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成了时尚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1:07 新浪尚品

经济危机成了时尚话题
经济危机成了时尚话题

  导语: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导,这场从次贷危机演变而来的金融危机,现在又被更直接地称呼为了“经济危机”,天天挂在大家的嘴上,直到最后成了一种时尚话题。

  其实我身边的大多数人并没有感觉到这场危机对个人的影响,因为我们既不是投资银行家,也不是证券公司的人,更没靠着国家补贴去做外贸,当然,也没在08年买万科的房子,纵然有些人股票亏了不少,但毕竟在06年和07年的上半年他们也都是股神。

  “经济危机时尚”初起的时候,几个朋友们聚在一起,就会相互提醒着大家要勤俭节约,要少用钱,少消费,准备现金过冬。大致上,大件现在是统统不买了,过去在百货商店买的东西现在要在淘宝里淘了,饭店自然也是要少去的。哪怕就是以前买的奢侈品现在也不好意思现出来了,被人问起的时候也会特别告知一下“现在哪还敢买这样的啊,泡沫时代买的。”

  经济危机的确给这些年来钱包渐鼓的人们上了一课。十多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几乎让人已经以为这种快速变化——当然是向好的方向——是一种习惯。我们中的不少人,尤其是20多岁的年轻人大多没有经历过80年代末期的那种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交叉的急剧起伏,97年的金融风暴对中国影响也不大。这次来势汹汹的危机的确对金融业、房地产、外贸这些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尤其是华尔街的负面榜样通过网络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方才知道,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

  于是,经济危机至少让人重拾丢掉多年的勤俭节约的传统,虽然这样做似乎对自己的财务并没有多少帮助,但既然是“时尚”,自然人人都得参与一下。但是,也正因为是时尚,来的快去的也快,没过多久,大家似乎就对这种刻意的节俭心生厌倦,明星企业家们聒噪的“准备现金过冬”那是他们的事情,其实他们也还是在花天酒地,我们为什么不能花点小钱让自己的生活品质更好一点呢?这点小钱会让我们明天没饭吃吗?

  官办媒体现在也开始向我们灌输要花钱的概念了。经济危机大多数时候是心理上的,除了投机的华尔街破产之外,难道我们之前的工作有什么变化了吗?我们依然是生产出了这么多的商品,也依然是需要这么多的商品,只不过这之间的“投机倒把”分子少了很多,泡沫少了很多。实际上我们越是省钱,钱就越发地不流动,最终我们也会越发地赚不到钱。

  所以,从08圣诞节开始,我身边的这些朋友就准备开始忘记经济危机的影响了,公司的那帮80后更是搞出了“制服派对”的圣诞晚会,海吃海喝。至于说到元旦和春节,更是应该好好地庆祝一番。多灾多难的2008年终于过去了,新的一年充满着期待和新希望,还有比这更好的吗?

  至于说到我自己,这个年我注定是要快乐地花钱的,我的女儿将在这个辞旧迎新之际诞生,为了迎接她的到来,我们已经为她准备了很多东西。婴童店几乎都被我们翻了个遍,凡是需要的都买了。奶粉也准备好了,还是从遥远的新西兰运来的,经济危机倒是让我们在汇率上省了不少钱。(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俞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