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出手:联想拟并购巴西PC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3:38 《经济观察报》

  17日有传闻称,联想集团将提高收购巴西最大的电脑制造商Positivo Informatica的报价。而后者股价17日在圣保罗股市暴涨了79%,创下该公司股价涨幅历史之最。

  “联想除了把业务重点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继续收购将是联想在新兴市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重掌联想董事局主席的柳传志日前的表态颇含深意。此外,此次收购传闻的时间点恰逢联想发布3年来首亏季报前后,也为这次收购增添了几分神秘。

  联想集团的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没有任何可以披露的信息。不过,联想并未对此消息进行否认。

  巴西圣保罗的一资深交易员称,由于推测中国联想将把收购Positivo Informatica的价格从每股18里尔(巴西货币单位)提高至31里尔,这家巴西最大的电脑制造商的股价暴涨了79%。

  2008年12月,联想也曾出价57亿元人民币洽购Positivo,但是Positivo以这一提议“从长远来看不具有吸引力”为由拒绝了联想。在放弃收购Positivo后,联想声明称,由于当前的经济风暴和不确定性等原因放弃了该并购。但随即,刚刚进入新的一年,关于联想收购的传闻再度传出。如果此次收购传闻属实,那么这是联想试图对该PC厂商的第二次收购。

  业界人士认为,联想近两个季度的财报不尽如人意,亚洲市场的表现虽然不错,但国际化之路相当坎坷,收购欧美PC厂商无疑是快速国际化的一条通道。而巴西也被联想视为打开美洲局面的重要市场。虽然传闻中的收购金额有点夸大,但此次收购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也可能是柳传志上任之后的第一把旺火。 (记者 张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