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刚:购买美国货条款让世界怀念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2:09 长江商报

  奥巴马上台还不到一个月,世界就已经开始怀念布什了。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欧洲伸出“橄榄枝”的同时,美国国会却挥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世界看到的是一个减少了军事霸权主义色彩,却增加了贸易霸权主义色彩的美国。 

  2月4日深夜,美国参议院否决了删除“购买美国货”条款的提议,只做了软化处理。两天后,参议院又通过了一项“雇美国人议案”,要求接受政府救助的美国银行在增加雇员时,必须优先考虑雇用美国人。 

  根据“购买美国货”条款,获得经济刺激方案资金的公共项目必须使用美国生产的钢铁。该条款还规定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所使用的任何制服和纺织品,都必须是真正的“美国制造”。由于欧盟、日本等多方的强烈反应,参议院在通过此条款时做了一点修正,要求实施条款时须“符合美国在国际协议之下的责任”,从而使与美国签订有贸易协定的国家得到一定程度的“豁免”。 

  正如《纽约时报》所评,在全球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美国的这一条款无异于给贸易保护主义“煽风点火”。尽管奥巴马此前明确表态,要求国会慎重对待这一有可能引发贸易战的条款,全球也掀起了自奥巴马上台后最强烈的抨击声浪,但这个条款还是被遮遮掩掩地保留了下来。此时的奥巴马显得多么的苍白无力。 

  人们还清晰地记得,在奥巴马竞选最火爆的时候,很多人欢呼美国出了一个强势总统,期盼美国经济会在他的领导下迅速走强,期盼美国形象会因此而发生变化。但是,奥巴马最初的表演已经就让人们开始怀疑,他们对这位年轻总统的期望值是不是有点过高了。 

  今日美国的政治基础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制约总统的力量变得十分强大,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美国国会。看看围绕着“购买美国货”条款,国会各派及游说集团展开的激烈较量,就不难明白这意味着什么。恰如《金融时报》的文章所言,在经济危机的严峻时刻,“愤怒的公民将比抽象的理论更重要”。任何一位议员都无法忽略这场激烈较量所涉及的选票政治,任何一个总统也很难置身于这场较量之外去做出理智而有力的决策。 

  很多人把小布什总统的牛仔作风看作是一个领导人不成熟的表现。其实,在危机时刻,对于一个强国的总统来说,牛仔作风可能要远比优柔寡断,受各方利益牵制举步维艰强得多。美国不仅需要变革,更需要变革的力量。没有力量的变革是不可能成功的。应对危机,不能只靠魅力和口号,更要靠领导力、权威性和敢于跨越不同利益集团的决策勇气与远见卓识。奥巴马有没有这样的力量?这个问号在奥巴马上台不到一个月就浮现而出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