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炒作三联细节被爆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 10:5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导语:2月12日,由于主要被告国美电器“无法送达诉状”,改由济南国美代收,原定于18日开庭的“三联集团诉黄光裕操纵拍卖案”或将延期。但三联方面锁定胜果的急切已显露无遗。此次诉讼,三联集团志在夺回2008年初被拍卖的2700万股(10.67%)三联商社(7.89,-0.15,-1.87%)股权。三联集团的底气,一方面来自证监会证实“对三联商社股票异常交易立案稽查”,另一方面便是其手中已经掌握的证据。而随着整个事件逐渐浮出水面,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也在被逐一曝光。

  >>>提前设局

  三联集团认定 ,黄光裕操纵三联商社的路径大致为:前期,在山东寻找代理人——寻找合适的上市公司股权;设局,找出三联商社的漏洞,利用拍卖制造收购概念;最后达到二级市场拉抬效果。

  当时的背景是,截至2007年底,三联集团共持有三联商社4978.2602万股,占总股本19.71%。其中,定于2013年解禁的限售流通股4976.5602万股,由于三联集团外债高筑,当时已被多家银行轮候冻结。

  中信济南分行便是其中之一 ,其与三联集团的瓜葛则起源于两年前的一份担保合同。2006年初,在中信济南分行与上市公司三联商社签署的借款合同中,三联集团下属的三联城建提供了担保,抵押物便是三联城建的一块地皮。

  按照三联集团的说法,抵押的地皮后来被规划局变更为公共绿地,银行要求变换抵押物。此次变更中,三联集团的欠款已还清一半(余数为3900万元),三联集团的抵押物变为2700万股三联商社股权。

  但让三联集团方面意外的是,2008年春节前,事情突然反复,中信济南分行坚决要求拍卖这些股权。而来自证监部门的信息表明,正是自2007年9月以后,黄光裕开始分批在二级市场买入三联商社股票。

  三联集团更大的质疑在于拍卖股权的数量。最终被拍卖的2700万股,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10.67%,拍卖竞得者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三联集团认为,当时每股评估价为2.48元,2700万股已达到近6700万元,远高于其对银行的欠款3900万元,“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制造二级市场的收购概念”。

  >>>拍卖悬疑

  对于拍卖过程,三联集团亦认为“有恶意串通的嫌疑”。一是,时间安排上只给竞拍者留下4个工作日的时间;二是,抬高竞拍者进入门槛。

  这位三联集团高管说:“一般拍卖通常要求按标的物5%缴纳保证金,(他们要求的)1000万元保证金,标的物的价值应该是2个亿,明显就是设置高门槛。一般的单位不可能有这么多的现金,尤其在春节过后,而且要求这么短的时间内(4个工作日)缴齐。”

  2008年2月14日,拍卖当天,短短8分钟,三联商社2700万限售流通股从7元起拍价飙升至19.9元成交,创下“天价”成交纪录。

  上述三联集团高层称,拍卖会期间,三联集团已下决心“无论如何要把这2700万股拍回来”。但他透露,当拍卖师喊到 19.9元时,他与场内举牌者的电话断了,否则三联方面的代表会一直举下去。

  相应的,在二级市场上,3月4日复牌后的三联商社,股价从9.68元连续六个涨停,最高收于17.68元。

  拍卖会两个月后,2008年3月28日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三联商社二级市场股价异常波动”——发生于2月14日的拍卖会成为重点调查对象,而由此追朔,背后操纵者逐渐浮出水面。

  不过,2008年8月26日三联商社公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让他们获得了一份可以被各方承认的证据:国美的关联企业——战圣投资执行董事刘春林和经理韩月军分别在2008年3月18、19日两天各卖出6万余股三联商社股票,监事刘春光则在2月~8月间频繁买卖上市公司股票。世纪

  相关链接

  黄光裕胞妹黄秀虹出任鹏润投资董事长

  日前,从国美内部获悉,国美上海大区总经理、黄光裕的胞妹黄秀虹将出任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目前黄秀虹已到任。

  据称,黄秀虹是黄光裕最喜欢的妹妹。在出任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之前,黄秀虹长期“坐镇”上海,掌管国美上海大区的工作。据国美内部人士透露,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日前下发任命,决定由黄秀虹出任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值得注意的是,黄秀虹还兼任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小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