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创展主席疑涉黄光裕案遭调查 股价暴跌5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 08:37 京华时报

合生创展主席朱孟依
合生创展主席朱孟依

  昨天,知名地产企业合生创展在香港市场上股价出现暴跌,当日下午1点02分,该公司紧急发布公告,称有关该公司主席朱孟依被调查及限制出境的媒体报道“并无事实根据”。

  在此前一周,已经有相关传言在市场上游走,称朱孟依——这位房地产市场上最为低调的大佬——已经被牵扯入“黄光裕案件”之中。

  股价最大跌幅达50%

  昨天,据香港媒体报道,在港上市公司合生创展(00754-HK)主席朱孟依,传因涉黄光裕案近日被内地公安部门限制出境。受此消息打击,该公司股价出现暴跌,当日最大跌幅一度达到50%,下午1点02分,该公司紧急发布公告,进行澄清。

  据报道,朱孟依在春节期间被内地公安部门限制出境,正在东莞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有关部门是在调查原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郑少东时,掌握了朱孟依涉案线索的。此前,公安部已经证实,郑少东已被中央纪委双规。郑少东因黄光裕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调查。

  受此报道影响,合生创展股价开盘便一路下跌,当日最大跌幅一度达到50%,下午1点02分,该公司紧急发布公告,进行澄清。该公告内容简单,只寥寥几字,“谨此声明该报道的内容并无事实根据”。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公告尽管言辞非常简单,但看得出其遣词造句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公告内容只指认报道不实,但未对朱孟依目前的状况,是否还在主持公司运营等情况做出说明。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的署名部分依然显示为: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朱孟依主席。

  此则澄清公告,让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公司股价随后有所回升。截至收盘之时,该公司股价下跌27.38%,当日在香港市场跌幅位列第一,成交6.86亿港元。

  北京业务一切正常

  2月20日下午,合生创展集团几位高管对记者透露,上周该公司内部就听到过这一传言,但此类传言几年前也曾经有过,公司内部都没有当真。目前该公司在北京的一切业务均正在进行,未受到任何影响,并表示对此事的表态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但当记者问及最近一次见到朱孟依是何时这一问题时,几位高管均拒绝回应。

  另有人士对记者表示,据合生创展内部员工传言,朱孟依已经被限制出境二周左右了,春节之后,该公司的员工就没有见过老板,目前公司虽然一切正常,但有的员工人心浮动。在上周一些房地产网站论坛中曾经出现过一些帖子,内容是关于朱孟依涉黄光裕案的,但这些帖子很快就在一些论坛上消失了。

  朱黄系潮汕同乡

  有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朱孟依为人低调,但笃信风水,其公司的几大项目都经过风水大师把关。朱孟依和黄光裕都是潮汕同乡,两个人平时还是有些来往的。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4月,北京光华天成公司通过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每股14.80元的高价,获得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7.58,0.28,3.84%)2276.56万股限售流通股。光华天成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师生共同发起成立,其董事长朱拉伊为朱孟依的长兄。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当时黄光裕的国美集团正在谋夺对三联商社的控制权,在朱拉伊竞得2276万三联股权后,外界当时多认为黄光裕和朱拉伊、甚至朱孟依会对三联股权进行争夺战,但随后此事并没有如外界设想的那样发展,国美还是掌控了三联商社。直到最近黄光裕出事后,三联集团又开始与国美方面争夺对三联商社的控制权。现在来看,朱拉伊当时入股三联商社可能有配合国美的意图。

  ■朱孟依其人

  朱孟依是中国地产界中最为低调的人士,闯荡江湖几十年,从不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其经商能力非同凡响。据说上世纪合生创展在广州一个城市的开发规模,相当于万科在全国五大城市开发的总规模。

  上世纪80年代中期,20来岁的朱孟依帮助镇上建设了商业街,通过收取业主租金的分成,赚取了其人生的第一桶金。其后,朱孟依通过合生创展、珠江投资进入广州房地产市场,先后开发了多个超大体量的房地产项目。1998年5月,合生创展在香港上市。朱持有该上市公司63.75%股份。

  多年以来,朱孟依一直是各类富豪榜上的常客,各类榜单对其身家的估算多在200亿到300亿左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