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进攻北美再遇阻 失意美国最大运营商4G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40 第一财经

  导语:北美市场对于华为等中国企业来说,实在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正在举行的巴塞罗那GSMA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美国最大的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正式公布了LTE(长期演进,也可称为4G)供应商名单。

  据了解,总共有6个竞标的设备商进入了最后的短名单,分别是: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华为、摩托罗拉、北电以及诺基亚西门子。不过,最终结果是爱立信和阿尔卡特朗讯胜出,包括华为在内的4个设备商遗憾落选。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向华为方面了解相关情况,华为有关人士表示不方便对此发表评论。Morgan Keegan的电信分析师Simon Leopold认为,如果华为能获得部分合同,则将成为华为在北美市场的中流砥柱。不过现在看来,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六大设备商的角逐

  Verizon CTO Dick Lync在发布会上表示,最终选择这两家设备商是因为他们提供了合理的价格和条款,Verizon计划在2010年部署LTE商用网络,时间相当紧迫,而这两个设备商可以满足这个时间要求。

  Verizon原是美国第二大运营商,仅次于AT&T,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CDMA运营商,拥有约8000万用户。今年1月,Verizon收购了美国第五大运营商Alltel,从而超越AT&T成为美国第一大运营商。

  由于Verizon在2G时代建设的是CDMA网络,无法通过HSDPA的升级顺利过渡到LTE。在高通宣布放弃CDMA的下一代演进技术UMB,转向LTE之后,原有的CDMA运营商对LTE部署的需求更为强烈。

  这也是在沃达丰、德国电信、法国电信等运营商决定推迟2~3年部署LTE之后,Verizon仍决定尽快上马LTE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在上述6个设备商之中,阿尔卡特朗讯、摩托罗拉和北电都是Verizon的CDMA供应商,爱立信和诺西则是沃达丰的主要设备供应商。上周,华为入选沃达丰与Verizon在欧洲进行的LTE试点,华为才开始跟Verizon接触,并提交了标书。

  分析认为,大规模部署经验是这次Verizon选择供应商的首要原因之一。虽然爱立信、华为和诺西都在技术上有很大优势,但Verizon仍需要一个设备商帮它实现由CDMA向LTE的过渡,阿尔卡特朗讯因此成为一个重要选择,因为阿尔卡特朗讯为Verizon提供了60%的CDMA设备。

  目前,沃达丰和Verizon已经在美国和欧洲的部分城市开始LTE测试,按照Verizon的计划,它将在两个全新的地区真正开始网络部署,采用Verizon前不久刚刚获得的全新的700 MHz频率,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这两个地区的网络就可以推向市场。

  华为的失意与无奈

  虽然华为官方对此不愿意表态,不过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为员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的落选主要是因为北美这个市场“太封闭”。

  与华为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中国另外一家通信企业——中兴,一位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中兴并没有参与这次竞标,主要原因是没有资源,太难进入了。

  进入北美市场一直是华为的重要目标,并且进行了多年尝试。不管是之前与3COM合资成立华为3COM公司,还是联合贝恩资本等参与对3COM的收购,以及在去年底希望出售终端公司的部分股权,华为的目标都很明确,那就是“打到北美去”。

  但是对3COM的收购被美国有关部门以“安全”为由否决,出售终端公司的部分股权也最终因为经济形势的影响而暂缓。进军北美之路并不顺利。

  2006年底,华为一度入围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美国公司的WCDMA设备采购,该合同金额达到27.5亿美元,但最终败给了爱立信和诺西。此外,华为在北美市场可圈可点的表现只有在2007年7月拿到的运营商Leap的CDMA2000合同。

  一直到去年,华为在北美市场才取得了明显进展。2008年10月,华为正式拿到了加拿大运营商Telus和贝尔(Bell)的HSPA合同,这是华为首次在北美大规模部署HSPA网络,也是华为至今在北美市场的最大突破。

  华为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华为在北美市场的销售额增长58%,甚至超过了欧洲市场的42%。华为北美区CTO查理·马丁(Charlie Martin)透露,在过去的18个月中,华为在北美的员工总数从200人增加到500人。

  更让华为充满信心的是,今年1月,华为与爱立信共同拿下了北欧运营商Telia Sonera全球首个LTE商用合同。BDA电信分析师张宇认为,华为进入北美主流市场将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没拿到最大运营商的4G订单不代表华为今后没有机会,这将是一个阶梯式的发展路径,毕竟“一口吃个大胖子”也不现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