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全年亏损将达预期值的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10:2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6日讯】北京时间2月6日晚间消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TM)周五宣布,受北美和日本汽车销量重挫以及日元汇率走高使其盈利下滑的影响,预计今年亏损额有可能达到此前预期值的三倍。

  丰田公司表示,在截至3月底的财年内,来自连续经营业务的亏损可能达到4500亿日元(49.5亿美元)。此前该公司曾预计亏损将为1500亿日元。在丰田公司修正了亏损预期之后,今天穆迪投资服务机构(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和标准普尔评级机构(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先后调降了该公司的信贷评级。

  丰田汽车公司的凯美瑞和雷克萨斯系列轿车销售都已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严重影响,致使这家公司有可能蒙受成立71年以来首次连续经营亏损。丰田公司新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计划更换该公司大多数高管以应对汽车制造业的行业性危机。同样是因为受到汽车行业危机的影响,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 (GM)和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 LLC)都已经向政府提出援助申请。

  在东京为瑞穗资产管理公司(Mizuho Asset Management Co.)管理大约13亿日元资产的资产管理人青木刚(Takashi Aoki)表示,“在北美的汽车销售状况很难迅速好转。我预计明年北美汽车销售还将继续重挫。”

  丰田汽车公司表示,“鉴于汽车市场状况严重恶化”,预计全年净亏损3500亿日元,这将是该公司自从195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与丰田的雷克萨斯系列豪华轿车展开竞争的宝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今天也表示,第四财季时汽车行业状况“严重恶化”。

  在穆迪评级机构调降丰田汽车公司信贷评级之前,该公司曾是所有亚洲公司中唯一被授予“Aaa”信贷评级的公司。周五东京股市中丰田汽车股价上涨了1.6%,收于3090日元。德国股市午盘时丰田汽车股价下跌了0.8%,报26.44欧元。

  丰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木下光男(Mitsuo Kinoshita)表示,为了“最迅速”地削减成本,该公司已经扩大了紧急情况委员会的职权范围。

  过去四个月当中,丰田汽车公司已经三次调降业绩预期。上一个季度内日元兑美元汇率升值17%,兑欧元汇率升值18%,使该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盈利遭受严重打击,令其连续经营盈利减少了2500亿日元。

  在截至12月底的三个月内,丰田汽车公司净亏损1650亿日元。据分析师平均预期,丰田汽车公司第三财季将亏损1950亿日元,销售收入将为4.8万亿日元。

  木下光男表示,“正如业绩数字显示的一样,我们陷入了极为艰难的境地。自从去年年底以来,北美、欧洲和日本汽车市场状况全都严重恶化。”

  今年1月份,日本汽车行业在日本市场的总销售量出现了35年以来最大跌幅。日本即将陷入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该国12月工厂订单数字跌幅高达9.6%,为历史最大跌幅,失业率也大幅上涨。

  丰田汽车在其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1月份的销售收入锐减32%,旗下从Prius混合动力车到丰田陆地巡洋舰等所有车型的市场需求都出现下滑。

  在丰田修正亏损预期之后,今天穆迪评级机构将其信贷评级从“Aaa”调降至“Aa1”,标准普尔评级机构将其信贷评级从“AAA”调降至“AA+”。这使得丰田汽车公司的贷款成本有可能提高。

  穆迪机构表示,信贷评级的降低有可能使丰田汽车公司的190亿美元长期债务受到影响。穆迪机构从2003年其将丰田汽车公司的信贷评级定为“Aaa”。目前丰田汽车公司大约拥有50亿日元现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