了。”这位人士分析说,“很可能将是国务院金融有关领导小组牵头,包括国家发改委金融司等部门参与,央行研究局主刀,一行三会参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