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股改春季提速 或参照工行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9: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四家国有银行只余中国农业银行尚未上市,随着春节前夕农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的完成,始于上个世纪的农行改革的宏大战略已充分展开,航标与暗礁,阳光与阴影,自此一览无遗。

  此前,德勤已经对农行完成了整体外部审计,再经过随后高层人员调动及股份公司挂牌后,关于农行改革之路讨论的热点集中在“后股改”时代,即股改后的农行如何选择战略投资者、如何定价以及如何选择上市路径等问题,是现阶段最核心也是最具争议的话题。然而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不同,农行目前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异常复杂,外部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前,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由于农行体系庞大,完成上市的技术准备工作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农行一位高层也告诉记者,“金融危机的蔓延,对农行上市存在很大影响。”

  农行的“工行股改模式”

  目前,农行分别由财政部和汇金各持股50%,这与2005年工行股改的路径和模式很相似。

  据农行透露,重组完成后,到2008年底,农行的各项经营指标良好。拨备覆盖率达到了62.5%,核心资本充足率达8%。整体资本充足率达到了9%左右。

  农行财务重组事项讨论甚久,注资的规模极受关注。由于农行资产规模庞大,截至2008年底,农行境内外总资产有6.9万亿人民币之多,而在2007年底,农行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因此,汇金注资之前不少人预计,注资规模应在400亿美元左右,至少不会低于300亿美元,才能基本充实资本金。在去年10月份,农行已获汇金注资190亿美元。

  汇金对农行190亿美元注资完成后,其与财政部各占农业银行50%股权。这与工行获得汇金150亿注资后的股权模式完全一样。此前,中建两行注资时,财政部持有权益归零,丧失了对国有银行改革的发言权。

  工行股权模式的重要特点是,工行在上市前引资过程一直到今日,仍维持原有股东相对稳定的结构,不再由老股东向新进者出让股份,而是采取增发的形式进行,汇金公司和财政部股权的相对比例未曾因之发生变化,目前,财政部与汇金各持有工行35.33%的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

  如果农行彻底按照工行模式进行改制,那么此后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也只会通过增发的模式进行,这将进一步扩大农行的资本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已最终决定向农行注资300亿美元。由于与去年10月汇金注资的190亿美元数字不符,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农行将再获注资。

  然而,农行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再次注资方案,但是,“农行将引进战略投资者,无论是引入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增发的方式,最终农行获得的注资会有300亿甚至高于300亿。”

  不良资产处置模式

  然而,农行的改制过程也并非全盘照搬工行模式。在不良资产剥离后的处置方式上,农行异于其他国有商业银行。

  目前农行方面并未解析已剥离不良贷款的详细数额。农行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农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2008年底,农行各项贷款总额3万亿,不良贷款率4.3%。

  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案不再仿效工、中、建的模式向资产管理公司批发。而是在剥离出去后,由财政部再委托农行来处置,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回收率,也有利于农行的人员分流。

  农行与财政部建立共管基金,将所有需要剥离的不良资产划入共管基金账户,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变成农行持有财政部等额的优质债券。而后,财政部委托农行来处置这部分资产。也就是说,农行在不良资产剥离之后仍由农行接受委托来进行处置。

  据农行内部人士透露,负责托管不良资产的部门是资产处置部,成立于去年农行重组股改之时。

  记者从农行内部获悉,2008年11月农行已经剥离了7000多亿不良资产,由资产处置部来处理,并且目前“没有下一步的处置计划。”据悉,这7000多亿不良资产并非全部是不良贷款,还包括一部分的非信贷资产,但具体数字尚不明晰。

  据记者了解,主持剥离农行不良资产的是资产处置部负责人赵忠世。赵忠世此前担任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省行行长,“他去年调到这里来的,不良资产的剥离就是在他的主持下进行的。”

  对于这部分贷款的损失以及可疑类贷款的损失,未来会采取什么方式进行核销呢?是否仿效工行,通过银行自身的部分所得税的退税、财政部的股本收益、不良资产回收现金等方式进行处置?农行内部接近资产处置部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具体的处置方案还没有确定。

  何时引入战略投资者

  农行的改制工作及上市筹备工作可谓是生不逢时。

  2006年8月14日,农行聘请德勤为外部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2007年中旬外部审计完成,在股改前摸清家底,为2009年初的注资和财务重组确定基本数据,随后,农行股改办正式成立,标志着农行自身的股份制改革进程又上新台阶。直至2009年1月19日,农行股份公司挂牌,三年间农行经历质的飞跃。

  一般商业银行的上市路径为,股份制改造、注资、剥离不良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但是农行的上市计划却发生在了金融危机如瘟疫般蔓延的时代。

  农行曾表示,目前对农行表现出浓厚兴趣的机构不在少数,农行目前也正在研究引进“战投”的各项事宜。并且在今年年初曾传出将引入法国农业信贷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传闻,随后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回应称,农行目前并未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举行正式谈判。

  但是,面对中资银行近日纷纷遭外资银行抛售的局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3.31,0.02,0.61%,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国外金融巨头自身难保,部分现金匮乏的国际性银行开始出售它们在中国一些银行里的持股,农行在寻找国外的战略投资者方面会存在困难。

  并且,在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中,国有银行往往还要面临“贱卖论”的舆论压力。“价格高低、国有资产流失与否一直是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的定价时面临的永恒质疑”,有着多家大型国企海外上市经验的高华证券董事长方风雷曾如此表态。

  然而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农行引入国内金融类战略投资者提供可能。

  前央行研究局副局长景学成就曾建议,农行最好引进建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另外,也可以由建行、中行、工行和交行组成银团入股农行。在农行的高管中,负责股改工作的副行长潘功胜曾任工行董秘,参与工行股改全过程,对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很熟悉。另外,汇金公司也将选派有经验的董事参与农行股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