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服装出口退税率提至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9:10 信息时报

  导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企业实行兼并重组,并决定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在全球经济衰退中支持这一中国具备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去年纺织利润负增长

  据悉,我国去年11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中国纺织企业在去年前11个月的利润额为10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77%,纺织企业的利润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对此新出台的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认为,并不仅仅是应对金融危机的短期措施,在内需和外需市场的竞争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有了较高的预期,且更多地把目光瞄向了国内市场。

  “新的产业振兴规划涵盖扩大信贷规模、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和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对金融、财税政策都有涉及,并有望继续对纺织出口退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总体上,纺织产业规划的核心可以概括为在刺激消费的同时实现产业升级。”

  “但必须指出的是,出台的纺织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绝非‘灵丹妙药’,业者并不应对此寄予过高期望。”汪前进说:“一方面,规划中拉动纺织业消费的措施仍比较抽象,如‘扩大内需’,过去数年纺织业高速发展时期,中国一直通过减少出口退税甚至征收出口税的方法抑制纺织出口。”

  汪前进进一步分析,“但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纺织产销迅速萎缩后,中国便连续两次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并取消了加工贸易的保证金‘实转’制度,重新恢复了鼓励出口的做法。但这在全球需要急剧萎缩的情况下,效果并不明显,难以从根本上遏止出口下滑的大趋势。而内需的扩大更是一个与推进分配改革、增加大众收入、完善保障体制及转变消费观念相依赖的缓慢过程。”

  刺激消费与产业升级有矛盾

  新出台的纺织工业振兴规划,强调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并且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在产业升级方面,规划同样未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措施。诸如鼓励大型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企业技改创新、支持自主品牌、淘汰落后产能等提法,一直可见于过去有关的产业政策。但利益所致,不到万不得已,落后产能不会自动‘退场’。”汪前进如是说。

  “事实上,新的纺织产业规划的两个核心目标——刺激消费同时实现产业升级,存在着先天的矛盾,毕竟纺织业一直面临着技术水平较低、产业集中度过低和产能严重过剩的痼疾。过去几年内外需求旺盛、销量高速增长,令上述结构性问题进一步恶化。这些问题的解决,根本途径在于让‘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法则发挥作用。”汪前进认为,淘汰一批企业已经成了消化产能的必由之路。

  “在10大产业中,很多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而纺织产业更是个典型,出口萎缩使纺织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如果要振兴,更多的是质量振兴,而要大力防范产量振兴。在没有周详的中长期产业升级规划和具体的阶段性目标之前,刺激需求(特别是出口)的做法只是权宜,如果实施不好,甚至可能起拖延产业整合与升级的反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