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织造府复建背后:官商学历经25年利益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42 南都周刊


现在的博物馆保留了原江宁织造府(署),西至碑亭巷,北至长江路的一角,面积仅为过去大小的四分之一
现在的博物馆保留了原江宁织造府(署),西至碑亭巷,北至长江路的一角,面积仅为过去大小的四分之一

戏台位于园林东侧,以大量东阳木雕装饰
戏台位于园林东侧,以大量东阳木雕装饰

博物馆内院建筑群南低北高,景致层层叠起
博物馆内院建筑群南低北高,景致层层叠起

相比最初的效果图,建成后的楝亭形态及假山石的走向都发生了变化。(建筑效果图由江宁织造府博物馆提供)
相比最初的效果图,建成后的楝亭形态及假山石的走向都发生了变化。(建筑效果图由江宁织造府博物馆提供)

  “大观园”复活记

  元旦伊始,繁华的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上,一片围挡了3年的广告牌轰然倒地。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宛若一个古代“盆景”,置身于现世的都市高楼之中。

  耗资7亿,占地约1.87万平方米,这座由两院院士吴良镛设计的园林,刚露面就备受猜测与争议,如大观园里那些纷纷攘攘。

  康熙五十年(一说五十四年,一说雍正二年),即公元1711年,曹雪芹诞生在江宁织造府(署)内,并以这里为蓝本写出了文学名著《红楼梦》。作为清代专门制造御用和官用绸匹的官办织局,江宁织造府历史比《红楼梦》更为悠久。始建于清初顺治二年的江宁织造府,存在了262年,在太平天国时期被烧毁,关于这座府邸昔日的繁华胜景,后人们只能从《红楼梦》的描述中追忆和想象。

  历史在1984年有了新契机。那一年,南京市大行宫小学施工工地上,发现了太湖石和一些丝织染料,从而确定了江宁织造府的遗址,重建于是有了历史依据。

  但由于巨大的建资,项目直到2002年才有民间财团愿意接手,而真正重建则在2006年之后。

  从梦想到现实,江宁织造府博物馆走过了恩怨辛酸的25年,其间,有痴迷沉醉,有利益纠葛,有学术的争鸣,有资本与文化的碰撞,有官商学三方博弈,有天时地利之便。这座民营博物馆之兴起,如一部大书,一写25年,其一砖一瓦,一图一稿,映见种种世相,“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江宁织造府二十年利益博弈

  红学家的赤耳力争,商家的利益诉求,官员的左右为难。25年,这座以曹雪芹、红楼梦、云锦等文化元素为核心的民营博物馆,在文化、商业、官场三方博弈中,艰难地寻求平衡与突破,一如两百年来的红楼纷争。

  记者|谢海涛 见习记者|洪鹄 南京报道 摄影 | 孙炯

  徐湖平坐在沙发里, 向记者介绍江宁织造府项目所受的误解。他左手托着一只青花图案的茶杯,右手在空中比划着,不时落在茶杯上,砰砰作响。

  在他三楼办公室的外面,走廊里仍是粗糙不平的水泥地,尚未吊顶的天花板上管道纵横,呈现出工业时代的色彩。由三楼办公区的小门走出去,一盆精致的“大盆景”摆在下面:亭台楼阁、树木水塘,左侧雪白墙壁的建筑蜿蜒而下,自远处看,有如水墨山水,右侧有亭翼然。台上层层叠叠,修竹怪石桃花;可远望钟山,近看总统府。园内有堂,黑瓦黄窗,有长廊蜿蜒于池,有黄木戏台。

  三百多年前,文学大师曹雪芹的曾祖曹玺,于此地任江宁织造(康熙二年(1663)),其后曹寅、曹顒、曹頫世袭继任,祖孙三代4人在此58年,康熙五十年(一说五十四年,一说雍正二年)曹雪芹生于此,一住17年。

  二十多年前,这里是寻常巷陌,市声盈耳;

  三年前,这里开建江宁织造府博物馆,以寻回历史的记忆。

  一个月前,2009年元旦,这里风波再起。那一天,围在工地一角的广告牌轰然倒地,露出了一处灰黑色的建筑。却没有想到,这座向南京人民献礼的作品,一出世就连遭炮轰。

  南京斥资七亿元再造“假古董”的谣言,成为金融危机下的2009年第一件轰动性的事件:七亿的巨大资金,复建“假古董”的意义何在?是保存历史文化的大手笔,还是好大喜功的形象工程?其中的纷争沸沸扬扬。

  身为江宁织造府博物馆馆长的徐湖平,被抬到了风口浪尖上,他没有料到情况这样复杂。面对一波一波的记者,其中的两方——政府与企业都低调。徐湖平出来接待,辟谣。他开玩笑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面对炮轰,他认为这是件好事,说明了大家对这个项目期待已久;他说自己并没有因此睡不着觉。虽然,面对误解与重压,他有时显得有点激愤,“我63岁的人了,图个什么?”

  徐湖平沙发后面的墙上,挂着三幅字。当代最著名的红学大家周汝昌、冯其庸的墨宝各占一方,如他们在红学界的地位一样双峰并峙。靠门一侧的,是周汝昌“录题雪芹红楼梦旧句以应湖平同志之属”,“翠羽明珰事事新??”;再过去,是冯其庸的条幅“松声晚窗里,草色新雨边”,落款为“湖平同志正”;冯的条幅中间,是建筑大师吴良镛的字,“八月湖水平,年年长自清”。

  吴良镛的字,题于江宁织造府项目奠基之后。周、冯的墨迹,题于1983年,那是徐湖平第一次和《红楼梦》结缘,也是项目的源头所在。自彼时起,江宁织造府博物馆从梦想到现实,走过了恩怨辛酸的25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