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内地最大地产项目逆势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在李嘉诚陆续出手上海物业之后,近日独家获悉,李氏目前在内地最大一个房地产项目,上海真如副中心核心地块项目的建设将于近期破土动工。

  “前几天我收到了李泽钜先生的亲笔信,希望政府在确保开工上给予协助,目前长江实业已做好了所有准备,只等开工批复下达。”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智奇对本报记者表示:“具体日期有望敲定在3月,最迟4月。”

  何智奇透露,真如副中心项目,总面积约100万,总投资将超过100个亿,是李嘉诚在内地房地产业最大一单投资。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内地楼市进入调整期之时,长和系在上海先后出手世纪商贸广场、御翠豪庭等高端物业;2009年初,长江实业再次被爆欲抛售陆家嘴地块、真如副中心项目缓建。

  在内地楼市投资素有“风向标”之称的李嘉诚,到底是“看空”还是“看好”上海楼市?

  “一直按进度进行”

  在位于普陀区大渡河路,真如副中心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展厅的沙盘模型上,核心地块长江实业的项目尤为吸引人,一座主楼“高耸入云”。

  该公司提供本报材料显示,长实项目正是位于其启动区A3—A6四个核心地块,其主楼位于曹杨路、铜川路交叉点,高280米。

  此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普陀区区委书记周国雄对本报记者表示:“长江实业这幢楼将有望成为上海西北部,乃至整个浦西的一个地标。”

  “事实上,2006年12月长和系就以22亿购得了真如这个17万平方米的地块,”上海真如副中心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严蓓告诉本报记者:“即便是经济危机,长江实业运作这个项目步骤一直是按进度进行。”

  何智奇透露,“目前只要上海规土局等职能部门的批示下来,即可动工。长江实业人士也表示项目开工越早越好。

  本报联系长和系位于上海分公司各级人士,对方均不愿回应。长江实业设在真如地块上的项目组人士则表示,由于目前公司陷入陆家嘴地块出让等市场传言,公司人事不方便出面接受采访。

  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智奇表示,可以预判真如这个项目李嘉诚胸有成竹,未来真如这100万平方米的物业入市,以每平方米售价2万保守估计。其未来市场规模也达到200个亿。

  港资地产公司纷纷增投上海业务

  同为香港地产巨头,恒隆地产在2月10日公布了2008年下半年业绩,公司半年纯利同比下降68%。但上海物业的租金收入及溢利分别增加23%和30%,至8.29亿港元和7.04亿港元。

  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陈立民告诉本报记者:“恒隆以往在中国内地业务对其的业绩贡献是10%,随着香港的业绩的倒退,目前内地业务的贡献已经达到了40%,经过金融海啸的洗礼之后,香港地产商未来不得不把在内地的投资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恒隆这40%的贡献量,只是来自其位于上海的两大商圈的两座地标性建筑——一座是上海副中心徐家汇商圈的港汇大厦、另一座是上海南京西路的恒隆广场。

  对此,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认为:“当经济情况较好时,大型开发商的触角会伸到二线、三线城市之中,经济形势不好,外资开发商会收回到上海这样的大型城市。“小城市价格空间有限,在上海2万楼面价拿的地,可能会卖到10万。”

  薛所言非虚。港资地产巨头看起来加大了在沪的投入——同有“香港地产五虎”之称的新鸿基,近日也传出增资30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贷款,以支援上海总投资250亿的三大项目发展;瑞安集团也向农行的融资额度达到了空前的130个亿。

  面对港资的巨量资金操作行为,境外一家著名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中国区投资总监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时下内地地产商面临又一次的资金链考验,包括港资在内,外资进入中国的脚步会更加踊跃。”

  “即便进入调整期,但目前比中国乃至上海更具诱惑力的房地产市场,全世界已经找不到第二个国家。”该人士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