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胡润艺术榜 中国当代艺术傲霜待放盼春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9:17 新浪尚品


2009胡润艺术榜
2009胡润艺术榜

  导语:2009年2月25日,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09胡润艺术榜”。榜单内容为2008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最高的中国在世艺术家排名;并且还包括两个子榜:2008年度公开拍卖市场成交额最高的当代艺术拍品排名;2008年度公开拍卖市场成交额最高的古代书画拍品排名。

  少壮派大师表现抢眼,黑马突起,艺术家总成交额缩水25%

  51岁张晓刚以3.01亿元的总成交额排名第一,47岁岳敏君排名第二,45岁曾梵志排名第三

  天价拍品频出,73幅当代艺术拍品在海外拍出

  新推子榜《2009古代书画拍品排名》

  雅昌艺术网为此次胡润艺术榜数据支持机构,榜单所有数据统计范围为2008年度中全球公开拍卖市场上中国(包括港澳台)艺术品的成交数据。胡润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艺术品投资市场遭遇缩水,但是与缩水65.4%的中国股市相比,这个市场趋于稳定。真正的艺术精品还是能够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少壮派大师表现抢眼,黑马突起,艺术家总成交额缩水24.9%

  2008年期间,中国少壮派政治波普大师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最大的关注和追捧。51岁的张晓刚以3.01亿元的总成交额取代去年榜首吴冠中,排名第一。其作品2008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前一年增长4.5%。去年排名第五的47岁岳敏君今年排名第二,2008年公开拍卖作品的总成交额达2.1亿元,比前一年减少7%。45岁曾梵志今年排名第三,2008年公开拍卖作品总成交额为2.06亿元, 比前一年减少13.3%。

  这三位艺术家不但在艺术榜上表现抢眼,而且在100幅价格最贵的《2009当代艺术拍品排名》子榜单上,共有41幅作品上榜,占TOP100拍品的41%(去年共有31幅作品上榜),远远高于其他上榜艺术家。TOP5当代艺术拍品中,前三甲各占1席,分别是排名第一的曾梵志“面具系列 1996 NO.6”、排名第四的岳敏君“轰轰”和排名第五的张晓刚“血缘:大家庭三号”。45岁刘小东和65岁王怀庆各有2幅作品入选子榜单前十名。

  今年老一代艺术名家的排名略有下降。位列第四、第五名的分别为90岁的吴冠中与88岁的赵无极。吴冠中的公开拍卖作品总成交额从3.7亿元下降到1.8亿元。旅居巴黎的赵无极2008年公开拍卖作品的总成交额达1.8亿元,比前一年减少1亿元。89岁朱德群从去年第8名下降到今年的第17名。三位大师的艺术成就早已被艺术界认可,其作品价值在市场上拥有稳定的保障。

  上榜50位艺术家总成交额为28.1亿元,缩水25%,约占2008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14%。今年第50名的上榜门槛是1,471万元,比去年减少322万元。其中,学院派画风艺术家排名下降,比如艾轩从去年第18名降到今年第39名;杨飞云从去年第19名降到今年第35名;陈丹青则跌落榜外(去年排名第20名)。

  由于部分艺术家,例如陈丹青和毛焰,在前一年均有著名代表之作进入拍卖市场,其成交价格大幅超出这些艺术家的平均价格,所以今年的落榜也在所难免。冷军、丁雄泉等11位艺术家今年没能继续上榜。

  11位艺术家落榜


11位艺术家落榜
11位艺术家落榜

  在整体成交额缩水的大背景下,仍然有部分艺术家异军突起。例如旅居法国的严培明,他的总成交额比2007年增长103%,名列第12位。另一位艺术家刘小东以89%的增长排名第六,他的《温床NO.1》和《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均以超5,000万元的天价成交。艺术家杨少斌从去年第36位跃升到今年第20位,总成交额增长高达62%。

  《2009胡润艺术榜》艺术家总成交额涨幅前五名


《2009胡润艺术榜》艺术家总成交额涨幅前五名
《2009胡润艺术榜》艺术家总成交额涨幅前五名

  上榜艺术家有36位主要从事油画创作,比去年减少3位。8位从事国画创作,比去年减少1位。4位从事雕塑创作,2位从事其他当代艺术。范曾是国画大家第1名,位列总榜单第11位。雕塑类艺术家新增3位,分别是黄钢、向京和展望,与去年朱铭一人上榜的情况大相径庭。上榜女艺术家有2位,分别是87岁的陈佩秋和41岁的向京。在当代油画市场回落之时,其他当代艺术形式将受到更多关注。不过榜单整体仍趋于稳定,表示市场投资的方向并未产生巨大转变。

  今年共有11位新上榜艺术家,国画大师刘文西名列第26位,为其中最高。从美国回国,就任中央美院副院长的独立艺术家徐冰也是新上榜艺术家,排名第29位。祁志龙的作品成交价格稳步上升,得到市场认可。新上榜艺术家平均年龄55岁,其中油画5人、雕塑3人、国画2人、当代艺术1人。

  《2009胡润艺术榜》11位新上榜艺术家


《2009胡润艺术榜》11位新上榜艺术家
《2009胡润艺术榜》11位新上榜艺术家

  平均年龄 

  50位上榜艺术家,平均年龄为57.5岁。最年长艺术家是94岁国画大师白雪石,最年轻艺术家是35岁曾传兴(“2008胡润艺术榜”平均年龄为57.4岁)。

  北京和海外是最多艺术家现居地

  北京和海外仍然是最多艺术家居住的地方,有23位艺术家现居北京,有8位艺术家旅居海外。北京是成熟的艺术家聚居地。北京的圆明园、宋庄画家村和798工厂等,都是颇具规模的艺术家聚集地。与同行之间的互相交流也是艺术家渴望聚集在同一地区的主要原因。

  欧洲是旅居海外的艺术家主要栖息地,主要定居国家是法国和德国,还有3位艺术家旅居美国。馥郁的人文气息、开放的艺术环境、以及西方成熟的艺术系统及市场,这些都是吸引艺术家定居的主要原因。

  上海和四川平分秋色。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但还未形成成熟的艺术家聚集地,莫干山路50号,苏州河等地的艺术群落显然还不具备象北京宋庄,798,圆明园的影响力。中国休闲生活城市四川是西南艺术重镇,对艺术家也有很大吸引力。

  艺术家出生地

  在艺术家出生地排名上,北京取代川渝排名第一,共有9人上榜。无论是出生地还是现居地,北京都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自古川渝不分家,四川和重庆共有7人上榜。江苏有4人上榜,江南温润的气候和鱼米之乡的富足安逸,都是抚育艺术家创作的沃土。

  艺术家毕业院校

  在艺术家毕业院校排名上,15位上榜艺术家毕业于中央美院,比去年减少4人。四川美术学院同样是国内一流的艺术院校,共有7位艺术家来自川美,上榜人数和去年相同。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湖北美院、广州美院也均有毕业的艺术家上榜。


艺术家出生地及现居地
艺术家出生地及现居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