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冒牌乔布斯称博客赚钱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1:14 新浪科技

  导读:即将于2009年2月16日发行的一期《新闻周刊》载文称,被称为“冒牌乔布斯”的丹·莱昂斯(Daniel Lyons)通过自己的经历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博客“看上去很美”,但要赚钱却相当困难。

  过去两年来,莱昂斯一直幻想着能够将博客打造成一项生意。他每天在其The Secret Diary of Steve Jobs站点上发布10-20篇博客文章,几乎从不间断。莱昂斯坚信,天道酬勤,其辛劳一定会带来丰厚回报,但他期望的回报却一直迟迟没有到来。

  2007年8月,《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揭开了莱昂斯的真实身份,他也从其博客站点收获了“第一桶金”。莱昂斯的博客站点当天迎来了逾50万访问用户,当月访问用户数量达到了150万人,他通过谷歌的AdSense计划赚取了1039.81美元收入。此后不久,莱昂斯达成了报酬更高的广告交易,但博客站点的收入始终没有达到能够让他辞去工作、专职写博客的水平。

  莱昂斯后来决定不再更新The Secret Diary of Steve Jobs站点,不过并非出于财务原因,而是因为真正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苹果CEO)健康出了问题。莱昂斯从自己的经历中得出了一个结论:博客确实非常棒,但却不能带来巨额收入。

  其他博客站点的命运也好不到哪里去。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的TechCrunch博客站点每月吸引600万“读者”,他中间也“休息”了一个月,据称是因为受到了威胁。Gawker Media最近大举裁员,只为旗下科技博客站点Valleywag保留了一名作者。Pajamas Media 1月关闭了其广告网络,该公司CEO罗格·西蒙(Roger Simon)称,“3年来我们一直在亏损。”

  ABC新闻网站一位专栏作家2005年末预测,2010年,博客将“创造许多大企业和媒体明星”,并“产生数十亿美元营收”。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资料显示,去年美国博客广告支出仅为4.11亿美元,只是237亿美元网络广告支出的“九牛一毛”。eMarketer预测,2012年美国博客广告支出将达到7.46亿美元,届时网络广告支出则将达到320亿美元。去年,美国电子邮件广告支出要高于博客广告。博客搜索站点Technorati估计,在博客中显示广告的博主每年平均可以获得5060美元广告收入。

  广告客户对博客不感兴趣的原因是其不可预测性,以及只有很少博客能吸引到大量受众。即使少数博客能够吸引到较多受众,广告价格也因竞争激烈而非常低。eMarketer分析师保罗·弗尔纳(Paul Verna)说,“利用社交媒体创收的希望落空了,”人们还没有找到利用社交媒体创收的有效途径,经济不景气使这一问题更严重了,但真正的问题是“缺乏能够带来巨额收入的商业模式。”

  当然,部分博客已经获得了收入。Gawker Media CEO尼克·丹顿(Nick Denton)表示,该公司旗下博客站点Gizmodo上个月浏览量达到了创记录的9800万次,已经“盈利了”;据Federated Media称,Dooce站点每年营收在5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阿灵顿表示,2007年TechCrunch营收为300万美元,2008年会更高。(志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